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文帝出逃后隐居璧山?秀湖公园天子桥载有传说

2015年01月08日 15:42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璧山秀湖公园。 记者 魏中元 摄

  巴渝大地,自古人杰地灵。在这片土地上,许多小城小镇,因其各有特点,如同数颗珍珠镶嵌其间,而璧山,就是其中一颗。从唐至德二年就设立建制的璧山,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这座“巴渝名邑”历史悠久、文脉相承,曾出过“双状元”、“六翰林”,在明清时候就极繁华,到如今,也是重庆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留存在这里的众多古迹和风景名胜,更为其增色不少。从今天开始,本报记者将带您走进璧山,去探寻这些历史遗存背后的故事。

  你知道吗,千年古城璧山最初叫“壁山”?它是为什么、又是在什么时候改为“璧山”的?

  据传,明朝第二代皇帝朱允炆逃出南京后隐居在璧山,这事是真是假?

  答案,就隐藏在位于璧山城区的秀湖公园中。

  1 秀湖公园因郭沫若而得名

  秀湖公园因何得名?这与郭沫若先生赞誉璧山“黛山秀湖”有关。它占地1500亩,山环水绕,500亩湖水纳尽天光山色。园内亭、台、阁、楼、院、牌坊、雕刻、壁画应有尽有,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千年璧山独特的人文自然风景。

  在园内,沿湖而建的几组浮雕细致精美,其中一组“张本筑城”的石刻,记载了元朝承化19年间,作为恢复建制后的璧山首任官吏——张本筑城、修街、建学、立庙,造福一方百姓的故事。

  璧山当时叫做“壁山”。古书《元和志》、《寰宇记》记载:“县有一孤山,西北二面险峻,东南二面稍平,土人号为‘重壁山’,因以名县。”壁山的得名也因此而来。

  但为什么“壁山”后来又变成“璧山”了呢?

  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正好称,“壁”字何时改为了“璧”,目前还没有准确的考证。按照掌握的史料,最早的“璧”字出现在清朝乾隆时期的《璧山县志》,那时璧山的“璧”已变为了“璧”。至于原因,较为普遍的说法是,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

  2 方形石为何夜夜“出汗”?

  在璧山,最令当地人骄傲的就是“古八景”。璧山区政协退休干部郑启云介绍,“史料称,璧山‘古八景’是有排序:觉院夜雨、东林晓钟、圣灯普照、茅莱仙境、凉伞云遮、金剑晴雪、虎峰马迹、石泉凝脂。”

  如今,璧山的“古八景”部分已不复存在,为了再现这些绚烂景色,璧山将“古八景”雕刻在奇石之上,“搬到”秀湖公园,供市民参观。

  胡正好称,排名璧山“古八景”首位的“觉院夜雨”,亦称“金堂夜雨”。相传,以前在璧山城区中心有座金堂寺(位于现在的璧山区委大楼右边几十米处,已毁)。该寺有石砌泉井两口,井内水位落差终日不变。

  据清同治《璧山县志》记载:“在治西金堂寺殿前,一石方四尺,每夜液出如雨。”其意思是,金堂寺正殿前有一块长宽各四尺的方形石,夜夜“出汗”,清晨,只见石上水珠晶莹密布,如同天降了细雨,终年如此。

  “现在分析这是一种物理现象。因为这块石头很凉,夜里把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成了小水珠而引发夜夜‘出汗’的异象。但为什么只有这块石头有这样的奇观,因为原石已经下落不明而无从得知了。”胡正好感叹道。

  3 天子桥藏着建文帝行踪?

  秀湖公园内的天子桥全长55米,共有5个桥洞,桥洞在湖面上如同弦月,桥拱连同水中倒影合为一圆,寓意日月同辉、阴阳相合。这座天子桥据说同明朝建文皇帝有着莫大关系。

  据史料记载,明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皇帝朱允炆被他的叔父朱棣夺了皇位,这位年轻皇帝的最后下落成了千古之谜。

  据传,燕军破城而入时,朱允炆欲拔刀自尽。少监王钺拦住告诉他,明太祖在临死时,给朱允炆留下一个铁箱子,让王钺秘密收藏于奉先殿内,在朱允炆大难临头时交付于他。

  群臣急忙把箱子抬来,打开一看,里边有三张度牒,也就是做僧人的身份证,上面写好了建文帝等三个人的名字,还放着三件僧衣、一把剃头刀、白金十锭、遗书一封。书中写明:“建文帝从鬼门出,其他人从水关御沟走,傍晚在神乐观西房会集。”

  于是,建文帝剃了头,换上僧衣,带了九个人逃出皇宫。之后,建文帝隐名易服,云游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江浙、广东等地,并于永乐元年在璧山隐居。

  明万历年间,当地人在璧山天子岗修建天子桥以资纪念。于是,在秀湖公园建设时,璧山人对天子桥进行了别具匠心的复建,并在桥旁的石头上镌刻文字,记载这段历史。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