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朝名相韩休之墓面世 墓室内除了壁画基本被盗光

2014年11月18日 09:52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唐朝名相韩休之墓面世墓室内除了壁画基本被盗光

  在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中,有一幅是唐代大画家、宰相韩滉所做的《五牛图》,近日,韩滉之父,同样曾是唐朝名相的韩休之墓面世。令人惊喜的是,该墓居然是壁画墓,虽然被盗严重,但壁画保存较好,壁画中的内容令考古与美术界都颇为震撼。

  在这些壁画中,有乐舞图,其内容是罕见的男女对舞情形,而独屏山水画,则是目前发现唐代最早的独屏山水画,而令人称奇的是,其画法与现在山水画法完全相反。

  发现:墓葬位于唐代名人墓葬区

  谈起该墓的发现,则与2010年我国从美国追回的国宝文物——唐代贞顺皇后(武惠妃)敬陵石椁的案子有关。该案是以杨彬为首的犯罪团伙所为,专家后来在其移动硬盘中发现了许多壁画照片,其中就有韩休墓。今年3月,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

  该墓位于长安区郭新庄村南,在杜陵东南2公里的少陵原上。省考古院考古专家、该项目的负责人刘呆运说,在该墓西侧有唐代著名的韦氏家族墓、长孙无忌家族墓,该墓南侧为唐代武惠妃敬陵,东侧为唐代宰相杜如晦家族墓葬,可谓唐代的名人墓葬群。

  古代墓室距离地面有十几米深,当时如何建筑的呢?此次考古专家特意对整个墓葬进行解剖,了解到其建筑方式:在起建墓室时,先开挖一个大型的方坑,方坑四角留出弧形的减力柱,减力柱的两侧挖出脚窝,以便工人上下。方坑建造完成后,开始砖券墓室,墓室的顶部会留出一个方土台。完成砖券墓室后,开始在周围夯土,层层平夯而成。

  现场:被盗严重,几乎空无一物

  昨日下午4点多,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为长斜坡墓道单室砖室墓,平面形制呈“刀把”形,坐北向南,南北总长40.6米,而墓室距地表有10米之深。整个墓葬结构由墓道、5个过洞、5个天井、6个壁龛、甬道、墓室、棺床组成。

  记者沿长长的斜坡墓道往下走,墓道比较窄,为了防止墓道坍塌,考古人员对墓道进行了加固。墓道呈斜坡形,沿墓道往下,在两侧发现有6个互相对称的壁龛,遗憾的是,只有一个壁龛残存有骑马俑、仕女俑等140余件。再往前走,则到了甬道,甬道两侧绘有壁画,上面以唐代仕女图为主,还有宦官抬箱图,甬道两侧壁画残损较为严重,不少仕女图已经看不清楚。甬道门口为砖封门,内有石门,在墓室门口放置有两合墓志,分别是韩休及夫人各一合。在墓室内,除了四周壁画,地面上有砖床外,由于木棺早已朽尽,几乎空无一物。

  据专家介绍,该墓葬共有4个大盗洞,最大的一个直接打到墓室内,以至于墓室内除了壁画基本被盗光。

  走进墓室

  瞧瞧宰相墓室有啥壁画

  走进墓室,记者立即被四周的壁画所吸引,1000多年前的唐代真迹在此呈现,色彩依然亮丽如初,异常精美完好,其中最重要的是山水图和乐舞图。墓室四壁都绘了啥,又有啥寓意?记者邀请刘呆运一一揭秘。

  东壁乐舞图:看胡人、唐人“斗舞”

  东壁的壁画最为完整,这也是近十年内我省发现的最完整的乐舞图。整个画面显示出成熟的绘画技法,画面中间为芭蕉树,两边分别是男女乐队,手执乐器正在演奏,中间一男一女两个舞者正在跳舞。

  解读:该壁画是男女两乐队对舞的情形,北侧为典型的唐代女子乐队,南侧为胡人乐队。胡乐、汉乐交杂,体现了中西文化交流的生动场景。中间是一组对舞的男女,这一现象在以往发现的壁画墓中十分少见。

