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浪总编辑陈彤辞职 被评是向门户时代的一次告别

2014年10月23日 08:5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垂直化、移动化、社交化的发展,门户网站都正在成为传统媒体。

  陈彤在新浪的地位无人替代,他的离职是新浪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革命。

  汽车之家、金融界等垂直网站兴起,对大而全的门户网站形成直接挑战。

  移动化和社交化的发展,在技术和运营上带给门户网站的挑战同样不小。

  伴随着垂直化、移动化、社交化的发展,门户网站都正在成为传统媒体。

  陈彤在新浪的地位无人替代,他的离职是新浪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革命。

  昨日12点30分,新浪公司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通过微博宣布,将因个人原因辞职。新浪CEO曹国伟几乎在同时向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确认陈彤辞职一事,并透露陈彤离职后将继续担任新浪公司的发展顾问。

  业内有传言称,陈彤从新浪离职后将加盟小米公司,年薪不菲且有期权股权。昨日下午,小米公司副总监刘伟就此短信回复成都商报记者称,“我也想知道……”

  深耕新浪17年,陈彤这个名字不单与新浪的步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也是门户网站最迅猛发展年代的明星领军者,是中国互联网新闻无法忽略的人物,被称为“中国网络新闻教父”。

  如今他突发离职声明,给业界带来不小的触动和惊讶。 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熊玥伽

  去向未定

  传受邀加入小米年薪不菲

  陈彤(左图)于1998年3月正式加入新浪。当年,陈彤主持“法国98足球风暴”网站一鸣惊人,创造了中文网站的访问纪录。之后,新浪网新闻中心在科索沃战争、中国加入WTO、悉尼奥运会、“9·11事件”等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获得巨大成功,确立了新浪网在全球中文网站中的优势。

  陈彤曾先后担任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编、内容总监、中国区执行副总经理、资深副总裁兼总编辑等职。昨日中午,他以自己的微博账号@老沉发文,并对网友和同事等表达了感谢之情。“即将告别新浪。回望17年路程,往事历历如昨,心中千言万语。谨以此信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感谢大家。”

  在所附的辞职信中,陈彤连发五个“感谢”,对新浪同事以及网友17年的支持表达了谢意。

  随后,新浪内部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昨日中午12时30分,新浪CEO曹国伟向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确认陈彤辞职一事,“公司已正式批准陈彤先生的辞职申请。”关于陈彤未来的去向,曹国伟的内邮内容与陈彤一致,“老陈今后仍将担任公司的发展顾问,继续关注我们的团队和我们的事业。”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关于陈彤去向将有两种可能性,第一是启动创业计划,其次则是加入创业团队。

  业内有传言称陈彤可能加入小米。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就在微博中颇具深意地说,“陈彤的未来将在哪里?难道他从此不吃大米吃小米去了?”似乎暗指了陈彤的去向。

  相似传言称,“陈彤受雷军之邀加入小米,任市场副总裁,年薪500万,不算期权股票等收入。小米今年投资了界面等媒体,也算资源储备;另外随着小米市场扩大,危机公关和市场公关需求加大,需要老陈这样有资源和人脉的人来维护。”

  那么,这些消息是否可靠,陈彤是否会加入小米?昨日下午3时左右,小米副总监刘伟短信回复成都商报记者,“(对此消息)我也想知道……”

  业界震动

  新浪被认为真正告别一个时代

  陈彤的离职声明,给业界带来不小的触动和惊讶。早在2008年,就有传闻称陈彤将离任,6年后传闻终成真。有业内人士认为,陈彤在新浪的地位无人可以替代,他的离职是新浪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革命。

  在昨日的内部邮件中,曹国伟对陈彤17年服务新浪进行了评价,全文以“老陈”相称。“作为新浪网最早的员工之一,老陈在新浪网互联网新闻报道业务创立、内容团队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深刻影响了中国互联网的门户内容运营模式。我们感谢老陈在新浪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也衷心祝福他未来的事业更加精彩。”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圈内人士的热议。其中,方兴东在微博上称,陈彤的离职意味着“新浪真正告别一个时代。”他表示,新浪模式是17年铁打的陈彤流水的CEO下成就的,在一次次辟谣之后,在多年边缘之后,而今终于画上句号。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速途传媒执行总编辑丁道师称,陈彤是中国网络编辑行业堪称开山鼻祖级的人物,其多年来行事风格和编辑理念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网络媒体的价值观。但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崛起,以新浪为代表的传统门户模式实际上已经开始走下坡路,陈彤此时离开新浪,希望能开启一条新媒体的创业之路。

  而纵观整个互联网门户网站,近两年高层离职并不少见。公开资料显示,仅仅在总编辑这个职位上,网易在3年里有两任总编辑离职,刘春去年也从搜狐离职,背后也折射出门户网站面临的压力———在挖掘广告之外新的商业模式的过程中,总编辑的角色似乎也需要调整。

  此外,《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刘东华离职创办正和岛、21世纪传媒创始人刘洲伟离职创办前海传媒。在不少人看来,这些媒体人的离开是因为新媒体的冲击。

  但新浪本身是中文互联网上影响力最大的门户网站,同时又拥有微博这个全球最大的中文社交媒体,陈彤似乎并没有充分的理由离开。

  离职背后

  推进商业化网站总编权限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移动化、垂直化、社交化的发展,门户网站都正在成为传统媒体。

  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的崛起曾掀起媒体行业的第一次变革。而近年来汽车之家、金融界等垂直网站的兴起,对门户网站大而全的模式又形成了直接挑战。

  加速推进垂直化转型,是门户网站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去年4月份,新浪将门户的频道划分为媒体频道、综合频道和商业频道,后两者都要承担销售任务。按照新浪内部人士的说法,这种变化是要将新浪的影响力和流量更好的转化为收入。

  其实早在2005年,还是网易总编辑的李学凌就提出要频道独立为子公司。新浪则在2008年将房产和家居频道分拆,和易居中国组建了新浪乐居并借壳上市,搜狐2009年也将汽车频道升级为汽车事业部。

  垂直化转型的过程中,商业化的压力远大于内容运营压力。在这个过程中总编辑的管理权限也在下降。在搜狐,总编辑负责的只有新闻、财经、军事、文化、读书、历史等频道,汽车、娱乐等频道早已独立运营。在新浪,随着财经、汽车等频道独立运营的进程加速,其独立性也越来越强。

  移动化和社交化的发展,在技术和运营上带给门户网站的挑战并同样不小。今日头条几乎一夜之间打破了门户网站多年沉淀所获得的行业垄断地位,凭借的只是“技术+社交”。在门户之争中落后于新浪的搜狐和网易,都不惜血本的推广移动客户端。微博也可以看做是新浪的自我革命。

  相对于内容运营,传统门户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上或许感受到了更明显的压力。尤其是在商业模式上,目前的新闻客户端大多数还是以展示广告为主,而在手机成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第一终端之后,传统广告既对用户体验造成了伤害,也无法满足广告主对效果的要求。

  有评论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之下,传统门户网站的转型已势在必行。作为门户时代的开创者,陈彤此时离开的或许不只是新浪,而是向门户时代的一次告别。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