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9岁抗战老兵最后心愿:想跟失散40多年弟弟见面

2015年01月08日 10:3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当年的战斗英雄如今已经病重 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摄

许爷爷看着哥哥的照片回忆往事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鲁姑娘找到自己的“二爷爷”

  “孟非老师,耽误您一分钟。我的爷爷鲁德明,今年89岁,是一名抗战老兵,曾获过‘一级战斗英雄’。现癌症晚期,想与自己的弟弟再见一面……”1月6日,主持人孟非在微博上转发的这条网友私信,引发了广泛关注。

  对于孟非的转发,发私信的24岁女生鲁钰觉得惊讶又感激。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今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因此她希望尽快找到爷爷的弟弟。在社区、民警以及记者的共同努力下,昨天,鲁钰终于在岗子村见到了自己的“二爷爷”许如源老人,尽管老人腿脚不好,但还是激动地表示,要尽快启程去见哥哥。

  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姜振军

  他的过去

  参加过70多次战役,是一级战斗英雄

  “爷爷是个老英雄,一辈子没向别人伸过手,现在病入膏肓,我希望完成他唯一的心愿。”在南京工作的鲁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鲁德明老人出生于1926年1月,是射阳县合德镇凤南村人。14岁时,他加入了新四军三师八旅二十三团,“当年岁数小,部队领导都喊我‘小鬼’。”昨天,老人回忆说,抗日战争时期,自己虽然年纪不大,但一样跟着部队打鬼子,主要在山东、河北一带。

  “枪林弹雨我都挺过来了。”1947年,身为排长的鲁德明带领54名战士打主攻,利用地形吃掉了国民党一个团的中坚力量。第二天,鲁德明又带领排里战士堵截敌人的增援,战斗了一整天,结果连他在内的4名战士受伤,“我的腿中弹了,那是我入伍以来第一次受伤。”

  战争刚结束,鲁德明就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1948年,在沈阳的一次战斗中,鲁德明再次受伤,后被转移到黑龙江休养。解放后,鲁德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还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

  老人先后参加了大小70多次战役,立了5次功。让鲁德明伤心的是,“一级战斗英雄”勋章在战斗中丢失。不过记者注意到,许多战友为他写下了证明材料。

  他的现状

  癌症晚期,医生说可能挺不过春节

  1954年10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鲁德明返回射阳县合德镇凤南村务农。鲁德明和妻子徐龙英共生有三男三女,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有三个子女相继离世。

  1月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见到老人时,他正躺在床上,说话有些吃力。“父亲是贲门癌晚期,去年10月份查出来的。”老人的小儿子鲁家飞告诉记者,父亲性格很要强,从不伸手向政府要一分钱补助,不主动说他的战斗故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家人都不知道他曾是“一级战斗英雄”。

  “可是现在父亲生病了,因为年纪大,不能开刀,只能用药物维持。”鲁家飞说,给父亲看病已经花了好几万元,治疗癌症的大部分药物都不在农村医保报销之列,家庭经济条件差,“快有些力不从心了。”

  怕老人有心理负担,家人都不敢告诉他真实的病情,“医生说,怕他挺不过今年春节。”

  他的心愿

  想跟身在南京的弟弟再见一面

  “我现在就想见见我同父异母的弟弟。”老人说,在他3岁时,父亲病逝,后来母亲经人介绍改嫁到了南京姓许的人家,“我10岁左右时被爷爷带回了射阳,那时弟弟还不记事,我经常抱他。”

  在老人的记忆中,弟弟名叫许如源,继父全家对他都非常好,当年他都舍不得离开南京。

  长大后,鲁德明去参军,一直没有跟弟弟和母亲见过面。直到解放后,母亲和弟弟来到射阳,“弟弟待了两年,那时他已经20多岁,刚支援新疆回来,还没有成家。”那是鲁德明最开心的一段时光,“和弟弟相处得非常开心,一起劳动,一起吃食堂。”

  后来,弟弟和母亲先后回了南京,鲁德明慢慢地和他们失去了联系。“几十年不见了,他是我唯一同辈的血缘亲人了,真想再见他一面。”鲁德明说。

  孝顺孙女私信孟非

  寻人行动开始

  “其实爷爷早就想找,但一直苦于没有消息。”老人的孙女鲁钰说。由于老人的身体情况比较危急,下周,全家打算给他提前过个生日,所以鲁钰这几日接连奔走,急切地希望找到爷爷的弟弟。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她给孟非发了个求助私信,“没想到他看见了,而且帮我转发了。”对此,鲁钰十分感激。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公安部门进行了查询,由于鲁钰给出的名字里有两个字错了,一开始并没有找到许如源老人。然而不久,当地派出所和社区传来了好消息——在他们的耐心查找下,总算找到了家住岗子村的一位姓名读音相同、信息相似的老人。而根据他们的走访得知,他正是鲁德明老人的弟弟!

  “二爷爷”找到了

  这两天就回家!

  昨天下午,鲁钰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二爷爷”——许如源老人。“我哥哥的孙女,就是我孙女!”79岁的许老先生激动地说,这也让焦急又欣慰的鲁钰忍不住流泪。

  许老先生表示,他们兄弟俩最近一次见面,已是40多年前。“后来家里拆迁搬家,地址弄丢了,我们就失去了联系。”许老先生说。

  听说了哥哥的病情后,许老先生十分焦急。“这些年我一直想去看他,可我自己身体不好,儿子工作忙,也不放心我一个人去。”他拉着鲁钰,“咱们这两天就走,我想早一点见到他!”

  鲁钰说,她打算这两天就启程,和二爷爷一起回家。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