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新词新语强调创新干净 专家:"屌丝"少推为好

2014年12月20日 12: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路艳霞

  2014,时间都去哪儿了?年终岁尾,又到了盘点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语言文化生活的时候。

  打虎、灭蝇、反腐、禁赌、扫黄、依法治国、机制透明、简政放权……一个个热词,触摸着2014年的民意脉搏。有一种情怀叫“主席套餐”,有一种期待叫“APEC蓝”,有一种无奈叫“也是蛮拼的”,有一种喜爱叫“萌萌哒”……这一年也充满了丰富的情感。梳理这些热词新语,串联起2014年那些牵动人心的人和事,呈现出我们语言生活的繁盛之势。

  “习大大”引领语言新潮流

  纵观今年的热词新语,国家领导人引领流行语潮流,无疑是一大新亮点。“以前都是网民引领语言造词的新潮流,但今年比较特殊。比如‘APEC蓝’,是因为习近平主席的运用,让这个词变得特别流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侯敏说,此外还有“新常态”等主流词语,都是国家领导人说出来后,得到大众认可,并形成一种社会风潮。当然,“习大大”一词的流行,则与这些热词形成呼应,展示了领导人与人民的水乳交融,也表明了大众对国家前途充满了美好的期望。

  “中国梦”让人们看到,在梦想面前,人人都有话语权,关键是经济文化的平衡发展,公平竞争的制度保障。“新常态”表现了体制的定力和稳中求进的活力。2014年,“国家宪法日”设立,强调“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表明中国在法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而“APEC蓝”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环境的期盼,更提振了政府与市民协同治理环境污染的信心。此外,“核心价值观”“巡视组”“落马”“追逃追赃”“一带一路”“沪港通”“国家公祭日”等大量新词热词,都述说了过去这一年的国家重大事件。

  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认为,在这类事关国家命运的流行语中,“依法治国”最重要,这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唯一途径,因此具有核心地位。

  玩语言游戏的少了

  前些年有火星文;2012年,元芳体、甄嬛体热度很高;2013年,“喜大普奔”“全聚悲始”“人艰不拆”等四字格自创成语不断冒头。在网络世界里,把语言当成游戏的现象这几年非常突出。但据专家观察,2014年,这种现象正在慢慢减少。

  今年网络十大流行语为“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

  纵观这些流行语可以发现,明星在流行语的风行上功不可没。“蛮拼的”,是因为歌星曹格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多次提及而引发关注,后来主要表达一些说话者对其所说事件或任务的嘲讽、嘲笑或者鄙夷。“保证不打死你”是吴镇宇在《爸爸去哪儿》中的一句口头语,表达极度生气却又压抑着的愤怒。“画面太美我不敢看”源于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歌词,表示对出人意料的画面的调侃和自嘲。“且行且珍惜”源自文章出轨事件,充满了善意提醒。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也因为歌手王铮亮的演绎而风行起来,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也说到“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和火星文、四字格新成语不同,2014年网友原创的具有戏谑成分的热词新语在减少。对此,侯敏认为,这与今年大家关注的国内外大事太多不无关系。国际有马航失联事件等;国内有户籍改革、单独二孩、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等,每一项改革都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这造成了今年正能量、主流新词密集出现,而游戏成分高的词相应较少。”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则认为,如果由此判断网民对新词新语的原创力在降低,肯定站不住脚。他坚持认为,包含游戏成分的新词减少只是偶发现象,“网民的语言智慧前所未有,并没有减弱的倾向。”

  新词新语强调创新和干净

  前几年,尤其在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新词,是否入选流行语、新词新语曾引发过争议,而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是不是不雅或有暴力倾向等。但今年,在评选年度热词的过程中,这类争议几乎不存在。

  《咬文嚼字》前几天也刚刚出炉了2014年十大流行语,黄安靖对此深有感触。他注意到,“屌丝”前几年曾在网络上很流行,但是各大流行语、新词新语盘点活动在选择这类词时都很慎重,“尤其是‘屌丝’出来后,曾引起全社会的反思。不少语言专家认为,这类词还是少推广为好。”

  黄安靖透露,今年《咬文嚼字》在流行语的评选过程中,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新词新语是否对语言文化有新贡献上。语言专家尤其关注,流行语在结构、语义、用法上是否有创新。有专家认为,“蛮拼的”这个词表现就很突出,“拼”以前是个动词,如,我和你拼了。而现在老词新用,变成了形容词,反映了新的时代特点。相比之下,“有钱就是任性”的“任性”,被认为还缺乏新意,依然保持了其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在新意上并没有更大突破。

  此外,黄安靖还提到,今年还是有一些不雅之词在网上使用,“我们评选新词要具备社会价值,不收低俗不雅、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用语。”

  黄安靖认为,尽管今年的新词新语洁净度相对高,但从某种程度上讲,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做得还不够。“美国、俄罗斯都列有脏话清单,也有相关法律,凡是在大众传播平台上,说了脏话,就要遭到法律制裁,还要面临高额罚款。”黄安靖因此呼吁,保持语言的纯净,要有更完善的体系作为保障。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