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官兵供述大屠杀:中国人像骨牌倒下 血肉横飞

2014年12月05日 11:0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日军有计划地在南京实施扫荡战,实施大规模的屠杀活动、性暴行、严重的抢掠纵火和破坏活动。为了厘清南京大屠杀史实,100余位学者花费10年时间,远赴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多国档案馆、图书馆及各类史料收藏机构,收集了5000万字的日文、英文、德文、法文及中文等原始史料,汇编成4000万字72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近日,专家对日方、西方和中方重要史料进行再梳理,编纂了《南京大屠杀重要文证选录》,作为公众读本推出。

  日军屠杀暴行

  ■日军官兵供述

  关键词:大批处死俘虏,

  已成惯例

  冈村宁次阵中感想录

  (1938年7月13日 上海)

  到达中支那战场后,在听取了先遣官宫崎参谋、华中派遣军特务部长原田少将、杭州机关长荻原中佐等人的报告后才知道,派遣军前线部队一直以给养困难为借口,大批处死俘虏,已成惯例。南京战役时,大屠杀的人数多达四五万之多,对市民进行掠夺、强奸妇女的也大有其人。

  (特别资料)战史资料之三《冈村宁次大将战地随想录》,日本厚生省回国后援局,1954年

  注:冈村宁次,陆军大将,时任日军华中派遣军第十一军司令官。

  关键词:用军刀试斩,

  出色地砍下两颗头颅

  中岛今朝吾日记

  (1937年12月13日)

  今日中午高山剑士来访,当时恰有七名俘虏,遂令其试斩。还令其用我的军刀试斩,他竟出色地砍下两颗头颅。

  ……

  基本上不实行俘虏政策,决定采取全部彻底消灭的方针。

  ……

  事后得知,仅佐佐木部队就处理掉约15000人,守备太平门的一名中队长处理了约1300人。在仙鹤门附近集结的约有七八千人。此外,还有人不断前来投降。

  处理上述七八千人,需要有一个大壕,但很难找到。

  南京战史编辑委员会:《南京战史资料集》(一),偕行社(东京)、1994年12月8日增补改订版

  注:中岛今朝吾,时任日军第十六师团师团长,陆军中将。

  关键词:他们像骨牌一样倒下去,

  血肉横飞

  高岛市良日记

  (1937年12月14日)

  第一小队抓到了两百多名残兵。他们是不知道南京已经陷落而逃来的吧。我去问大岛副官如何处置这些俘虏。大岛副官说:“不管是200还是500,随便拖到什么地方都杀了!”于是将他们装入了车站的空置车厢。决定由小队协助重机枪队在扬子江边处理俘虏。

  ……

  把人从货车和仓库拉出来,共1200人,让他们面朝江水坐在没膝盖的泥土中。命令一下,躲在后面战壕里的重机枪就一齐开火。他们便像骨牌一样倒下去,血肉横飞。跳进河里的数十人被等在栈桥上的轻机枪全部打死,鲜血染红了泥水。

  高岛市良:《日中战争从军记——来自从军日记》,私家版,2001年2月3日

  注:高岛市良,当时是日军第十六师团第三十旅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士兵。

  ■欧美主流媒体揭示

  关键词:所有俘虏均遭屠杀

  《纽约时报》报道

  (1937年12月18日)

  在难民区一栋楼里有400个男子被抓。他们每50个人一组被捆在一起,手持步枪和机枪的日本士兵走在队伍两边,将这些人押往刑场。

  在登船去上海之前,记者看到200人在江边被处决。

  这场屠杀用了10分钟,这些人靠墙排成一行被枪杀。

  接着,一些拿着手枪的日本兵若无其事地从蜷缩在一起的尸体旁走过,对还在动弹的遇难者再补上一枪。

  ■亲历者记述

  关键词:连同氏媳腹内计大小五口

  死于非命

  哈马氏呈

  (1945年11月2日)

