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顺懿创立方门拳 老年时仍打翻匪徒保百姓(图)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11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方门拳缠丝踹腿

方门拳刀法(洪厚荣表演)

  方顺懿,清末四川什邡人,少林方门拳创始祖师。方顺懿的内力幽绵铿锵,拳风刚猛硬上,闻名巴山蜀水。

  清同治2年(1863年),方顺懿出生在什邡章山脚下湔氐河畔。方顺懿的先祖世代靠种地砍柴为生,父亲略懂文墨诗书,希望儿子将来能够仁义孝悌,德行美好,耕读传家,所以为他取名顺懿。但父亲没想到的是,方顺懿后来会成为武林高手,并创立了方门拳,成为一代宗师。

  少年时 遇高人传授武功

  方顺懿浓眉大眼,个头长得较快,手脚麻利。七八岁时,父亲带着他到什邡八角山中背柴捡炭。

  一天,当地一个擅长治疗跌打损伤的卖药老郎中碰到方顺懿,见他手掌宽大,五指健力,上臂比平常人稍长,是个练武的好苗子。老郎中萌发了收方顺懿为徒的念头。

  老郎中主动和方顺懿的父亲拉家常、套近乎:“你的儿子聪明能干,可以跟我学做郎中。”父亲心想,天旱饿不死手艺人,儿子有机会学做郎中,能悬壶济世,当然求之不得,就高兴地答应了。

  表面上看,老郎中是个摆摊卖药的老头,其实他是个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精通少林刚拳。老郎中年轻时因为打死了传教的洋人,被官府悬赏追捕,只好隐姓埋名,游走他乡。为了生计,他凭着当年学武时师傅所教的去污消肿、接骨疗伤本事,进山自采草药,成为走乡串户的草药郎中。

  老郎中走的地方多了,经验也多了起来,最后在什邡山区站住了脚跟。眼看自己一天天老起来,他心中最惦念的,还是习练了一辈子的少林刚拳没有传承人。所以,看到两臂有力的方顺懿,他对方顺懿的喜爱之情油然而生,决定把一身功夫传授给方顺懿。

  方顺懿当上老郎中的徒弟后,在帮助打点草药之余,老郎中开始教他习练少林刚拳。方顺懿的确是个天生的武功苗子,“一踩九头翘”,很快学会了少林刚拳。在顺拗变换时,行拳刚劲有力。

  老郎中又告诉他:“打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少林刚拳是少林派的上乘功夫,以技击为主,迅疾多变,手似金钩,刚猛凶狠,起如举鼎,落如崩山。但练习时却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选择适当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老郎中找来9个沙袋,装上草屑和沙子,让方顺懿身处其间,凭借手、肘、肩、背、胯、腿、膝、脚的起落翻转,逐步形成整体效果,达到人练沙袋和沙袋练人的惊人效果。随着功力和年龄的增加,渐次增加重量和难度。

  成年后 拜访高手李老道

  成年后,方顺懿跟随什邡贩卖叶子烟的商人外出,在广汉拜见了一位武林高手李老道。李老道性格诡异,不愿同常人打交道,两手能各提一袋200斤重的东西,随意行走,面不改色,气不急促,轻松自然。方顺懿知道,别说能提200斤,提100斤都是内功深厚、筋腱发达的高人。

  李老道稍作试探,便知方顺懿学的是少林刚拳。李老道说:“你的少林刚拳,气势勇猛,已经煞是了得。但任何拳法都有长短,若刚猛过度,龙虎必然大交会,稍不注意,就会梗滞爆炸,尽弃前功。道观清苦,你不适合常住,我们既然有缘,就比试一下马步。”

  子夜时分,两人扎好马步,两手各穿4只2斤铁环,前平举,闭目。方顺懿虽然扎过马步,但还是觉得吃力。一会儿,他觉得臀部和手臂各有东西支撑,不过,这只是感觉。其实,这时的李老道已回屋去了。正当方顺懿窃喜之时,全身仿佛又有异物运动,时而幽微缠绵,时而铿锵有力。

  这时,李老道说,不用比试了,都已经过了4个时辰,收势吧。方顺懿睁开眼睛,才发现天已大亮。舒展一下拳脚,感觉刚健灵敏了许多,好像真有“山中忽一日,世上已千年”的穿越感似的。

