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峡大坝免票游凸现带动效应 十一期间来客增三成

2014年10月08日 14:39 来源:三峡晚报 参与互动(0)

三峡晚报讯 记者朱延筠 通讯员樊瑞青核心提示

  黄金周期间,我市天气晴好,为外地游客来宜旅游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全市各主要景区游人如织,多数景区出现“井喷”盛况,旅游接待和旅游收入均有突破性增长。据市假日办统计,国庆长假七天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66.09万人次,同比增长29.29%;旅游总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33.27%。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创下历史新高。

  大坝免费带动效应凸现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三峡大坝实施免票之后的首个长假。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出现“井喷”现象。从伍家岗至三峡坝区的高速公路上汽车排长龙,火车东站广场人流爆满。

  从2日至5日,连续4天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达到景区接待能力的红色预警线,进入景区的办证旅游车辆达5.5万多台。7日黄金周最后一天,仍有1.3万多人进入景区游览。

  潮水般的客流纷纷向周边景区分流,凸现了大坝免票的带动效应。假日期间,清江画廊接待游客人数连续两日突破4万;秭归旅游迎来高峰,共接待游客48.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7.87%;旅游综合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3.74%。屈原故里接待人数实现历史性跨越,平均每日保持30%增幅。交运“两坝一峡”4条游船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平均每天接待6000人。当阳玉泉寺等景区游客达4.35万人次,其中承接三峡大坝分流的游客就达1.1万人次。

  受三峡大坝景区预警限额影响,进入坝区的游客有的当天不能进入景区,即选择在当地住宿。长假期间坝区三斗坪、乐天溪镇住宿业天天爆满,一床难求。农家乐餐饮业十分火爆,接待游客同比增加一倍。商品零售业也大幅增长,同比增长60%。同时带动了当地农民自主创收,很多农民为游客提供盒饭,有的每天收入达4000多元。

  宾馆酒店“一房难求”

  黄金周第一天,各大宾馆、饭店的住宿、餐饮消费就开始攀升。市内星级酒店出租率更是一路飙高。从3日至5日,连续三天全市平均客房出租率均在95%以上,其中4日更是达到99.03%的历史新高。从1日—7日,连续7天全市星级酒店的客房平均出租率均达到80%。

  其中,2日至4日,桃花岭饭店、国贸大酒店、华美达酒店等客房出租率达到100%,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游客不过夜”的现象逐渐成为历史,宜昌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形象日渐显现。

  客源半径进一步扩大

  今年,在传统营销持续发力的基础上,市旅游局和“城市旅游营销联盟”大力加强新媒体的营销力度,不断创新营销策略和营销方式,综合营销效果开始“发酵”,“爱上宜昌”旅游品牌形象逐步深入全国主要客源市场,宜昌旅游客源市场半径也因此不断扩大。

  在三峡大瀑布,来自西藏拉萨的“家庭团”自驾游游客玩得不亦乐乎。来自东北、山东的1000多名豪华游轮团游客在三峡人家流连忘返。据初步统计,我市旅游客源市场除保持中部区域和长三角地区等传统市场以外,正逐步开始向山东半岛和东北地区挺进。

  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黄金周期间,大量游客涌入田野乡间,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远安大力促销“魅力远安,村村诗画”的乡村旅游品牌,黄金周期间开始收到良好的市场效益。从宜昌往远安的大小车辆川流不息,青龙湾、鹿苑寺、金家湾、金桥村等成为旅游热点。金桥村的“农家乐”出现了游客排队吃饭的场景。猇亭区将天湖后山片区、临空机场片区规划成为集踏青垂钓,品农家美食,体乡村劳作,采时鲜果蔬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中地,日均接待游客1500人。

  五峰栗子坪村风景优美怡人,传统建筑精美,景色东险西奇,吸引了大批自驾度假游客。国庆长假前三天,农家乐住宿预订满员,接待爆棚,场面异常火爆。五星级农家乐栗花山庄,总投资600多万元,接待能力强,服务水平高,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应急管控井然有序

  节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市统一成立了三峡大坝黄金周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制定了应急预案和客源分流预案。市旅游局成立信息收集专班,及时研判客源、住宿、交通等各类综合信息。在伍家岗、宜昌开发区两处高速出口设立了旅游服务咨询点,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旅游分流导向服务。

  三峡旅游公司投资700多万元对坝区游客接待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从9月29日至10月7日,共发布旅游景区状态信息126条,发布旅游提示信息120多条,其中旅游服务信息70条,旅游预警分流信息50多条,确保游客及时了解景区信息,为应急分流奠定了良好基础,出现了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的良好局面。

  全市黄金周期间,接受并妥善处理游客投诉191起,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明显上升,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国庆期间,在三峡专用公路冯家湾附近,前往大坝景区的车辆排成长队。 记者朱敏 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