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奖得主研究也“亲民”:饲料储藏方法曾获奖

2014年10月12日 14:5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反长期以来重视“前沿理论”的传统,颁给了LED的发明者。其实,在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的历史上,也出现过不少“非常有用”的发现和发明,有些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大家不如从这些看起来“挺亲民”的获奖研究开始,了解“高洋上”的诺贝尔奖吧。

  1901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发现X射线

  1901年,德国科学家伦琴因发现了“伦琴射线”而获得首届诺贝尔物理学奖——在他的提议下,改称为“X射线”。如今,X射线在医学领域和地铁、机场安检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1903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发现和分离放射性物质

  1903年,法国科学家亨利·贝克勒尔、皮埃尔·居里和波兰裔法国人玛丽·居里,因发现天然放射性和发现及分离放射性元素钋和镭而获奖。他们的故事相信很多人已经耳熟能详了。

  1904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对惰性气体的研究

  1904年,英国科学家约翰·威廉·斯特拉特测定了氢气、氧气、氮气等气体的密度,并由这些研究发现了氩气。氦氖氩氪氙氡,正是这些惰性气体制造出了霓虹灯的美丽光线。

  1909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无线电报

  1909年,意大利人古列尔莫·马可尼和德国人卡尔·布劳恩因对无线电报发展的贡献而获奖。嘀嘀嘀,虽然现在电报已经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但“发来贺电”的传统应该还会继续。

  1937年化学奖

  获奖研究:维生素

  1937年,英国科学家沃尔特·霍沃思和瑞士科学家保罗·卡勒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因为“对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C的研究”,以及“对类胡萝卜素、黄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研究”。

  1945年化学奖

  获奖研究:饲料储藏

  1945年,芬兰科学家阿尔图里·伊尔马里·维尔塔宁因“对农业和营养化学的研究发明,特别是提出了饲料储藏方法”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56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半导体和晶体管

  1956年,威廉·肖克利(美)、约翰·巴丁(美)、沃尔特·布拉顿(美国人,生于中国厦门)一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对半导体的研究和发现晶体管效应”。大家都知道,半导体和晶体管是电子技术史上的一次飞跃,他们所在的贝尔实验室推动了晶体管的商业化量产。没有他们,就没有收音机、电视机,也没有我们现在的电脑和手机。

  1971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全息摄影

  1971年,英国科学家丹尼斯·加博尔(匈牙利裔)因为发明了全息摄影法而获奖。全息摄影/投影是什么呢?请拿出你的二代身份证,对着灯光晃一晃,你的照片正下方有个七彩的亮亮的标志,名字附近有个长城。这种技术现在已经普遍运用于防伪设计中了。

  1978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1978年,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某天夜里,你一觉醒来发现电视机忘了关,节目却已播完,电视屏幕上“咝咝”地闪着雪花,其中就包含着来自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的遗物——微波背景辐射。电视机通过天线接收的电磁波中,有1%来自微波背景辐射。

  1981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光谱仪

  1981年,瑞典科学家西格巴恩、美国科学家布洛姆伯根、肖洛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开发了高分辨率电子光谱仪、激光光谱仪。光谱仪虽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用不到,但在军事、测量、勘探中有着巨大的作用。

  1986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电子显微镜

  1986年,设计了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的德国人恩斯特·鲁斯卡,研制了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德国人宾宁、瑞士人罗雷尔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电子显微镜拓展了我们对微观世界的观察领域。

  2000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集成电路

  2000年的物理学奖颁给了杰克·基尔比和另两位科学家。基尔比发明了集成电路。电子、微电子、计算机的同学们纷纷“给跪了”,不多说了。

  2002年化学奖

  获奖研究:核磁共振

  2002年的化学奖的其中一项颁给了一个很厉害、现在应用很广泛的研究——核磁共振。这大概是这十几年来大家最可能直接见证成果的化学奖获奖研究了。

  2009年物理学奖

  获奖研究:CCD、光纤技术

  2009年的物理学奖也是具有应用性质的。美国人博伊尔、乔治·史密斯因发明成像器件电荷耦合器件(CCD)而获奖。

  此外,这一年华裔物理学家高锟因“在光传输于纤维的光学通信领域的突破性成就”与上述两位科学家分享了物理学奖。要是没有光纤宽带,你现在的网速会让你“无法想象”。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