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德华:天山雪松般的“文化使者”

2014年09月30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参与互动(0)

  “没想到能获得这样一个荣誉,其实,要说作为一个模范,我还是差了点。”对于刚刚荣获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这一荣誉,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社长李德华这句谦虚的话语中带着喜悦。

  生于新疆、长于新疆、工作于新疆,而今54岁的李德华对于新疆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有着深厚的爱与关怀。从事新闻工作20余年,他不仅身体力行积极宣传新疆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同时还在其他多个领域有所建树,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讴歌民族团结的新闻人

  从1993年调入中新社工作,到1995年任中新社新疆分社社长,李德华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余年。他像天山雪松一样扎根新疆,对其所从事的新闻工作以及对新疆的历史、文化充满热爱。

  近年来,他领导的中新社新疆分社,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网络、海外专版等多种传播平台,立体化宣传新疆,日均发中国新闻的文、图、视频原创稿20余条;每周供海外报纸11个整版;所办新疆新闻网和兵团新闻网大量报道新疆民族团结的新闻和资讯。“作为新闻人,如果一定要说为民族团结作出了什么贡献,我们几乎所有的都是围绕这个点展开。”在李德华看来,这些事情就是那样自然而然。

  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后,在中新社强有力的领导下,李德华积极组织、率领新疆分社参与采访报道创造了国内外报道的多项第一:发出了中国媒体第一篇中文报道和第一批图片,第一篇有140人死亡的文字消息,第一篇目击新闻通讯,第一篇海外华人对该事件反应的报道。这些报道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感人的故事,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对民族团结的呼声以及对暴力恐怖的斥责,分别获得了中宣部优秀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拓展创新奖一等奖及优秀组织二等奖。

  多年来,他多次组织、策划重大突发事件报道,抨击暴力恐怖,讴歌民族团结。无论是他参与指导的“7·5”事件一周年系列报道还是其他多起新疆暴恐事件报道,都受到了多方肯定。

  钻研民族历史的理论家

  “我喜欢研读新疆的历史和文化,对这方面的事情非常感兴趣。”李德华所说的“喜欢”,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喜欢。他不仅在日常报道中倾注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挚爱,而且在新疆的民族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刚刚30岁的他就与几个年轻人一起编书,写出了《新疆与内地关系史》,并于1992年民族团结教育10周年时出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近些年,他策划、撰写、出版了7部书籍。新疆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发行了李德华著的《移居国外的新疆人》和编著的《电视剧〈雪浴昆仑〉的戏里戏外》。前者是我国首部系统性研究新疆籍华人华侨的专著,后者是对新疆各族军民解放、保卫和建设西藏阿里,以电视剧戏里戏外的独特形式记述。

  此外,他还承担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及一项省部级课题。他参与(合著)的《对外宣传新疆战略研究》(2006-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为国家涉疆外宣理论建设作出了贡献。他主持并执笔《对新疆籍华人华侨宣传战略研究》(2007-2008年国务院侨办研究课题)和《涉疆华人华侨研究》(2009-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出版的《移居国外的新疆人》一书,填补了此项系统研究的空白。同时,为国家涉侨涉疆,向中亚、西亚拓展报道业务做了大量的理论准备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中新社新疆分社也非常重视业务研究与学习,分社广大采编人员潜心钻研,总结报道经验,刊发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和采编心得,有总社领导称其为“学习型”分社,为中新社涉疆报道提供理论支撑,为报道民族团结夯实理论基础。

  传播民族文化的开拓者

  “为庆祝新疆和平解放65周年,今晚20:30,新疆电视台电影频道将播出《和平将军陶峙岳》。”9月25日,正值新疆和平解放65周年,这部影片是由李德华在2008年策划制作完成,2009年央视电影频道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展播片,并于当年9月25日在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强档播出。《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多年来,他率领的新疆分社与多方合作,曾拍摄多部影视作品,包括电影故事片、电视剧、记录片和专题片等传播新疆文化,讴歌民族团结。

  2012年4月,由李德华担任总制片人的28集电视剧《雪浴昆仑》在央视一套首播,这也开创了新疆本土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在央视一套首播的先例。这部讲述两代各族军人、地方干部民众,解放、守卫和建设西藏阿里鲜为人知的故事在新疆好评如潮,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2014年4月,央视纪录片频道首播《雪殇·进藏先遣连全纪实》,该片是电视剧《雪浴昆仑》的真实版,讲述的是1950年8月1日,汉、回、藏、蒙古、锡伯、维吾尔等7个民族136人的先遣连,开始向西藏阿里进军,并和平解放阿里的伟大壮举,讴歌了7个民族共同战斗的英雄故事,谱写了民族团结新时代的篇章。西藏卫视、新疆卫视、湖北卫视以及央视军事频道等多家电视台都进行了跟播。

  在过去10余年中,他率领的新疆分社与多方合作,拍摄了60多集专题片和纪录片,两部52集电视连续剧,7部电影故事片,巧妙利用影视这一综合宣传形式宣传新疆。《昆仑寻玉人》《秋到喀纳斯》《情醉吐鲁番》《马背放影队》等多部作品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