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明寺及西花园景观提升 系清朝建成后最大修(图)

2014年12月30日 16:00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西花园船厅(资料图片)

西花园(资料图片)

  用树木和叠石营造诗书园林,再现明清园林意境

  【核心提示】

  今年大明寺及西花园景观提升工程,是自清朝建成以来最大、最重要的一次修缮和提升。经过修缮的西花园,用树木和叠石,营造出一个茂林修竹、野趣天成的诗书园林,再现明清园林意境。昨天,大明寺方丈能修表示,为了营造喜庆气氛,在今年元旦迎新祈福撞钟盛典中,西花园将首次开放夜游。

  构建亲水空间

  增设瀑布、叠水、夜游线路

  西花园亦称御苑芳圃,坐落于大明寺平山堂西侧。此次西花园的改造可谓大明寺清代以来最大的一次提升。据介绍,大明寺西花园始建于清朝乾隆时期,当时面积较小,1978年为迎接鉴真像归国探亲进行了扩大,西花园内的主要景点有康熙、乾隆御碑亭、天下第五泉、鹤冢等,而其中的楠木厅、柏木厅,都是特地从老城区拆迁搬建而来,虽为后来添加,却成了西花园重要景点。

  在此次改造中,通过瀑布、叠水的手法,利用西花园水体与月湖之间约5米的高差,将两个水体之间相互沟通、联系,从而形成三个水面。其中,上层的通道用拱桥相连,下层用浮桥、栈道或石板桥连接,游人可见涓涓细流,也可近距离接触水面。

  对月湖的改造,则是在湖内栽植莲花,以阐述“赏月—观花—采莲—折藕—静心”的意境。此外,园内还栽植色叶树,通过色叶树种的搭配,以达到春花、夏夜、秋实、冬枝的观赏效果。

  在日湖、月湖、放生池沿岸增设夜间灯光效果、背景音乐播放器等。西花园景区内还加设多个监控设备,增加景区安保措施等。特别新增了夜游路线图,设置了外部车行道、内部车行道、步行通道和出入口。

  能修方丈介绍,此次改造还对区域内现有建筑重新粉刷;屋面上的瓦出现破损的及时更换;假山等构筑物进行加固;船厅内部装饰及布局根据新的规划功能合理布局。此外,西花园沿湖地区的大面积绿化工程,也提升了整个西花园的生态功能。

  新增日式茶室

  日本著名设计师还原唐风

  记者从大明寺了解到,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最大程度恢复原貌,能修方丈特地请来了日本著名设计师西尾雅敏和木作专家横家进行设计提升。

  曾经为大明寺西花园无偿捐建“日式茶室”的西尾雅敏先生,是日本著名的茶室设计师。受邀后,他立即从日本飞到扬州,并带着上百张草图和效果图。西花园新建用房内部装修,由他设计成唐代风格。

  在西花园湖边的日式茶室使用了日本名贵木材桧木和杉木,这些就是由西尾雅敏和横家等制作的。木匠横家自加入改造工程后,几乎每天工作都超过十小时。

  船厅随时“启航”

  石涛墓园构成一幅山水画

  西花园的修缮中,最难的要算楠木厅,由于年代久远,门窗、柱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扬州古建专家戴有德介绍:“对楠木厅进行了查勘校正,发现部分椽柱已腐朽,就用传统木作方法进行牮正、磴接、更换等纠偏,同时进行防水防腐防蛀处理。”

  在岛中,本来破败的船厅已成了四面临水的画舫,有船舱和船头,华灯下随时准备远航。它既不同于何园船厅的旱作水意,与石舫也不同,四面临水,水意盈盈。

  石涛墓也从欧阳祠前迁到了楠木厅西侧,假山、植物构成了相对独立的空间,这位山水大师的墓园也做了一幅小品,“遗世而独立”。

  对于大明寺西花园的“新姿”迎客,能修方丈表示,“传统文化与自然景观的深度融合,让游客在欣赏园林自然风光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千年古刹的历史厚重感”。

  记者 姜涛

  【新闻延伸】

  大明寺西花园

  《大明寺志》记载:西苑芳圃亦称御苑芳圃,坐落于大明寺平山堂之西侧,初建于清雍正年间,后为迎接乾隆帝南巡陆续修建。乾隆元年(1736),扬州巨富光禄寺少卿汪应庚购地数十亩扩建劳圃,并重建平山堂。乾隆五年(1740),两淮灾荒,汪少卿又独力捐赈,救活几十万饥民,汪应庚美名传至朝廷,高宗尊呼“大勋卿”。乡民立汪应庚《赈荒功德碑》四石,惜今无存。汪应庚不断增修御苑,至乾隆十六年(1751),高宗首次来扬时,劳圃已步步引人入胜。

  咸丰年间芳圃受兵燹毁损。同治、光绪年间有所修复,此后日渐凋零,只见古木藤萝,荒池怪石,凄凉景象使人感喟无穷。1951、1963、1979年均有修缮。1980年大修,1991年又经改建,现在的西苑芳圃,山水布局景色自然,新颜胜于旧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