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首发

2014年11月14日 16:29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2月25日,我国立法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配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的开展,南京市教育局组织有关历史专家、一线教师编写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昨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倒计时30天时,中学版《历史真相》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首发。

  《历史真相》分册包括战前的南京、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救援与揭露、历史的审判、记忆与公祭六部分,以全面展现史实、增进历史认知为目的,每部分均包括导读、正文、链接史实、活动建议四方面内容。按照历史发展的时序,采用“点-线”结合的呈现方式,通过“点”与“点”之间的联系,构成较为清晰的“线”,帮助学生在掌握相关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理解历史发展的过程。

  链接史实拓展学生阅读面

  尽量不选择杀戮和血腥照片

  “编写这本读本的时候,考虑到初中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所以就增加了大量的历史史实。”该读本编写者之一,也是南京外国语学校年级主任余维介绍,他们在每篇的开头都设置了颇有兴趣点和关注的导读。

  “在正文方面不仅有大量史实内容,我们还会链接史实,拓展学生的阅读面,加大对正文的理解和补充。”余维介绍,他们还会在每个章节后设置“活动建议”,让学生在了解史实的基础上,可以开展相应的活动与探究。在这本书中他们还对南京大屠杀前的文化历史、城市建设进行了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对比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南京这座本来安宁祥和的城市因为日军的暴行而遭受的伤害。”

  此外,余维介绍他们也是充分考虑到初中生的阅读习惯,每篇的字数都控制在2500字到3000字,而且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不过我们在选择文字或是筛选照片时,会考虑到初中生心理的承受能力,尽量避免选择有杀戮和血腥的内容。”余维告诉记者。

  中学版的史料更为翔实

  高中版将于公祭日前发布

  据了解,此前出版的小学版读本《血火记忆》,叙事方式以讲故事为主,引导小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历史认知和对国家公祭的认识。据国家公祭读本计划的发起人、省委外宣办副主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与小学版不同,初中版读本《历史真相》重点是通过更为翔实的史料了解南京大屠杀,有利于中学生系统了解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全貌,树立完整的历史认知。“而且这本书的编写体系也接近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叙事体系。”朱成山介绍。

  “此外初中版的史料丰富,有中方的,还有日方的,还有第三国,比如美国、丹麦等国的资料,除了正面的描述,还有辅助性的读物介绍。”朱成山说,在六个篇章里面,读本重点突出了南京大屠杀的本身,“所以读本里既有集体屠杀、大规模性暴行,还有肆意抢劫和焚烧,当然还有南京人民的反抗。”据悉,公祭读本的高中版目前已经审定结束,现在正在编辑过程当中,“会在今年国家公祭日之前发到学生的手中。”朱成山介绍。记者 范杰逊 记者 邵丹 摄

  省教育厅厅长:

  组织骨干教师培训 各校合理安排课时

  在昨日公祭读本初中版的首发仪式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读本》本学期正式进入全省中小学校之后,省教育厅也将及时会同出版部门对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培训,并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把《读本》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配合做好免费发放工作,保障学生使用。

  沈健表示,全省的各个学校要合理安排课时,充分利用好《读本》,将学习《读本》与参观纪念馆、观看抗战影视作品、阅读相关文学作品等活动相结合,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认知和对国家公祭的认识。

  【《读本》故事节选】

  南京审判 从1947年2月6日起,中国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日军第六师团谷寿夫等日本战犯进行公审,先后有80多名证人出庭陈述谷寿夫等在南京所犯罪行。3月10日,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判处谷寿夫死刑。4月26日中午,谷寿夫被押往南京雨花台执行枪决。

  西方媒体揭露日军暴行 日军在实施南京大屠杀的同时,还严密封锁消息,切断了南京与外界的所有电讯联系,严格控制一切中外人员包括西方新闻记者与西方人士进出南京。但留在南京的西方人士和几位媒体记者,不仅亲历了古城南京的这场浩劫,还用各种方式记录和揭露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真相。

  南京建馆立碑编史 为有力地揭穿日本右翼势力肆意抹杀历史真相的图谋,纪念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杀戮的遇难同胞,1985年,南京市人民政府在当年日军江东门集体屠杀及遇难同胞丛葬地遗址,建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馆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以及海内外人士纷纷来参观凭吊,以各种方式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