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古装剧不是服饰史教科书

2015年01月29日 14: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

《甄嬛传》、《武媚娘传奇》剧照,服装设计上,前者偏写实,后者偏戏说。

本报实习记者 罗 群

  古装影视剧多年来广受观众欢迎,然而几乎每有一部古装影视剧热播,各种各样批评其不符合史实的“知识帖”就会在网络上疯传,其中服装设计因最为直观而成为众矢之的,从早些年的电影《英雄》到电视剧《甄嬛传》,再到近期热播的《武媚娘传奇》,“乱穿衣服”的指责不绝于耳,《武媚娘传奇》的重新剪辑更把这一话题推上风口浪尖。

  这些批评究竟是一些人不明就里的一厢情愿,还是服装设计师们真的太过不学无术呢?

  完全遵照历史设计服装:

  技术上难实现,艺术上没必要

  “影视作品故事发生年代距今越久远,创作者发挥度越大,年代越近对历史的忠实度一般来说则越高。但影视剧毕竟是艺术创作而不是考古节目,不是纪录片,更不是服饰史教科书,服装设计没必要完全遵照历史。要了解历代服饰的真实情况,应该看史料而不是古装影视剧。”从事电影人物设计实践与研究多年的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夏晓春说。

  许多观众要求古装剧的服装设计完全遵照历史,这在专家看来是不可能实现的。据夏晓春介绍,汉代的服饰只有从马王堆帛画中依稀可见其踪影,原貌细节难以考究,拍摄相关题材的作品,服装设计师必须发挥创造力。然而即便故事题材不那么久远,复制历史服装也不现实。北京电影学院教师王展说,服装最基本的特征无非款式与颜色,我们今天广泛使用化工染料给衣服着色,而化工染料的历史不过200年,我国古人是用植物染色的。“即便我们恢复植物染色技术,工艺上也很难与古人一样,颜色也必然是无法完全一致的。完全遵照历史设计古装剧服装在技术上几乎不可能实现。”王展说。

  复制历史服装不仅技术上不可行,艺术上也没必要。王展表示,不管古装影视剧的故事发生在什么朝代,观众总是当代人,艺术作品的服装设计必须考虑当代人的审美习惯和呈现在镜头下的视觉美感,古代服装的真实款式在今天的观众看来,很可能并不好看。远的不说,仅仅找一张民国时期文人们心目中的美女林徽因的照片与当下的美女对比一番,便可知道审美风尚的转变有多么快了。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设计师可以胡乱设计服装。知名服装设计师陈同勋曾一手打造电影《梅兰芳》、电视剧《甄嬛传》的服装,即将播出的古装剧《芈月传》的服装也出自陈同勋之手。他说:“我们在设计服装时,对每个朝代服饰的基本特征是必须遵守的,比如电视剧《甄嬛传》时代背景设定为清代,那么服装肯定要以旗装为基础,后妃服装较宽大,文官的补子绣禽类,武将的补子绣兽类。至于细节,设计师的发挥空间很大,清代服饰极为繁复,原样搬到荧屏上并不好看,反倒是设计师没有独立艺术理念的表现。”

  陈同勋说,设计师除了要考虑细节,还要把握整体。电视剧《甄嬛传》中多次出现后妃集体露面的情况,这就要斟酌衣服颜色的搭配,让镜头扫过时人物之间在着装上有所区别。电视剧《芈月传》故事发生在秦代,历史记载秦人崇尚黑色,但设计服装时不可能让各个角色都穿黑色,那样的话画面太过压抑,远景时观众甚至看不出荧屏上的人是谁。这些问题设计师都要考虑周全,不是一句“遵照历史”就能解决的。如果真的遵照历史,镜头里一色黑衣,恐怕骂声要更大。

  服装大体融合历史元素即可

  突出作品风格、塑造人物最重要

  影视剧的服装设计与时装秀的服装设计虽说都是服装设计,其实差距大到二者几乎是两个不同的行当。陈同勋说:“时装秀侧重流行性、群体性、产品性,而影视剧的服装承担着塑造人物、突出作品整体风格的任务。”

  青年服装设计师方思哲是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的服装设计师之一,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登基时所穿的服装就是方思哲一手打造。“我没有囿于唐代的局限,而是采用大古装的概念,登基这套衣服刺绣极多、花纹复杂,领子的款式是西式的,目的是让武则天的形象和气势得到突出。若完全按唐代风格设计,观众反而会觉得女皇气魄不足。”

  除了塑造人物,影视剧的服装还要与整个作品的风格和美学追求相统一。夏晓春说:“一般来说现实主义作品的服装写实性强,而戏说的、写意的、表现主义的作品,服装创造性更大。”夏晓春以《英雄》、《秦颂》、《荆轲刺秦王》三部以秦代为背景的电影做比较,清晰地诠释了这一问题。

  《英雄》风格高度写意,强调大场面,武打动作具有舞蹈美,因此它的服装追求现代感,风格简洁飘逸,讲求大的色块关系而非细节。《英雄》中的秦始皇着武士装上朝,传达的是设计师和导演对秦始皇穷兵黩武特性的认知与凸显。《秦颂》故事与民间野史关系很大,民俗化特点突出,它的服装色彩丰富多样,款式上相对《英雄》更加贴近历史依据。而《荆轲刺秦王》着意突出的是史诗感,它的服装因而更加写实,规避了多样的色彩,寻求一种历史的庄严与古朴。

  作品的美学追求及塑造人物的需要都远比遵照历史更直接、更有力地影响着服装设计师的创作。而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服装设计师,重要的问题不是是否符合历史,而是寄托一份直面当下的文化责任。陈同勋说,前几年曾有某外国导演请他为一部中国题材古装电影设计服装,导演要求剧中一些角色的服装参照古罗马风格,以表现相应角色征战天下的战斗能力,遭到陈同勋的拒绝。“中国文化不是强权文化,而是以宽广胸怀接纳世界,文化立场有偏差的作品我不会参与创作。我认为这一点是比服装完全符合历史更加重要的。”陈同勋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