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忠堂因无钱维修被拆 百年雕梁画栋30元一块贱卖

2014年12月04日 08: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金华一位文物爱好者向本报《浙中城事》反映,在金东区曹宅镇的东陈村,有一座清代民居爱忠堂,是金华市文物保护点。可是这两天,他发现这座古建筑却被村民们擅自拆除了,听说是打算在原地盖新房。

  “几百年的老建筑啊,怎么能说拆就拆?”这位文物爱好者说,据他了解,从古建筑上拆下来的不少房屋构件,已经联系好买家,部分已经被人低价买走了,太可惜了。

  专家叹息

  爱忠堂是典型的清代浙中民居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赶往金东区曹宅镇的东陈村。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正在拆除的爱忠堂。

  远远就看见许多人进进出出,把拆除的物件搬到门口。还有一位村民被掉下的建筑物砸到了脑袋,头上裹着纱布坐在一边休息。村民们说,5~6天前房子就开拆了。

  这座古建筑规模很大,占地大约500~600平方米。门前的空地上,堆放着许多被拆下来的房梁、柱子。从门口进去,满地都是破碎的砖石瓦砾。整栋房子只剩外墙和几根孤立的梁柱,残留着少许牛腿、斗栱等木雕构建。

  记者在现场遇到了金职院一位研究中国古建筑的老师胡波,他也是听到消息后匆匆赶来的。

  “实在太可惜了。” 胡波从地上捡起一块砖头,一脸惋惜地说,这叫“叠涩砖”,民间也叫“鸡胸砖”,是屋檐上拆下来的,雕花很精致。

  2012年,胡波曾到爱忠堂做过考察调研。他介绍,爱忠堂大约是清代中晚期的建筑,前后有两进各有三间房,左右厢房各六间,均为两层重檐楼屋。这种“十八间”结构,也是浙中民居比较典型的布局。爱忠堂规模比较大,也是少数保存比较完整的。

  天井与厢房穿弄之间,嵌着十六扇五抹格子门扇,格心和绦环板上雕刻栩栩如生的戏文典故。“这些木雕的工艺至少在整个金东区是数一数二的,还曾被收录在阎寿根先生的古建筑画册《八婺神韵》里。”胡波很心痛。

  户主诉苦

  已经是危房了不能住人,又没钱修

  为什么村民要把老建筑拆除呢?

  爱忠堂原先住着七八户村民。两年前,不少居民搬出去,只剩下几位老人一直住到了今年上半年。

  “不是我们一定要拆啊,这也是没办法。”其中一位户主向记者倒苦水,虽说这房子是市级的文保单位,听起来好听,住在里面可就不一样了。

  “时间久了,房子就烂了,不少门窗、梁柱都塌了,有时候只能用棍子支撑房梁,住在里面心慌慌的。平时修修补补的,也只能勉强支撑。真正要修好,村民们哪里出得起钱啊?”这位户主说。

  “儿子大了,要娶媳妇了,总不能让他们还住在这样的危房里。要盖新房,村里又不给批地。让我们怎么办?”另外一位户主也抢着说。

  75岁的陈根苏奶奶,从小住在老宅子里,也是最后一个从房子里搬出来的住户。她难过地说:“房子要倒啦,没钱修。”

  记者电话联系上村干部郭凤根。他也表示,他们向文化部门反映过多次,上面说“谁使用谁维修”。

  “村民们哪有钱?靠村里也只能勉强维护,大修的话肯定不行的。” 郭凤根说,既然是危房,那就只好拆了重建。

  至于拆下来的古建筑构建有没有被卖掉?他表示不知情。

  不过,记者在现场刚好遇到一位中年男子。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刚花了30元从村民手里买了一块雕花板,有一米多长,30厘米宽,挺不错的。

  他指给我们看,老宅子上许多房梁、构建上都编了号,可能是有人已经谈好了价格,打算整体收购。

  部门尴尬

  已要求停工,文物保护资金僧多粥少

  村民这样做是否合法呢?记者联系了金东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负责人黄亮。昨天下午4点多,他专程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这个确实没有申报过,属于擅自拆除,肯定不允许的。”他们已经要求村民停工,相关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金华市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文物部门会定期对一些文保点进行检查,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会有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如果维修费用比较高,文物部门也会给予一定支持,不过资金也很有限。

  基本上,婺城区、金东区每个区的文物保护可支配的资金一年只有20万元左右。整个金华地区,市级文保点有1110处,这点钱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她也表示,因为是市文物保护点,房子不能卖,也不能动,又无力维修,确实是一个矛盾,也是文物保护过程中遇到的普遍尴尬。

  比较极端的例子,2012年兰溪芝堰村一位老汉,为了给儿子娶媳妇,擅自拆掉了自家老屋,一座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最后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被兰溪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本报记者 朱浙萍 杜羽丰/文 本报记者 陶玉其/摄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