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剧美剧是编剧中心制 其薪酬比肩大牌明星(图)

2015年01月20日 11:28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金秀贤成名作《拥抱太阳的月亮》(简称《拥月》)近日在江苏影视频道播出,虽然已在网络上流传了3年,但仍交出了亮眼的收视成绩单,韩剧的编剧中心制也再度成为业界热议话题。

  在韩剧、美剧中,编剧都是绝对的中心,这也是韩剧、美剧大受好评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我国,大腕演员往往才是受关注的焦点。编剧中心制,离我国还有多远?

  韩剧美剧编剧说了算,薪酬比肩大牌明星

  虽然《拥月》的男女主角金秀贤和韩佳人都是一线大牌演员,但在剧组,却是编剧说了算。韩国和美国实行的都是编剧中心制,在一部电视剧中,编剧拥有70%以上的决定权。编剧可以挑导演、选演员,从主角到小配角的角色,甚至外景场地,可以都由编剧说了算。

  在韩国和美国,编剧很有权威,导演不能擅自修改编剧的剧本,演员修改台词也是对编剧的大不敬。美剧《老友记》里曾经有个情节:当演员的乔伊接受采访时随口乱说自己经常在拍摄时改剧本,报道登出来后第二天,他的角色就被编剧写死了,他也因此失业。

  金秀贤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韩国演艺圈崭露头角,也是因为编剧赏识——在出演电视剧《Dream High》时,他本不是主角,因为编剧朴惠莲看中他的表演,在后半段给他加了很多戏份,最后竟“逆袭”成了男一号。

  薪酬方面,韩国顶级编剧一集能拿到1亿韩币(约58万元人民币)的酬劳,普通的署名编剧身价也有2000万韩币(约11万元人民币),基本与大牌韩星的片酬持平。著名编剧如洪氏姐妹(代表作《主君的太阳》、《原来是美男》)、金恩淑(代表作《继承者们》)、金英贤(代表作《大长今》)等,号召力比任何演员都大,而演员们也都是挤破头想要参演她们的新剧。

  国内电视剧爱“傍大腕”,谁有名谁任性

  相比之下,国内编剧则比较“弱势”。虽然“重金奖励好剧本”等新闻不绝于耳,但和大腕演员、导演相比,编剧并无多大发言权。

  在国内,很多电视剧都是“谁有名谁任性”,大牌演员名字都是放在片头首位,接着是导演,只有少数几位顶级编剧会出现在片头醒目位置。

  大牌演员往往是国产剧的收视率保证,这几年,还有不少演员兼职当起制片人,随意改剧本也成了司空见惯的事。《美丽契约》编剧宋方金曾炮轰女主角宋丹丹擅改剧本,引发一场争端,但最后不了了之。某部都市剧,因为男女主角各自带了个编剧进组,并因为戏份台词的分配多寡而争执不下,严重影响了拍摄进度和剧集质量。

  一位业内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在中国剧组,如果大牌演员和编剧、导演有矛盾,恐怕走人的会是后者吧,因为投资方看重的是大腕的号召力。”

  还有一种情况是“谁有钱谁任性”。投资方或者赞助方,想增加个角色、改动些台词,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正在江苏卫视和优酷热播的《何以笙箫默》,第一集中有个路人甲的角色,不仅给正面特写,台词还挺多,连男朋友都有名有姓的,远超出一般龙套演员的戏份。后来有网友爆料,这个角色是赞助商的亲戚客串的。

  以谁为中心,最终要靠能力说话

  中国编剧们从几年前就开始呼吁编剧中心制,但何时才能实现?

  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有的编剧已经开始行动。著名编剧刘和平的《北平无战事》获得巨大成功,原因之一就是他自己既当编剧又当总制片人,从找投资方到演员选择,自己都能参与,都能说了算。

  于正虽然因为抄袭琼瑶被百位编剧联名声讨,但他很早就创立了“于正工作室”模式——自己当编剧和制作人,并且投资、发行、宣传一把抓,也能主动掌控话语权。不过,像他们这样身兼数职的编剧,目前在国内还只是少数。

  以《蜗居》、《心术》等剧被称为“金牌编剧”的六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任何中心制的说法都忽略了电视剧是所有力量之和的作品。每一部作品是集体制作,不应强调谁最大,谁掌握话语权。如果奔着为作品好,谁的意见对就听谁的。”

  “如果单看编剧这个行业的意见,编剧们觉得自己处于相对弱势。但我依旧觉得,所有的行业最终是看能力。你只有把自己往金钟罩铁布衫方向锤炼,才能保证你的意见是有分量的,不是从自己出发,而是从作品出发,谋求作品的最大化。”六六说,自己的老板吕超提过一个最大公约数观点,“电视剧制作是一个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不可能尽如人意,但求把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都为作品添砖加瓦。最后的成品不一定是最佳效果,但一定要做到在目前情况下结果最好。”

  本报记者 邢虹

  《拥抱太阳的月亮》海报。

  记者观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