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党战役:解放军共歼俘敌军3.5万余人(图)

2014年10月13日 11:0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李明明说,塔身的弹痕就是当年激战的见证

  9月30日,记者来到长治市屯留县老爷山,探寻69年前那场惨烈的伟大战役。

  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过后,天高,云阔,清静,淡然。在阳光的映衬下,老爷山满山红叶,层林尽染,秋意正浓。山顶上气势雄伟的殿宇青砖碧瓦,威严庄重,在茂密树林的环抱下构成了一组别有韵味的秋景。记者登上海拔1260米的老爷山顶,极目远望,群山皆小,四围如画,无限风光尽收眼底,自然情趣悉入怀抱,堪为登高览胜的绝好去处。

  老爷山由三座耸立的山峰组成,又名三嵕 (音“zōng”)山。西峰顶上有座金禅寺,寺内有一座建于唐代的9层密檐式舍利塔,高约16米,底层周长9.2米。底层南有一门洞,可直达塔顶,门两侧镶嵌着棂窗,东西北三面隐嵌门窗式样,结构简练,造型优美,庄重古朴。

  首次大规模歼灭国民党军队

  “整个塔身上弹洞大大小小,共有百余个。大坑是炮弹打的,小坑是枪弹打的。1945年秋,上党战役打响,老爷山一场激战,国民党大败。这些弹洞,就是69年前那场激战的见证。”老爷山景区管理人员李明明向记者介绍说。

  李明明指着远处的山岗说,那个像一个磨盘形状的山包叫磨盘脑,从磨盘脑到我们脚下的这个山头,东西有5公里的这条山梁,就是1945年10月2日至6日,上党战役的主战场。当时企图从太原增援长治的阎锡山军队共有八个师,在这里被我军堵截包围,经过五天四夜的激烈战斗,全部被我军歼灭在了老爷山地区。上党战役是我军第一次大规模歼灭国民党军队的辉煌战例。

  李明明今年59岁,他已逝的父母都是老爷山大战的亲历者。因为这个缘故,李明明一直致力于寻访收集相关资料物证。记者采访时,李明明手抚舍利塔,吟诵起他编的楹联:“仰宝塔巍峨弹洞百余忆当年,瞻佛容慈悲香墨万千看今朝。”

  1945年,一对年轻夫妇投身上党战役。男人叫李次路,35岁,屯留县余吾镇知名人士,一直在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政府做事,帮助政府为前线将士筹款募粮。女人叫张菊芬,33岁,余吾镇妇救会成员。这对夫妻,就是李明明的父亲和母亲。

  攻城打援激战老爷山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为了抢夺抗战胜利果实,阎锡山按照蒋介石密令,于8月16日命令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率1.6万余人从临汾、浮山、翼城侵入上党地区,下旬占领了八路军从日伪军手中解放的襄垣、潞城及被太行军区部队包围的长治、长子、壶关、屯留等地。与此同时,蒋介石再耍两面派手法,又三次电邀毛泽东主席赴重庆谈判。

  8月25日,刘伯承、邓小平从延安返回太行,根据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关于保卫上党的指示,决定集中力量,先打入侵上党之敌。随即调集太行纵队三个军区的主力及地方兵团一部共3.1万人,于9月上旬开始组织上党战役。9月10日,上党战役正式打响,12日攻克屯留,全歼守敌;17日攻克潞城;19日解放长子、壶关,使长治之敌完全陷于孤立。9月下旬,各路大军将长治孤城团团围住。24日,围城部队已占领城关据点多处,开始攻城。史泽波惊恐万分,急电向阎锡山求援。阎锡山为了求援长治被围孤军,派第十七集团军副司令彭毓斌率2.2万人,于28日进抵沁县以南。同日,刘、邓首长下令“攻城打援”,命令陈再道指挥部队佯攻长治,吸引援军南下,同时令太行纵队和太岳纵队主力兼程北上歼灭援军。10月2日,我军将敌援军合围于屯留老爷山磨盘脑上。