  李老道没有留他,留下几句心法:“形意者,象形法意发宇宙无形之宏旨,命形露意存天地未有之真机。无形者,无之形也,非无形也,亦无形也。未有者,未之有也,非未有也,亦未有也……”还说,此歌非彼歌,不能只看字面意思,既要在练中悟,又要悟中练,少林数第一,是禅不是拳。

  方顺懿告别李老道,踏上前往川东的行程。

  旅途中 与邪门强盗恶斗

  方顺懿途经三台时,入住一家客栈,发现店家畏畏缩缩,似有难言之隐。方顺懿担心有意外,就询问店家,想搞清楚其中的缘由。

  店家说,最近一年来,这里时不时有一个武林邪门高手出没,除了盗窃金银细软外,每次都要生吃一双雄性动物的睾丸。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是一掌拍死动物,5指瞬间取出睾丸,生吞而下。吃时,满嘴鲜血,诡异凶恶。若有人阻挡,他就下毒手,不是把人致残,就是毙其性命,然后扬长而去,谁都拿他没办法。

  方顺懿心想,此人今晚敢来,就结果他的性命。果不其然,当晚,那人真的来了。正当那人要抓羊取睾丸时,方顺懿闪将而出,施展刚拳直击那人脑门。那人猝不及防,闪身对抗。旋即,那人张开 5指,亮出寒光闪闪的指甲,要锁方顺懿的喉咙。

  按照过招对等的方法,若是不能躲闪,只有锁扣他的下身,来个同归于尽。殊不知,方顺懿拳风刚猛,一贯强攻硬上,不留任何余地。正当那人要锁住方顺懿的喉咙时,方顺懿只觉得身内铿锵起来,拳头如钢球一般,击中那人的心脏。只听得“轰”的一声,那人倒出一丈以外,口中喷血,倒地毙命。

  店家等人在一旁早已看得目瞪口呆,许久,才连连感谢。只此一战,方顺懿名声大震,武林不少人士前去找他切磋拜师。

  此后,方顺懿行走江湖,每到一处,武林人士都会热情相邀。但在交流和过招的时候,人们发现,方顺懿的拳脚风格和四川各拳种相异,独具特色。说是少林刚拳吧,但其中又包含了一些道家心法。

  出于敬重,各武林人士和他的弟子通称方顺懿所练拳法为少林方门拳。也有些拳师觉得方顺懿的拳脚气势勇猛,强攻硬上,摒弃任何转圜之机,又给他一个绰号“方蛮子”。其实,方蛮子并非蛮横,而是“蛮”中带有自信、果敢、睿智和超强的刚猛。

  为练功 带徒弟北上高原

  方门拳动作简单,容易上手,但要边环出击,臻于化境,就难上加难了。练时不仅需要超强的膀横、臂炮、肘随、肱崩、掌劈、指钻的化合之力,而且每次都在考验和提升着习练者的耐力、定力和心性。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游刃有余。

  方顺懿根据求学者的特点因材施教,若是潜力深者,就多教一点,争取能在方门拳的路上走得更远。若是资质不够者,就鼓励多余要求,尽量使其能够求得强身健体的功效。方顺懿告诉他们,功宜勤修,术宜少求,不要贪多嚼不烂而伤及德行和身体。

  到清朝末年,方顺懿已有很多弟子,中江的吴理明、陈藏亭、吴炳奎,三台的孙显志,原籍河南客居米亚罗的焦连生等人,都学到了方门拳的精髓。

  其中,焦连生自从拜师后,一直追随方顺懿苦练勤修,成就最高。焦连生年少时随乡人学过拳脚,又进过新学堂,有较好的文化基础,还是孙中山推翻帝制的民间支持者。因为身份低微,常常招人白眼,加之军阀混战,焦连生不得不远走他乡讨生活。

  方顺懿本是游方草药郎中,更懂得出门在外的难处,他让焦连生一边学习武功,一边帮他打点草药,师徒吃住基本上在一起。时间长了,焦连生的武功进步很快,拳风铿锵,形起意落,虎虎生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