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伪统治时期 归绥市曾一度改名为厚和浩特市(图)

2014年11月25日 11:29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民国时期的归绥市 (资料图片)

  文/党凤山 曹建成

  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革命先驱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史称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于1912年1月1日建立了中华民国。民国三年(1914年)将归化、绥远两城合并,改称归绥县。1929年设立绥远省的同时,把归绥县的归化城和绥远城命名为归绥市,定为绥远省省会所在地。

  据《绥远通志稿》记载:“民国三年,合绥远、归化两厅,改归绥县。”这就明确指出,原归化、绥远两城,各取一字,于1914年改称归绥县,至1929年绥远省成立时,将归绥县改为归绥市,并定为省城。《绥远通志稿》卷十七说:“民国十八年,省政府呈行政院,改归绥县为归绥市。”《呼和浩特市志》记载:“1928年改绥远行政特别区为绥远省,省会设于归绥。1929年1月1日,绥远省政府正式成立,徐永昌出任省主席,是年归绥县改归绥市。”应该指出的是,归绥市设置后虽为省城,却一直没有设置市公署(市政府),市区的经济、行政管理等事宜,均由绥远省诸厅代为操作。直到“1945年8月22日,才由傅作义签署,任命第十二战区长官部副官处长温永栋,为归绥警备司令兼归绥市市长一职。”如此可见,民国时期归绥市政府,是光复后才正式实施工作的。

  合并后的归绥市,由三部分组成。《绥远通志稿》说:“火车站在省、县两城之北,车站与两城呈三角形,东南去省城(绥远)三、四里,西南去县城(归化)五、六里。”这段记述的意思是,自民国十年(1921年),随着铁路的建成通车,车站附近的居民、商户开始增多,并出现了饭馆、客栈,形成了东西粮食栈街,中山里街、东、西、南、北马路等18条街巷。自归绥市设置后,省政府开始规划发展城市建设设施,修筑道路、公园、盖厂房、办公司等。首先将新旧两城之间的马车道扩宽,建成第一条石渣路,老百姓称为大马路,即今天的中山东西路。在大马路中段筑一条通往火车站南北走向的马路,叫和平路,即今天的锡林郭勒路。1935年,省建设厅扩建了东顺城街,修葺了北门通往清真寺的路段。1941年修建了混凝土路面的大南街、大北街,老百姓俗称洋灰马路。

  随着道路的修通,归绥市的工业、手工业进入了发展时期,在道路两侧分别建立了电灯公司、毛织公司、烟草厂、面粉厂、铁工厂、军械修理所、邮政局等行业。1921年成立了归绥电灯股份有限公司,每股百元,集二千股,因工程延误被暂停,后由大盛魁经理段履庄接管,不久建成发电。《绥远通志稿》记述:“绥远毛织股份有限公司,是官办公司,共三千股,每股一百元,筹三十万元,在大马路以北定厂址,民国二十三年十一月竣工。”这家企业就是解放后的内蒙古第四毛纺织厂,简称四毛,旧址在今维多利购物中心。

  归绥市确定为省城后,尚有许多基础设施不够完备,全市还没有一处游乐场所,便由省民政厅主抓,在新城和旧城的交界处卧龙岗,建一座公园,于1931年开工,1935年完工,取名龙泉公园,即现在的青城公园。《归绥县志》记载:“龙泉公园民国二十年建”。验证了这一说法。1933年为纪念怀柔抗战中牺牲的将士,经绥远省主席傅作义批准,在归绥市北郊建一座烈士陵园,门、堂、碑、塔齐全,建筑规模宏伟;民国政府主席林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政府要员胡适、傅作义等都有匾额、联语题赠,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改革开放后改为公主府公园。

  谈起归绥市,应该多提一笔的是:自1937年10月18日,至1945年8月15日,日伪统治时期,归绥市曾一度改名为厚和浩特市。但其名字也同侵略者的命运一样,是短命的,不到8年又恢复了归绥市的称谓。

  1949年9月19日,绥远省和平起义,归绥市也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950年1月12日,绥远省人民政府发布第19号、20号委任令,分别任命吴立人为归绥市代理市长。1954年3月3日,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撤销归绥县。原辖地及人、财、物归土默特旗。1954年3月6日,政务院命令,绥远省同内蒙古合并,撤销绥远省制,统一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领导。4月25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撤归绥市,恢复蒙古语旧称“呼和浩特”名称。从此,归绥的名称,在使用了近四十年,由呼和浩特市取而代之,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