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乾隆御赐"紫衣袈裟"将在栖霞寺展示 绣133条金龙

2014年11月28日 13:3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袈裟背面的字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历史上,曾有五王十四帝到过南京栖霞山。其中,尤以清朝乾隆皇帝对栖霞山钟爱有加。乾隆皇帝还御赐栖霞寺镇寺之宝——“紫衣袈裟”。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栖霞山景区获悉,“紫衣袈裟”在流落60多年后回归栖霞寺,最迟下周,将首次在栖霞寺文物楼公开展览。通讯员 李宏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紫衣袈裟”长约2.3米,宽约1.1米,整体呈紫色,上面绣满了五爪金龙,十分华贵。据栖霞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袈裟上,共盘踞着133条金龙,四周还有祥云起舞,非常气派。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袈裟上的金龙或抬头吐气、气贯山河,或腾云盘旋,姿态万千。每一条金龙都是用金丝线绣制而成,并用黑色丝线在龙背上勾了边,增加了金龙的立体感。此外,黑丝线绣成的眼睛十分传神,使得每一条金龙都栩栩如生。在袈裟的背面,是一排“清乾隆帝五幸栖霞行宫御赐金龙袈裟永镇山门”的字样。这“金龙袈裟”其实是“紫衣袈裟”的俗称。因为“紫衣袈裟”都是由金丝线绣制的,而且这些金龙都是五爪龙。

  从袈裟上留的字,景区工作人员分析称,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但是第一次下江南的时候,栖霞乾隆行宫还没有修建好,因此,由“五幸”可以推出,这袈裟是清朝乾隆皇帝六次南巡回到北京后,赐给栖霞寺的。

  据栖霞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1949年,栖霞寺志开法师秘密嘱咐达道法师,将紫衣袈裟带往香港。如此,栖霞寺后来的僧人也不知道寺里有这么一件宝贝。去年,达道法师示寂前,特意嘱咐侄女将这件御赐镇寺袈裟重新送回栖霞寺,原来,达道法师将袈裟带到香港后,这60多年,他一直悄悄珍藏着,从没对外公开展示过。

  栖霞山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最迟下周,紫衣袈裟将与大家见面。与紫衣袈裟同在文物楼展示的,还有频伽大藏经。频伽大藏经是栖霞古寺中兴祖师宗仰上人亲自组编的。展示期间,大家可前往文物楼,一睹为快。

  “以前我们都不知道有这件袈裟”,南京栖霞寺法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在寺志上也没有记载。法师称,可能以前也只是一代代秘密相传,但是从袈裟的紫色上,可以看出这件袈裟的地位十分重要。

  据栖霞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栖霞寺在历史上地位很高,除了清乾隆皇帝御赐栖霞寺“紫衣袈裟”外,在明朝也有过皇家御赐的袈裟。遗憾的是,这件袈裟并没有流传下来。

  相关新闻

  栖霞寺再办禅修班

  150个名额已引来近千人报名

  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邮箱爆满,电话响个不停……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栖霞寺获悉,元旦期间的150个禅修名额,目前已经吸引了近千人报名咨询。

  上个月,栖霞寺举办了50人的禅修体验班。由于人数有限,不少人报了名却没有抢到名额。现在,栖霞寺元旦期间的禅修体验名额,增加到150个。

  据栖霞寺义工团工作人员介绍,自从报名开始,报名邮箱内每天都能收到几十封报名邮件,而咨询、报名的电话更是响个不停。工作人员称,和上次一样,还有很多来自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的人来报名。此外,还有母女、父子、闺蜜等搭伙报名的。在此,该工作人员提醒道,此次禅修体验人员,要求年龄在18—60岁,身心健康,无高血压、心脏病、皮肤病、传染性疾病等。呼吁超龄的、身体有重大疾病、不能全程参加的人员,不要报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禅修体验,要求将比上一次更严格。据栖霞寺义工团工作人员称,元旦7天禅修体验,不得中途退出,打坐的时间要比上一次长,手机更是严令禁止带进禅堂。

  有兴趣报名体验的,可以关注栖霞古寺官网(www.njqixiasi.com)、微信公众号(qxgsygt)及加入元旦禅修QQ群(188266010),或拨打栖霞寺义工团电话025-85698285了解详情,也可以登录网站http://www.sojump.com/jq/4087445.aspx直接报名,报名时间截至12月10日。

  链接

  乾隆皇帝

  与栖霞山

  乾隆皇帝曾经六下江南,其中,后五次驻跸栖霞山乾隆行宫,前后共有45天。据清代大文学家袁枚所著《袁文笺正》记载:“乾隆十六年三月朔天子南巡狩猎至于摄山……”乾隆十六年,即1751年,也就是乾隆第一次南巡。乾隆皇帝虽然没有住在栖霞山,但也对栖霞山的美景流连忘返,以至于后面的几次南巡,乾隆皇帝均住在栖霞行宫内。

  乾隆行宫前后花了近六年时间,终于在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前完工。乾隆行宫共有房间2000余间,面积约4万平方米,是南巡行宫中最大的一座。描写栖霞山各名胜的诗作多达100多首。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