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全食观测地点可选正东到东南方 直接目视即可

2014年10月08日 14:10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12月10日拍摄的月全食(资料图片)。

  今日寒露 本周好天气仍将持续晚上看红月亮千万别错过哦

  傍晚6时左右开始观看即可,不必过早

  热力四射的阳光把清晨低迷的温度稍微拉回来了一些。晴空下,大伙的最后一天假期完满结束。今天,大伙要上班了,寒露节气也至,更重要的是,红月亮也将在大伙上班一天后悄然现身天宇,且观测条件甚好。只要保持一份好心情,那么每天都是大伙的假期!

  天气预报

  气温变化不大,近期仍多云为主

  经过昨天清晨的寒凉,白天阳光再次活力十足。温度也稍有回升,好天气也将持续中……不过记者看到,受这股冷空气的影响,扬州昨天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1℃,刷新了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

  不过今起气温略有回升,但是最低气温也只有13℃-15℃,早晨出门是非穿外套不可了。根据中长期预报,本周中后期我市仍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具体预报:今天,晴到多云,东到东南风3到4级,早晨最低气温:13℃到14℃,白天最高气温:24℃到25℃。明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早晨最低气温:15℃到16℃,白天最高气温25℃左右。后天,多云,东北风3到4级,早晨最低气温:15℃到16℃,白天最高气温:25℃到26℃。

  月食观测

  天气条件不错,晚6时即可观看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这几天的天气条件都不错,这对今晚赏“月全食”绝对是利好消息。那么大伙该如何“赏月”呢?

  考虑到一般市民上下班时间限制和观看场地条件的限制,一般建议从傍晚6点左右开始观看即可,不必过早。后面看到晚8:30左右复圆的时候也就差不多了,如果还未尽兴,可以再看一会最后的半影月食。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地区的人,主要受地理经度不同的影响,可以看到的月全食的情况不尽相同。比如10月8日当天,同样是北京时间17时,东北大部分地区,只要视线不受遮挡,可以看到月亮已经升上地平线,随后就可以看到月全食从初亏到复圆的整个过程;而江苏、上海、北京等地,此时月亮还没有从地平线上升起,而等到17时30分前后月亮升起时,月全食已经过了初亏的时刻,不过还是能看到月全食后面的所有过程;至于云南等地,月亮要快7点才升起,这时候月全食已经过了“食既”,接近“食甚”,因此云南地区一看到月亮的时候,就是个漂亮的红月亮。

  观测地点

  正东到东南方,自家阳台上都可以

  观赏月全食,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当然很重要。幸运的是,对月食而言,地点选择的余地非常大。简单地说,只要是当晚5时到9时能看到月亮的地方,都可以观看月全食。这意味着从正东到东南方向内没有什么遮挡就可以了。许多人家的阳台上就可以满足这个条件,在自家阳台上观看这次月全食是最方便的了。如果自家条件不许可,也可以选择去一个相对空旷、东边和东南边基本没有遮挡的地方,并且周边的灯光尽可能暗一些,也是不错的地点,例如许多市民广场就基本满足这样的条件。

  由于是晚上的活动,选择室外观赏场地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进入到市郊的山里去观看月全食,一来安全没有保障;二来,山里面地形复杂,道路弯曲,山体以及山路两边茂密的树木反而很容易造成遮挡,让人失去观看月全食的机会。

  观测指南

  直接目视即可,相机有M模式最宜

  月食总是发生在满月的时候,月亮又大又圆,直接用眼睛目视观看就可以了。如果想借助望远镜看得更细致一些,一般带上普通的双筒小望远镜即可,既轻巧,又够用。当然,许多天文爱好者肯定不会错过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和摄影的机会。

  其实如果想要摄影的话,不必非要有望远镜,用单反相机甚至普通的数码相机就可以。至于如何拍摄,对熟悉使用单反相机的人来说自然无需多言。对于平常只用过普通数码相机的人来说,大致要注意这么几点:如果使用普通的数码相机,镜头要具备一定的变焦能力,否则成像效果不明显;最好还要有全手动(M)模式,以方便拍摄时调节参数。另外,要想拍好照片,稳固的三脚架是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是,提前一两个晚上,对着月亮多拍多练习,做到成像清晰即可。

  寒露节气

  昼夜温差加大,天气越发干燥

  就在红月亮发生的这一天,大伙又将迎来另一个二十四节气——寒露。记者看到,在10月8日的16:48,先迎来寒露节气,接着大伙就可以静等“红月亮”了。

  气象专家说,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在此节气以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我国大部分地区在冷高压控制之下,雨季结束。天气常是昼暖夜凉,晴空万里,对秋收十分有利。我国大陆上绝大部分地区雷暴已消失。

  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寒露节气以后,最典型的气候特点就是昼夜温差越来越大,天气也开始越来越干燥,很多人出现感冒咳嗽等现象,这是因为肺喜“湿”不爱“干”。因此要多喝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和空气干燥加剧,此时很多疾病的发生会危及老年人的生命,其中最应警惕的是心脑血管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