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唐宰相韩休墓现罕见壁画 首次出现独屏山水

2014年11月20日 14:37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5年前,陕西警方抓捕了一个盗墓团伙,在缴获的移动硬盘里,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些精美的壁画图案。考古人员一眼看出,这些壁画文物价值超乎寻常,但盗墓贼拒不交代该墓葬的准确位置。1年前,盗墓贼终于交代墓葬位置,今年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对该墓葬进行发掘,最终确定该墓葬为唐朝宰相韩休与其夫人柳氏合葬墓,韩休正是传世名画《五牛图》作者韩滉的父亲。

  虽六经盗扰,陪葬品所剩无几,但墓室内的壁画大多基本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这些壁画不但艺术造诣高,而且出现了罕见的题材和景物,整个墓葬含有极其丰富的信息有待解析。

  6次盗扰陪葬品所剩无几

  韩休在唐玄宗朝时任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位同宰相。

  韩休在艺术领域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他个人修养极高,擅诗词,会写曲,文学音乐都精通,他的墓室壁画如此精美,与他的个人造诣相匹配,有可能是他的家人按照他的要求请人绘制的。”韩休墓发掘领队、陕西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刘呆运说。

  韩休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新庄村南,深约11米,坐北向南,墓道至墓室总长约40米,是一座由长斜坡墓道、4个过洞、5个天井、甬道和墓室组成的唐代高等级墓葬,其中墓室和甬道内均有壁画。墓室内全部粉刷白灰,然后绘制壁画。壁画顶部为星象图,东边绘太阳,西边绘月亮,中间点缀星斗。墓室为方形,边缘略带弧度,其中东壁绘有乐舞图,西壁为一幅山水画,南壁为朱雀图,北壁为玄武图,当时盗墓贼为了查看墙壁后是否有暗室,将玄武图破坏了。

  考古人员在韩休墓中共发现了6个盗洞,全部为现代盗扰,6个壁龛中5个已经被盗,未被盗扰的壁龛里都是些动物陶俑,属常规陪葬品。所幸两位墓主人的墓志铭都还在,考古人员目前正在对墓志铭进行解读,已解读的部分中,已有两处颇有价值。一处是对韩休卒年的记载,史书记载韩休卒于开元二十七年,墓志铭记载卒于开元二十八年,另一处是对韩休子嗣的记载,韩休有九子,明确韩滉为九子中的第七子。韩滉是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五牛图》的作者。

  壁画并非出自韩滉之手

  让皇帝李宪的墓葬中也有大量精美壁画,刘呆运不禁将这两个墓葬内的壁画进行比较,李宪墓葬的壁画是按皇帝规格绘制,气势恢宏,非宰相可及,但若论及细节精美之处以及整体的灵动感,刘呆运认为,韩休墓壁画的某些地方甚至超越了皇陵,“皇陵需要画得中规中矩,宰相墓可以随性一些,反倒效果更好。”

  这么精美的壁画出自谁之手?儿子韩滉可不可以为父亲绘制墓室壁画?刘呆运表示,目前没有史料记载这样做于礼数不合,但专家在比对过墓室壁画与韩滉的画风后,认为这些壁画并非出自韩滉之手。

  颜料纯天然颜色无脱落

  由于唐代壁画的颜料都取自天然矿物质或天然植物,所以历经千年颜色依然保持良好。为了更加妥善地保护这些壁画,考古人员决定对壁画进行揭取。“我们先要把壁画表面扫干净,刷一层天然的胶,然后贴一层布,如此重复三四层,再用炭火将壁画均匀烤干,然后就可以把壁画连同底下的草伴泥层都取下。修复后对壁画进行展出。但是山水画和乐舞图,我们将把整面墙切下搬回室内,整个揭取工作将历时4到5个月。”刘呆运主任说。被破坏的玄武图也可修复。壁画揭取后,考古人员将对墓葬进行回填。

  未来,这些壁画将在博物馆里展出。博物馆还会对壁画进行三维扫描,做成仿真展品。

  壁画六大亮点

  首次出现

  独屏山水

  墓室中最吸引考古人员目光的,是绘制在西壁上的独屏山水图,山水画的题材以前在别的墓葬中也出现过,但都是以六扇屏风形式,这样单幅出现,考古人员还是首次见到。“从画中太阳的位置、草庐等景物的布局来看,这幅画与墓主人的个人宗教信仰有关,而画以红框圈出,则表示这幅画是墓主人生前使用的东西,这幅画很可能曾经就挂在韩休家的客厅里。”刘呆运主任说。

  对于中国美术史,这幅画具有重要意义。南北朝时期,中国山水画以写意为主,至宋代变为写实风格,作为过渡的唐朝却一直没有实物资料出土。“学界以前公认,中国山水画至宋代发展成熟,这幅壁画证明,唐代时,中国山水画已经发展成熟。”刘呆运主任说。

  主题或修改 留下隐形人

  东壁乐舞图长4米,男女两组乐队分居画面两侧演奏,中间一男一女两位舞者对舞,有趣的是这组壁画中有3个特殊的人物,女子乐队一侧有一个不清晰的小孩的形象,男子乐队中则有两人没有乐器,他们颜色更淡,局部透明,好像并非壁画应有的形象。刘呆运认为,这或许与壁画曾改变主题有关,“原来可能是想画宴乐图,所以画面中可以有小孩子跑来跑去,但也许后来改成了乐舞图,根据礼仪,乐舞图中就不该有小孩出现了。至于为什么没有覆盖完全,可能是因为工期太近,毕竟死后5至8个月就要下葬。”刘呆运说。

  惊现芭蕉树 寓意待破解

  在乐舞图中,对舞的一对男女中间有一株芭蕉树,这是考古人员第一次在墓葬壁画中看到芭蕉树。对于芭蕉树的出现,考古人员目前还无法解释,但壁画中除了芭蕉树还有柳树、菩提树、松树等共计5种树,所以考古人员认为,这些树都有各自的寓意,有待破解。

  常规朱雀图 此处最精美

  朱雀图和玄武图是墓葬壁画中的常规图案,但韩休墓中的朱雀图是刘呆运见过的最精美的。

  甬道抬箱图 题材很少见

  甬道中的壁画为仕女图和抬箱图,前者是很常见的题材,表示墓主在阴间也有仆从服侍,抬箱图的题材很少见,寓意为墓主送去足够财物,衣食无忧。

  树下高士图 不知身何处

  据盗墓贼交代,他们当初除了破坏了玄武图,还揭取了两幅树下高士图,图案为树下站着一名老者,寓意修行,目前这两幅壁画下落不明。文/新报记者 顾明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