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嘉德秋拍逾17亿落槌 黄胄专题100%成交(图)

2014年11月28日 13: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黄胄的《高原子弟兵》以3887万元成交。

  赖少其《梦游黄山西海门》创下其个人纪录。

  针对市场调整期而采取的强项攻守、新专场开拓的成熟策略,在中国嘉德2014秋拍中显示出其效果。昨日,嘉德秋拍落槌,700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逾17亿元,多项高价纪录,五个专场100%成交,处于市场调整期的嘉德秋拍提振了市场信心。其中,作为嘉德强项的中国书画版块总成交额为11.4亿元。昨日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市场调整期中,嘉德的秋拍战绩很不错,尤其是大观夜场拍得相当好,其中黄胄专题100%成交,赖少其作品创下了其个人最新纪录等都说明了市场热度。

  大观夜场

  一夜诞生15件过千万级拍品

  中国嘉德自2011年推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后,该夜场已成为内地书画市场拍卖的风向标。顺应市场的变化大观夜场也做出相应调整,从此前专注于高大上拍品到如今的多元化精品策略。

  虽然大观夜场上云集的拍品价位已呈现多个阶梯,但在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兼总裁助理郭彤看来,不管价位多少,所有拍品均是在突出学术性的基础上,力求新鲜感、力求贴近市场,“明星拍品之外,我们也会给大家提供更丰富的收藏感受,让藏家更多、更丰富地体会到各种藏品的乐趣。”

  最受关注的“黄胄的燃情岁月”专题中,第一件亮相的拍品黄胄《小向导》以88万元起价后,以391万元成交。随后大观夜场上的明星拍品《高原子弟兵》在众多藏家的瞩目中以1500万元上拍,在经过16轮竞价后,最终被电话委托以3887万元成交。与此同时,该专题16件拍品100%成交。而随后亮相的“王铎的笔底毫端”也取得了95%的高成交率。一夜下来,最终诞生15件过千万级的拍品,整个大观之夜取得了总成交额5.83亿元的佳绩。

  对于大观夜场的表现,郭彤在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艺术品市场整体形势下,能取得5.83亿元的成交额实属不易。

  油画版块

  产生五项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尽管书画版块是中国嘉德的拳头项目,不过除了赖少其《梦游黄山西海门》创下其个人纪录外,其他五项纪录均在油画版块中诞生。

  记者了解到,此次油画雕塑版块是首次对自2010年以来延续了4年的原有专场格局进行重置,呈现了中国油画发展的脉络。其中“基石——中国前辈油画家”专场中,沙耆《比利时同学像》以秀丽悦人的笔触与柔和温暖的色调相映成趣,最终以471.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纪录。丁衍庸《橘色仕女》最终以345万元成交,创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而在“承载——中国学院绘画及雕塑”专场中,朝戈《两个人》以931.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纪录。

  油画雕塑版块最大的高潮是在“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专场中。徐累《霓石》是艺术家的转型之作,从构思到完成创作历时五年,以620万元起价后最终以1840万元成交,不仅创下了徐累个人拍卖最高纪录,也创下了新水墨作品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尚扬《董其昌计划-5》以851万元成交,创艺术家抽象作品拍卖纪录。

  ■ 新项目

  日渐得到

  藏家认可

  在拳头项目的优势之下,中国嘉德也在新项目上积极培育。正如拍前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指出,今年秋拍最大的特点是每个部门都有新项目,公司方面并不期望新的项目一出来就会有高价出现,但这是市场培育,说明整个市场慢慢变得成熟了。而一连六天的拍卖结果呈现出嘉德所开拓新项目也正日渐受到藏家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11月23日上午举槌的“名人手迹 签名收藏”专场,囊括了国内外政界要人、艺术家、科学界巨擘等各界名人的亲笔墨迹、签名照片、手札及纪念品,以可靠的来源、合理的估价,赢得各界藏家的信赖,最终取得成交率81.25%,总成交额1304万元的成绩。

  其中马克思《致科勒特·多布森·科勒特亲笔信函》是马克思写给英国政论家科勒特·多布森·科勒特的英语亲笔信函,提到其著作《资本论》,并提及英国银行家和外国政府的内幕交易,以304.75万元成交。拿破仑《西班牙半岛战争期间往来通信》共10封,时间跨度15年,以35.65万元成交。

  而作为中国嘉德历史上首个当代玉雕艺术专场“天撷英华——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家”也作为嘉德注重创新、开拓市场的又一尝试,得到了藏家的关注,本场59件拍品总成交额1885万元。

  ■ 市场观察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经历前一轮暴涨后正处于平稳发展期,也可说是调整期。一般而言,这个调整期都要历经5至7年时间。今年秋拍市场仍处于调整期,在如此经济环境下嘉德秋拍的结果我个人觉得是比较理想的。当然这与其采取的调整战略也有关。类似嘉德的大观之夜便拍得很好,这与他们细分了黄胄专题、推出中国拍卖史上首个王铎书法专题有关。这类策划对成交是一个促进,因为随着藏家鉴赏水平的提高,将来源最可靠、艺术水平最可靠的精品集中在一起无疑会促进整场的买气。

  口述:赵榆(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