  窃氏世居门东新路五号,已产数代于兹,尚堪自给,鼎革时先夫弃世,氏守志抚孤,已成家立业,孙儿女绕膝,足慰晚年。不幸“七七”变作,首都告急,氏子国栋因妻马氏身怀孕,势将临产,所以不及避入难民区。迨至日寇由雨花门破城而入,假借搜索中国兵为名,侵入氏家,即指氏子国栋为中国兵,并索取财物,见室内妇女居多,兽行发作,将氏子国栋加以痛欧[殴],以至腿折肢崩,继向媳马氏索取饰物手镯、金项圈、戒簪约数十两,又欲加非礼。氏媳马氏惊急啼哭,致触其怒,先将氏孙女存子(五岁)用刺刀劈开头颅,次孙女招子则洞穿其腹,继将氏媳马氏刺死,复将氏受伤之子国栋枪毙,连同氏媳腹内计大小五口死于非命。……

  八十龄孀妇哈马氏 泣呈

  通讯处中华路一三三号

  保证人:哈文波

  建业路六十八号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十一月二日

  南京市档案馆 31-1025

  《南京大屠杀重要文证选录》

  张宪文 崔巍 董为民 编

  凤凰出版社

  在下关长江边被日军屠杀后加以焚烧的尸体。

  ■日方史料

  日军性暴行

  关键词:将十二三岁的少女强行带走

  西原一策作战日志

  (1937年12月4日)

  据说第十一师团辎重队将十二三岁的少女强行带走,并在行军途中加以凌辱。根据宪兵的报告,其他类似事件还有很多,这使我感到有必要设立慰安所。

  注:西原一策,时任日军上海派遣军参谋部第一课课长,骑兵大佐。

  太平洋战争研究会《最前沿出现异常》

  妇女是最大的受害者。老的小的,全给强奸了。从下关坐烧木炭的卡车去村子,抢来女人分配给士兵。每个女人要接待15—20个左右的士兵。挑选仓库周围之类的向阳之处,铺上树叶什么的弄个地方,士兵们拿着盖上中队长印章称作“红票”的纸条,解开兜裆带排队等候。

  《最前沿出现异常——因屠杀而对立的南京攻击战的士兵们》,载《アサヒ艺能》1971年1月28日

  ■亲历者证言

  关键词:强奸民妻,子见呼救,惨遭毙命

  李元森呈

  (1946年1月1日)

  为沦陷时期讵料日寇纠众来民家强行强奸民妻,子见呼救,惨遭毙命,仰祈鉴核,怜恤苦情,恩准彻底查办,并乞饬敌赔偿,以伸雪冤事。窃民妻李潘氏现年四十二岁,只因发生事变,讵料日寇入城军队身配刀枪,于二十六年[此处原文漏字]下午五时,有日寇三人前来民家硬行强奸民妻,而民子文彬见伊母被日寇强奸,出为呼救,熟知该日寇竟不由分说,擅自开枪,突将民子文彬毙死。民仅生一子,年尚幼稚,致遭毙命,深为悯恻。……

  具呈人:李元森

  住黑廊巷十七号

  南区望鹤坊第二保二甲李寿源

  证明人:朱驭周、黄广禄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一月一日

  南京市档案馆 31-25122

  日军抢劫纵火与破坏

  关键词:盗贼是堂堂正正的军官老爷,

  让人瞠目结舌

  中岛今朝吾日记

  (1937年12月19日)

  加之日本军队根本不管是否是其他部队的管辖区域,都进行抢劫。他们强行闯进这些地方的民宅,洗劫一空。总之一句话,脸皮越厚,越不知羞耻,占的便宜就越大。

  ……

  在我们占领的国民政府官邸,第十六师团的士兵已于13日进来扫荡过了。14日一早,管理部门经过侦察后制定了住宿分配计划并挂上“师团司令部”的牌子。结果走进各个房间一看,发现从主席房间,到每个房间所有角落,都被彻底翻箱倒柜洗劫一空。不管是古董陈列品,还是其他什么,只要认为值钱就全部拿走。

