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泽东曾倡议创建新泉妇女夜校 打破"女不入校"

2014年12月29日 08:1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望云草室保留了红军当年的标语 “铁的红军”

  妇女夜校墙上保留着当年的标语

  “红军饭”已成为古田的特色

  红军救落井男孩的井 特派记者刘嘉 摄

  特派记者 刘嘉

  从提出到争论,再到确立明确的制度,古田会议的最终召开,是党对军队建设的一步步探索的过程。古田会议体现的党和军队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保持军队严格的纪律、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一直保持至今。

  望云草室与士兵交流

  “本本”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介绍,在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深入基层,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经常到连队中去和官兵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思想状况”。

  记者在新泉整训旧址望云草室前厅看到,这里按照当年的样子摆放着桌椅和茶壶,墙上的标语“打倒(到)湖州广州去”、“铁的红军”都是红军战士留下的原迹。在这里,毛泽东举行了许多次调查会,每次参加调查会的有各纵队、支队、大队的负责人以及连队支部书记和一些士兵等10余人。罗荣桓就曾在调查会上反映红四军内存在单纯军事观点:有人笑政工人员是“卖狗皮膏药的”、“吃闲饭的”。

  毛泽东在调研实践中发现,当时有的连队没有逃兵,有的逃兵很多。正是在与基层士兵的交流中他得知,逃兵少的连队党员多,于是后来发展成每排有小组,每班有党员。

  从实践中来,是古田会议成功的原因,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源泉。古田会议半年之后,毛泽东在寻乌调查期间,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著名的论断,指出不能因为指示出于上级领导机关,就说它是正确的,也不能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说他的理论是对的,理论必须符合中国的国情,必须联系实际,“本本”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

  开展农民调查会、办夜校

  深入群众为古田会议打基础

  毛泽东在新泉期间,还曾步行5公里到官庄,请来十多位当地农民在愧山公祠召开农民调查会,了解农民的详细情况:过去租种地主多少田地,每年交多少税,红军来后有无变化,红军是否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农民的回答让毛泽东对建设一支怎样的人民军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古田会议决议》的起草打下了基础。

  与望云草室紧挨着的是闽西历史上第一座妇女夜校——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旧址张家祠。祠堂内立了一块小黑板,摆上了三条桌椅,两侧墙壁上的“军事政治训练”等字样也是85年前的原迹,墙上还张贴着妇女解放歌的歌词。夜校由毛泽东倡议创建,通过张素娥等积极分子做工作,新泉妇女第一次打破“女不入校”的老观念,三四十名妇女在这里接触到了进步思想。1929年7月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成立后,新泉妇女被发动起来,学习文化、政治和军事,参加革命,从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妇女解放运动。

  离望云草室几十米的巷子里,一口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水井边,仍有村民取水洗衣。旧址工作人员介绍,新泉整训期间,一个小男孩失足掉进了这口水井,红军司令部的一名传令兵送文件路过这里,听见呼救声后跳进井里救出了男孩。后来,男孩的父母特意送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上写着“军民关系亲,胜过一家人”。

  完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纪律塑造新型人民军队

  古田会议纪念馆内,还陈列着红军写给百姓的留款信和收据,即使特殊时期红军也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时,要求部队官兵对待人民群众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不打人,不骂人。同年10月,在江西省遂川县荆竹山动员部队向井冈山进发时,规定了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

  1928年1月至3月间,部队到达湖南省桂东县沙田村,毛泽东向全体官兵正式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奠定红军统一纪律基础。在新泉,红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扩充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洪武子表示,这些注意事项虽然说的小事,但塑造与旧式军队截然不同的新型人民军队,被人民军队一直沿用,只是在不同的时期有了一些提法上的变化提升。

  记者发现古田几乎每家小餐馆都挂出“红军饭”招牌。“红军饭”是红米饭、南瓜汤、山野菜等,是自井冈山时期红军在艰苦条件下常吃的各种主食。今年10月31日,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期间,习近平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红军饭”。习近平同大家边吃边谈,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提倡保持老红军本色。

  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

  解决党内错误思想

  尽管古田会议之前,红军党内领导层在一系列问题上争论激烈,但争论各方都能够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中共中央特派员涂振农在给中央军委的报告中这样评价:朱德坦诚地承认了自己在争论中的错误,毛泽东也对自己的方式和态度做了自我批评。“要说到红四军党内虽有争论,但都是站在党的立场上,在党的会议上公开讨论,虽有不同意见,但没有什么派别的组织,只是同志间个人的争论,而不是形成了那一派和这一派的争论”。

  古田会议针对党内存在的思想问题,提出了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内教育方法来纠正错误思想,缩小、解决认识上的分歧。《决议》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要“使党员明白批评的目的是增强党的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不应当利用批评去做个人攻击的工具”。古田会议后,党内开民主生活会时,就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942年,党中央在延安开展了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

  洪武子表示,新时期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从古田再出发,对广大官兵是一种情景教育,能在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再次召开历史性会议,主要是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中回顾历史,感受我军优良传统,反思现实存在的问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