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秋拍成交总额有所下滑 孟小冬故物斩获白手套

2014年12月07日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内地秋拍成交总额有所下滑孟小冬故物斩获白手套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水墨纸本

  近日,内地秋拍相继交出了成绩单,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翰海、匡时四大拍卖公司分别以16.745亿元、24.755亿元、18.37亿元、13.45亿元的成交额收官。相较春拍,除了翰海之外,其他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季秋拍市场成交总额亦在春拍的基础上至少打了八折。虽然市场遭遇寒流,但在拍卖公司的深耕细作下,本季拍卖依旧有可圈可点之处,从某一层面亦可看出市场热点所发生的转移。

  □秋拍亮点

  1

  郝量《云记》创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10月24日晚间,郝量作品《云记》出现在佳士得上海秋拍“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中,此作估价为280万-380万,在拍卖师以280万元起拍后,经过激烈竞价,以560万落槌,加上佣金,最终675万元成交,刷新了这位出生于1983年的年轻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云记》分为四个空间和层次,艺术家把主观认知放在了情节展演之中,彻底打破了古人线性叙事的常态,由自然空间转换到人体空间。而在12月2日的匡时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中,郝量作品《科学的世界》亦以230万元的高价成交。

  2

  王铎书法点燃嘉德大观夜场热情

  今年嘉德在“大观夜场”中开拓性地推出中国拍卖史上首个王铎书法专场,在11月21日晚间验证了这一举措的成效,20件作品有19件成功易主,取得8214万元的总成交额。八幅“今础”上款的扇面,均以估价8至9倍的价格成交。本场的折桂之作——王铎《行书临<汝帖·颜真卿与李太保帖>》以2127.5万元成交,此前估价为600万元至800万元。嘉德书画部主管郭彤表示,“在拍品的组织上,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12月3日晚间匡时书法夜场中,王铎作品延续了嘉德夜场中的表现,推出的三件作品均超估价成交,其中《草书七绝七首》以500万元起拍,在550万元时,场内买家直接叫至850万元,最终以1322.5万元成交。

  3

  孟小冬珍藏“冬皇故物”斩获白手套

  11月30日下午,北京银座拍卖“冬皇故物专场”在北京昆仑饭店举槌,伴随孟小冬大半生的一批珍贵名家书画、原版录音带、首饰、家书、生活用品、老照片等86件拍品首次上拍,赢得买家的积极响应,最终全数成交,取得708.6万元的成绩,斩获专场白手套。其中,溥儒在香港亲赠孟小冬的《观音像》以230万元的成交价拔得该场头筹。这幅作品画面朴素简洁,墨色浓淡相宜,孟小冬带回台湾后一直悬于自家客厅。

  4

  《李煦行乐图》超最高估价五倍易主

  12月2日,匡时秋拍“古代书画”专场的亮点无疑是周道、上睿的《李煦行乐图》,该作200万元起拍后,迅速升至600万,然后在四个电话委托和一个场内买家之间展开了多半个小时争夺战,最终以1863万元成交,此前估价仅为250万元至300万元,超出了最高估价五倍有余。据悉,李煦是“曹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姑苏织造李煦与江宁织造曹寅都是康熙皇帝的亲信,李煦还将妹妹嫁给了曹寅(曹雪芹祖父),红楼梦里贾府老祖宗的原型便是李煦的妹妹。匡时副总谢晓冬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在成交之后,依旧有人过来询问这件作品的相关情况”。

  5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突破亿元大关

  12月2日晚,北京保利秋拍古画夜场举槌,此前备受瞩目的乾隆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人民币1.01亿元落槌,加佣金1.1615亿元成交,创年度全球中国书画拍卖最高纪录,并刷新乾隆帝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也成为今年内地市场唯一一件过亿拍品。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保利秋拍自预展拍卖以来,参与人数较今年春拍及近三年拍卖均有较大的提升。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这件《白塔山记》的成交结果振奋人心。”

  6

  翰海“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意外折桂

  翰海作为今秋唯一一家成交额相较春拍翻倍上涨的拍卖公司,主要是因其为拍卖20周年庆铆足了干劲,其成交率也是居于几大拍卖公司之首。其中,让人意外的无疑是清康熙年间制造的“米黄釉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在3000万元起拍后,经过现场买家的激烈争夺,最终以8970万元成交,此前估价为3600万元至4600万元。在当前市场承受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该件标的能以这般高价成交,实属难得。

  □2015春拍预测郭彤(嘉德书画部主管):市场尚无上升迹象

  根据目前拍卖的情况来看,市场并没有太过明显的上升迹象,而是在有限幅度内平稳增长。单价过亿拍品的偶然出现将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常态现象,拍卖行不再追求数据的“高大上”,而是更倾向保证拍品质量上的“精雅新”。另一方面,在市场大调整的当下,许多年轻的新买家源源不断地进入拍场,今后无论从新藏家的购买力增长,还是交易新品种的拓展,都将给中国艺术品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谢晓冬(匡时拍卖副总经理):明年春拍压力依旧

  明年春拍依旧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首先是大环境下资金面已然紧张,加之精品数量有限、市场供给短缺,征集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对拍卖公司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藏家也越来越挑剔。但市场还是依赖于信心,如果有提振市场的大件出现,也许市场会有所好转。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