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金往事:因《家》成家 8年恋爱长跑喜结连理

2014年11月26日 15:3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巴金  (资料图片)

  巴金诞辰

  110周年

  “你是文学巨人,高举火炬照亮人心。你是光,你是热,你是二十世纪的良心。”著名剧作家曹禺曾高度评价著名作家巴金。昨天,是巴金先生诞辰110周年,这位倡导“说真话、做好人”的“人民作家”,为我们留下了大量优秀的作品,是激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宝贵财富。在日前举行的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出版座谈会上,作家马识途谈到,“巴老的书跟他的人一样,都有着讲良心、说真话的精神,我认为最好的纪念巴老的方法就是读他的书。”

  “巴金”由来

  纪念一位朋友

  巴金,原名李尧棠,另有笔名有佩竿、极乐、黑浪、春风等,字芾甘。为何取名“巴金”?很多读者并不清楚其缘由。其实早在1957年9月27日巴金致前苏联作家彼得罗夫的信中,他曾对自己的名字作出注解:“一九二八年八月我写好《灭亡》要在原稿上署名,我想找两个笔画较少的字。我当时正在翻译克鲁泡特金的《伦理学》,我看到了‘金’字,就在稿本上写下来。在这时候我得到了一个朋友自杀的消息,这个朋友姓巴,我和他在法国同住了一个不长的时期。他就是我在《死去的太阳》序文中所说的‘我的一个朋友又在项热投水自杀’的那个中国留学生。我们并不是知己朋友,但是在外国,人多么重视友情。我当时想到他,我就在‘金’字上面加了一个‘巴’字。从此‘巴金’就成了我的名字。”

  因《家》成家

  8年恋爱长跑喜结连理

  作家冰心曾说,巴金最可佩服之处,就是他对恋爱和婚姻态度上的严肃和专一。1936年,巴金因其代表作《家》而成为青年之心中偶像,当时追求他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位女高中生给他写的信最多,他们通信达半年之久,却从未见面。最后,这个女孩在信中提出:“笔谈如此和谐,为什么就不能面谈呢?”女孩主动将自己的照片寄给巴金,然后他们约在一家咖啡馆见面。经过8年的恋爱长跑,年届不惑的巴金与这个名叫萧珊的女孩结为连理。比巴金小13岁的萧珊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让巴金动情的女人。

  嗜书如命

  钱,就是用来买书的

  巴金爱书,在文化圈内是出了名的,买书、藏书,是他一生中除了创作以外,最为重要的事。巴金胞弟李济生老人在1991年写就的一篇文章中说:“说到他(指巴金)最喜爱的东西,还是书。在法国过着穷学生的清苦生活时,省吃俭用余下来的钱,就是买自己喜爱的书。在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巴金一家生活已经很拮据了,但他省吃俭用,还是要买书。一天,妻子萧珊实在忍不住了对他说:“家里已经没有什么钱了。”不知道家里到底有没有钱、日子能不能过下去的巴金说:“钱,就是用来买书的。都不买书,写书人怎么活法?”第二天,他又带着孩子们去逛书店了。

  名家称赞

  巴金充满了真诚

  巴金辞世已近十年,但他的文学作品及精神始终影响着我们,许多文化名家曾在多种场合表达自己对巴金的赞赏与喜爱。冰心曾说,“巴金充满了真诚,心是真诚的,话是真诚的。他不说假话,对祖国、对人民从不说假话。他是一个热水瓶,外面凉,里面热。我看他痛苦的时候,也就是快乐的时候。”赵丽宏曾动情地说,“他使我懂得了——真,是为人为文的生命,没有真,就没有一切。他不是文豪,是一个普通的老人。他对自己解剖之无情,在中国没有第二人。每件事,他都从自己身上寻找不足,他是一个真实的朴实的人。我从内心尊重他。”刘心武也曾感慨,“巴老,我要像您一样,一辈子说真话。”

  汪曾祺曾谈到,“我看他的书,很痛苦。好几年没有这种感觉了。他始终是一个流血的灵魂。”张洁则认为,“我轻易不用‘伟大’这一字眼,因为它有点被人滥用了。滥用在一些远不像巴老那样应该得到它的人的身上。难道巴老不是鲁迅以来我们这个时期最伟大的作家么?” 陈苑

  相关新闻

  “巴金纪念馆”四川开馆

  昨天是巴金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记者获悉,一系列纪念活动在国内分别举行。坐落于四川巴金文学院内的“巴金纪念馆”前日开馆,以“天地家春秋”为主题的巴金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同时开幕。作家马识途、李致为纪念馆揭牌。展馆为二层楼,面积400多平方米。“天地家春秋”纪念展分为9个部分,前6个部分介绍巴金的文学创作、翻译和社会工作,全面真实地记录了巴金的生平事迹;后3个部分主题为“乡情、友情、亲情”,记录了巴金与家乡四川、与亲友的故事。

  此外,四川出版界24日新出版《巴金选集》《巴金家族史考略》《四爸巴金》三种图书,以表达对巴金的缅怀之情。其中,10卷本《巴金选集》的内容是巴金生前亲自选定的,收录了如《激流三部曲》的《家》《春》《秋》等巴金代表作。《四爸巴金》则由巴金的侄子李致所著,记录了李致与巴老70多年的交往。

  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暨第11届巴金学术研讨会开幕式近日也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作家王安忆、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等出席。周立民介绍,除了研讨会,文化界还推出了多项纪念活动,包括巴金的笑——祁鸣镜头中的巴金摄影展、收获之美——首届收获论坛及青年作家朗诵会、巴金诞辰纪念展、乐读巴金——宋思衡多媒体音乐会等活动,上千件珍贵展品多为首次展出。

  罗皓菱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