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横山书院:辽南唯一保存至今的“古代书院”(图)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2日 11:23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
前院正厅屋脊上的望兽

  编者按:

  中国传统古建筑、乡村风土人情、口耳相传的传说故事、流淌至今的集体记忆……众多细节与各种元素交织成了大连特有的乡土文化。本报《文化·地理》版今起开设《大连发现之乡土》专栏,呈现一个新鲜而丰厚的乡土大连。

  文/图 关军

  据说人与人相遇是需要一点缘分的,人与建筑也是如此。我对横山书院已经向往了很多年,连行车路线都规划了好几次。但一直到去年春节,才最终得以成行。没想到的是,我从此跟横山书院结下了缘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竟去了四五次之多。作为辽南地区唯一保存下来的古代书院遗址,横山书院的历史、建筑与文化内涵极为厚重。

  守望复州古城170年

  横山书院位于复州城西大街路北,坐北朝南,占地2400多平方米,计有门房5间,大厅5间,东西厢房各7间,后厅11间,后院东西厢房各6间。

  书院原是复州正红旗防守尉顾尔马浑将军的府邸,据说在府邸建好后,这位将军还没来得及入住,便升职调往别处,这处府邸便闲置下来。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为给州内高级学员提供一个进修的场所,复州知府章鞠人倡议当地禀生胡绍庭和举人刘祖尧等人募捐集资,半就官邸,半为新建,合而构成书院学舍。

  为什么叫横山书院呢?据说与“复州八景”之一的“横山远眺”有关。横山位于长兴岛西端,横卧于渤海海岸,挺拔险峻,森列如屏。在秋高气爽之际,极目远眺,能看到锦州、山海关尽在烟霞之中。在茫茫的大海里,当水手们望见横山的山影时,就知到了复州。天长日久,横山就成了复州的代名词。横山是古复州境内最高峰,书院又是其最高学府,故而将其命名为横山书院,同时也寄托了“远眺”金榜的美好愿望。

  到咸丰年间,复州知州王廷祯又主持重修和扩建了横山书院。从1844年至1905年,横山书院考取科名的近300人次,其中庠生220名、贡生58名、举人10名、进士2名、翰林1名。这位翰林就是有“复州第一才子”之称的徐赓臣。

  60年只出了两位进士,这样的成绩似乎并不算好。但毫无疑问的是,横山书院在培育复州学风方面,还是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直到今天,大连文艺界相当一部分名人都来自瓦房店。

  “门当”与“户对”

  横山书院的大门为三开间屋宇式,门楣上方悬挂着黑底金字匾额,上书四个隶书大字:“横山书院”。门洞中设有一根中柱,两侧的门房为南北套间,形成了明三暗五的格局,在临街一面的墙上设有六边形锦窗。大门前有砖砌照壁一面,门外东西置抱鼓石、石狮各一对,石狮下为须弥座,上面刻有八仙。抱鼓石和石狮风化都已相当严重。

  很多人都把书院大门前的抱鼓石当成上马石,这其实是不对的,它的准确名字是“门当”。一般而言,文官家宅用方形“门当”,代表书箱;武官府邸用圆形“门当”,寓意为战鼓,这与顾尔马浑的身份也是相符的。除了造型不同之外,有的“门当”上面还雕刻着花纹,不同的花纹寓意也不相同。民间大多用石鼓代替“门当”,因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老百姓认为它能避邪。上马石的外形通常比较规则,顶部平坦,适合上下马时踩踏。

  “户对”是置于门楣上或门楣双侧的砖雕、木雕,因为取双数,故名“户对”。以因其形似发簪,也称为“门簪”。木雕的“户对”多安装在门楣上方,典型样式为圆形短柱,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图案多以四季花卉为主,也有写吉祥文字的;砖雕的“户对”则位于门楣两侧,图案以瑞兽珍禽为主。“户对”的多少与宅院主人官品职位的高低有关,三品以下有两个户对,三品为四个,二品为六个,一品为八个,只有皇宫才能用九个,取“九五之尊”之意。横山书院的大门上有四个“户对”,这与顾尔马浑当时的职位似乎又不太相称。

  “门当”通常位于门枕石之前,有的人家甚至将二者做成一体,但横山书院的“门当”却在石狮子附近,为什么会离大门这么远呢?这似乎也成了一个难解之谜。

  中国北方典型的建筑样式

  横山书院为两进院落清式建筑,所有房屋均为硬山顶,以青砖小瓦为主要建筑材料,是中国北方典型的建筑样式。硬山顶是指房顶为两面坡的屋顶,有一条正脊,四条垂脊,房屋的两侧山墙同屋顶齐平或略高出屋面。在中国古建筑中,硬山顶建筑的等级最低,多用于民居,是四合院常见的屋顶形式。

  整座书院的建筑等级比较低,所有木构件都没有施彩绘,只是将其漆成暗红色。但在屋脊的处理上,仍有主次之分,大门及前、后院正厅等位于中轴线上的建筑,都在正脊两端用了望兽,而东西厢房则是清水脊。望兽张口向外望,其等级要低于吻兽,常用于城楼、铺房、书院、学宫等建筑。在大门及前院正厅的梁、柱交接处,均设有雀替,图案分别为游龙纹和水草纹,线条简洁流畅,不施彩漆,颜色与柱、梁一样,也是暗红色,造型素雅,色彩古朴,与整个书院的人文气息颇为契合。

  在一进院的正房与厢房之间,各设有一个月亮角门。通过月亮门即可进入侧院和后院,兼具实用性与装饰性。这些月亮角门均由青砖砌成,上覆筒瓦门檐,瓦当图案为金钱纹,造型简单又不失细节。

  门窗上棂花样式丰富多彩,这是横山书院建筑的另一大特色,有盘长样式、井字样式、回纹样式、工字样式、方胜样式、龟背锦式、套方锦样式、步步锦样式、灯笼锦样式等多种,经典的中国传统窗棂花样式几乎在这里都能看到。井字样式棂花图案规整简洁,它对应的是二十八星宿中的井宿,是吉祥的象征,同时又有防火的寓意,因此在中国传统建筑中非常常见。盘长是佛门八宝之一,传入中土后广泛用于各种装饰上,象征长生不老。使用这种棂花表示门前有佛家宝物辟邪,又寓有主人健康长寿之意。龟背锦是乌龟背壳的象形图案,非常漂亮,也有健康长寿、平平安安的寓意。

  一直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功能

  从成立之日起,横山书院就一直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功能,1906年改称横山学堂,1913年改为中师学校,解放后改为复县第二中学,1958年被列为大连市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列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复州城文化馆办公所在地,仍然承担着普及文化的责任。

  2004年10月,市政府投资60万元对横山书院进行大修,并于次年8月竣工。为了做到“修旧如旧”,横山书院向整个复州城征集清朝年间的瓦片,现在屋顶上80%都是清代瓦片。为防止重新垒砌后顺序混乱,房屋的原始瓦片、砖石在拆下来之前都一一进行编号,在处理完房顶后再原封不动地“挂”回去。

  经过大修之后,横山书院在前院的西侧建造了一条长40米、宽3米的碑廊,展出与复州历史有关的碑刻,其中包括明永乐年间所建石城碑、清乾隆年间所建砖城碑、清光绪年间重修复州城碑、清代爱国将领宋庆功德碑、民国十四年的迁署纪念碑等。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