  从10月3日黄昏开始,下起了大雨,九团、三十一团和十三团向老爷山主阵地磨盘脑发起攻击。在密集炮火的掩护下,部队靠手榴弹、刺刀等短兵武器向敌人步步逼近,一直打到4日拂晓,占领了敌人外围的一些高地。4日黄昏,炮兵部队在重机枪的掩护下,勇敢地攀登一层又一层的“磨盘”。打到天亮,二营攻上临近磨盘脑的制高点。5日黄昏,开始向磨盘脑发起总攻。大部队组织前小后大的梯级攻击队形,主要靠手榴弹开路,一人提一筐向敌人投掷。打完了,民工就往上送,手榴弹爆炸的火光把磨盘脑映得通红。山上的敌人由于太过密集,因此遭到我军的打击伤亡很大。敌人凭着居高临下的地势,利用残存的炮火和轻机枪组成拦击火网拼死顽抗,但是战士们越战越勇,终于在深夜攻上磨盘脑主峰。我军攻下老爷山,敌残部仓皇北逃,最后在襄垣县土落村被全部歼灭,彭毓斌自杀身亡。

  援军被歼,长治守敌等援无望,决定率部弃城西逃。刘、邓首长早有准备,命令太岳部队司令员陈赓在3天内歼灭西逃之敌。陈赓立即指挥部队从四亭出发,取捷径直出沁水县以北的安泽县马壁村,于10月12日在沁河东岸的将军岭、桃川村一带围困史泽波万余人,激战6小时全歼逃敌,史泽波被俘。

  战后的老爷山,万物凋敝,惟有那尊舍利塔,虽浴战火,弹痕累累,却奇迹般巍然屹立。

  不打麻药做截肢手术

  李明明说,战争期间,战地医院被临时安排在老爷山下余吾镇一户李姓人家的大院里。从山上抬下来的伤员,被送野战医院抢救,牺牲了的就被送到附近的关帝庙暂放。

  李明明的母亲张菊芬负责给阵亡的战士洗脸,以便日后辨认安葬。攻打老爷山那几天,瓢泼大雨下个不停,从山上抬下来的伤员都是一身泥污,泥血遮面。

  老爷山战斗结束,部队任命李次路为某营教导员。临行前,他和营长再次登上老爷山,清理打扫战场时不慎踩到地雷,左腿、右手被炸伤。当时,野战医院麻醉药一点都没有了,医生决定不用麻药,为李次路做截肢手术。医生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棒,塞进李次路嘴里,让他咬住,手术做完,医生和李次路都浑身是汗。在这次意外中,李次路失去了左腿、右手和左眼,入伍杀敌的心愿就此搁浅,他被留在了后方。

  ○对话

  屯留县史志办主任胡志荣: 

  上党战役拉开了解放战争序幕

  山西晚报:闻名中外的上党战役作为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作战的一场大型战役,我军取得了哪些辉煌战果?

  胡志荣:上党战役于1945年9月10日发起,到10月12日胜利结束。晋冀鲁豫军区部队歼敌3.5万余人,援军首领国民党第十七集团军副司令彭毓斌毙命,史泽波及十余名师长以上将领被俘。同时缴获大炮72门,美式大炮一门,轻重机枪2200挺,掷弹筒280个,长短枪16000支。

  山西晚报:上党战役的胜利,在政治上有何深远影响?

  胡志荣:上党战役,是在抗日战争刚刚取得胜利后毛泽东主席亲自决策,由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统一指挥,我晋冀鲁豫军区为粉碎国民党军阎锡山部侵入上党而进行的一次大歼灭战。上党战役打响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枪”。此战意义重大,不仅有力支持了重庆谈判,促进了“双十协定”的签订,而且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更保卫了抗战胜利的果实。

  ○手记

  寻访遗址追忆先烈

  上党战役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军与阎锡山军队在上党地区展开决定中国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一场激烈战斗。小时候,记者看过电影《上党战役》,如今仍然记忆犹新。因为此次采访,记者来到革命前辈战斗过的地方,望着曾经弹火纷飞的磨盘脑主峰如今已成了茂密的树林,看着老爷山舍利塔上留下的弹孔,顿感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1964年,老爷山战斗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铭记先烈的战斗功绩,屯留县于1986年修筑了一座纪念亭,并立碑一通,碑文记述了当时的战斗经过和先烈的英勇事迹。

  ○简介

  上党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保卫抗战胜利果实发起的第一个大规模歼灭战,也是解放全中国的第一仗。这次战役声援了重庆谈判,影响深远。

  屯留县老爷山就是1945年闻名中外的上党战役的主战场。这次战役共歼俘敌军3.5万余人,为上党战役的最后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从而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

  老爷山上原有唐代至清代的寺庙8处、137间,多数毁于战争中,现除部分基础遗存外,仅剩一座弹痕累累的舍利塔,成为上党战役的一个重要标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