  西壁6幅高士图:遗憾有2幅被切割

  墓室的西壁:为6幅树下高士图,呈现屏风的模样。遗憾的是2幅已经被切割盗取,只留下4幅。每一幅均为不同的树,树下站着一位先贤。

  解读:高士图代表着当时社会尊崇的先贤人物,但具体是谁,由于上面没有文字很难判断。其中被盗揭的2幅高士图,是杨彬团伙盗走的,目前下落不明。

  南北壁画:南朱雀北玄武

  墓室的南壁是朱雀图,北壁分两部分,北壁西侧为玄武图,玄武是龟和蛇的混合体,其外貌是一条蛇盘缠着一只大龟的一种灵物,遗憾的是中间被盗墓贼破坏了。

  解读:南朱雀、北玄武,这在墓室中比较常见,主要是方位的代表。

  北壁东侧山水图:目前发现唐代最早的山水画

  墓室北壁的东侧,为山水图,有山有水,还有太阳、云海和两个小亭子。令人奇怪的是,画中的河流是从近处流向远处。

  解读:山水图是目前考古发现唐代最早的独屏山水画,该画的发现,不仅弥补了壁画发展史上的缺环,而且将中国山水画的成熟期提前至唐代。

  令美术界惊奇的是,在唐代山水画中,其画法与今日完全相反。该画采用长线条,现在的画则是很短的短线条,而在画河流时,该画中的河流是从近处流向远方,而今日的画则是河流从远处流向近处,颇为奇特。

  墓主介绍

  唐玄宗对韩休评价极高

  韩休,在唐玄宗时期高居宰相之位,为尚书右丞。在《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等史书中均有记载。据史书记载,韩休可谓刚正不阿、不追求名利的名相。

  《资治通鉴·韩休为相》中介绍,唐玄宗曾为其消瘦。当时丞相萧嵩认为韩休性情淡泊,容易控制,于是将韩休推荐给唐玄宗。没想到韩休担任丞相时守正不阿,萧嵩渐恶之。唐玄宗有时宫中宴乐及后苑游猎,偶尔玩得过度了,就会问左右的人“韩休知否?”话刚完,韩休的劝谏书就来了,唐玄宗常对着镜子默然不乐,左右随从说,韩休担任丞相后,玄宗的容貌都消瘦了,为何不罢免他?玄宗叹曰:“吾貌虽瘦,天下必肥。萧嵩奏事常顺旨,既退,吾寝不安;韩休常力争,既退,吾寝乃安。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非为身也。”(萧嵩禀报事情常常顺从旨意,他退下以后,我无法安睡。韩休经常据理力争,辞别以后,我睡得很安稳。我任用韩休是为了国家,不是为我自己啊。)

  多知道点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

  《五牛图》、《洛神赋图》、《步辇图》、《唐宫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汉宫春晓图》、《百骏图》

  九大“镇国之宝”

  太阳神鸟金饰(金银器)、西周利簋(青铜器)、秦石鼓文(石刻壁画)、《孙子兵法》竹简(文献书简)、《平复帖》(书法)、《五牛图》(绘画)、真珠舍利宝幢(工艺品)、定窑孩儿枕(陶瓷)、渎山大玉海(玉器)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采写

  纠史之偏

  墓主籍贯、卒年与史书不同

  墓志的出土,为研究墓主人韩休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也起到了纠史的作用。

  纠史一:据《旧唐书·韩休传》和欧阳修等人编著的《新唐书·韩休传》,均记载韩休为京兆长安人,而墓志显示,韩休为昌黎人,秦皇岛昌黎县是“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祖籍地。

  纠史二:墓志记载,韩休死于唐玄宗的开元28年(740年),史书记载死于739年。

  纠史三:史书记载韩休有5个儿子,而墓志显示其有9个儿子。

  疑惑解答

  三大疑问听专家详解

  疑问一

  芭蕉树为何挂满了果实

  壁画中出现的芭蕉树令人称奇,其上挂满很多串如同香蕉的果实。而芭蕉树的果实应该只有一串,为何会有这么多串?

  专家介绍,芭蕉树在我省考古发现中还是第一次见到,十分罕见。为何会有多串果实,专家推测应该是画错了,北方没芭蕉树,所以大多人包括画家都没见过芭蕉树,只能根据想象来画,所以画出很多串果实。

  疑问二

  为何存在千年,颜色依然靓丽

  这些壁画为何历经千年后颜色依然靓丽,而画中人物颜色为何以黄色居多?

  刘呆运解释说,当时壁画均是矿物质材料自身颜色,很难变色。而且该墓没有积水、几乎没有淤泥,所以千年后依然鲜艳。对于黄颜色居多,他们怀疑可能与墓主人生前信奉佛教、道教有关。

  疑问三

  壁画是否为韩滉所画

  韩休的儿子韩滉,也曾官居丞相,是著名画家,其创作的《五牛图》,以淳朴的画风和精湛的艺术技巧,表现了唐代画牛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五牛图》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被专家誉为九大“镇国之宝”之一。

  有人怀疑韩休墓壁画为韩滉所做,答案还是个谜。在韩休墓周围,分布着很多古墓,专家疑为韩休家族墓,其中是否有韩滉之墓,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