  日本人好奇心重,听说是“国民政府”就特意跑来看。如果只是看看倒还可以,或是只是监督看中什么偷什么的士兵倒也罢了。可盗贼却是堂堂正正的军官老爷,真让人瞠目结舌。

  如果是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寻找东西也就随他去了,至少作为战场心理的一种表现,大概也不认为是有悖道德吧。但进入他人势力范围,何况在已钉上了司令部标牌的建筑物内,满不在乎地行窃,这也太过分了。

  南京战史编辑委员会:《南京战史资料集》(一),偕行社(东京),1994年12月8日增补改订版

  致施彼得函

  (1938年2月14日)

  费吴生

  看到今日的南京,你一定会极为痛心。约有80%的商店和近50%的住房已被烧掉。

  耶鲁大学神学院特藏室,档案编号:RG8,B103

  注:费吴生,美国,当时在基督教青年会

  美驻华大使(约翰逊)致国务卿

  (1937年8月30日)

  793.94/9788:电报 编号:561

  南京,1937年8月30日下午2时

  ……在最初提出保护特定区域的要求之前和之后,南京城遭受了轰炸,房屋被大面积毁坏,国立中央大学的几个雇员被炸死,贫民区内无数的中国平民被活活烧死。

  美国国务院文件

  日军在南京大肆抢掠,军用卡车、骡马车、自行车,甚至儿童车也成为其运载赃物的工具。

  ■西方人士记述

  关键词:多名妇女被士兵奸污

  致日本大使馆函

  (1937年12月16日——27日)

  贝德士

  12月17日,星期五

  (2)在图书馆,一如在这一地区其他地方,昨夜有多名妇女被士兵奸污。

  (3)士兵殴打我们的门卫,因为他没有为士兵准备姑娘以供蹂躏。

  12月18日,星期六

  (1)干河沿金大附中。一个恐怖至极的儿童被刺刀戳死,另一个重伤垂死。八个妇女被强奸。……

  (2)金银街养蚕室两个妇女被强奸。

  (3)胡家菜园11号农学院有两个妇女被强奸。

  12月21日(致福田先生)

  (2)在邻近你们使馆的头条巷4号,下午有一妇女被两个士兵奸污。难道这就意味着少数卫兵正在恢复秩序?

  耶鲁大学神学院特藏室,档案编号:RG10,B102,F865.

  注:贝德士博士,美国,当时在金陵大学

  这位18岁的女子,被日军抓去38天,每天强奸7—10次,后因染上3种严重的性病才放回。图为该女子在金陵大学医院。

  军事法庭对战犯谷寿夫的判决书

  (1947年3月10日)

  由谷寿夫所率之第六师团任前锋,于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即农历十一月十日)傍晚,攻陷中华门,先头部队用绳梯攀垣而入,即开始屠杀。翌晨复率大军进城,与中岛、牛岛、末松等部队,分窜京市各区,展开大规模屠杀,继以焚烧奸掠。查屠杀最惨厉之时期,厥为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至同月二十一日,亦即在谷寿夫部队驻京之期内,计于中华门外花神庙、宝塔桥、石观音、下关草鞋峡等处,我被俘军民遭日军用机枪集体射杀并焚尸灭迹者,有单耀亭等十九万余人。此外,零星屠杀、其尸体经慈善机关收埋者十五万余具。被害总数达三十万人以上。尸横遍地,惨绝人寰,其残酷之情状,尤非笔楮所忍形容。……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五九三/870

  关键词:每天被强奸十几次

  威尔逊日记体书信

  (1938年1月28日)

  两天前我接待了一名病人,她22岁,结婚4年了。她和其丈夫在日本人进城那天进了安全区。她的丈夫当晚就被抓走了,再也没看见。她那天晚上也被抓走,带到了城南的某个营房,在那儿她每天要被强奸十几次,一共呆了38天。到此时,她已经身患两边化脓性腹股沟腺炎、烈性淋病和大面积阴道肿大性溃疡,因此她就被送出来了,因为没用了。

  耶鲁大学神学院特藏室,档案编号:RG11: Box229 Folder3873

  注:罗伯特·威尔逊博士,美国,当时在大学医院

  判决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