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迎客 藏76件火锅艺术品(图)

2015年02月09日 14:14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

北滨路,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外观。

市民用手机拍摄博物馆里的火锅藏品

可容纳46人就餐的包厢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商报记者 侯佳

  品火锅美食、看火锅文化、炒火锅作料……今日,36个女老板抱团打造的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首家旗舰店北滨路店开门迎客。

  看什么 馆藏76件火锅艺术品

  “5000年前,在远古先民的生活中最早出现三足饮煮陶器;3000年前,巴人使用的炊具称鍪或釜,它可视为现代所使用的‘锅’前身,商周时期出现鼎——烹煮用的器物,一般三足两耳,可称为最早的火锅。” 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首家旗舰店共四层,一楼为火锅历史与文化展示区,占地约1000平方米。昨日,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讲解人员在一楼讲述重庆火锅文化前世今生。

  为了寻找重庆火锅文化发展脉络,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专门找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王川平予以梳理,并根据其内容投入1000万余元找到76件火锅艺术品,包含5000年前到清代、民国的各种蒸煮器。其中,部分为真品,部分则为历史还原品,“这款火锅就是真品,它是1979年邓小平邀请工商界五元老,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吃涮羊肉时用的火锅”。

  吃什么 楼层定位不同消费不同

  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分为四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投资4000万元,除一楼为火锅历史与文化展示区外,其余三层均为火锅消费——烫火锅,能同时容纳500人就餐,装修风格高档,可提供青铜火锅锅具。

  每层楼的消费定位不同。二楼主要是满足普通市民消费,采取自助形式,锅底全为大锅,菜品按色彩盘结算,人均消费约80元。如浅蓝色饭碗免费、绿色盘6元/份,最贵的黑色盘98元/份,黑色盘主要为毛肚等特色菜品。同时,二楼提供符合重庆人口味的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自酿鲜啤。

  三楼和四楼均为包间,主要招待外地以及国外友人,采取点菜制的形式消费,锅底包括每人每锅和大锅,人均消费约120元。在菜品提供上,多了如牛肝菌、白灵菇、杏鲍菇等菌类菜品和鲍鱼、大象拔蚌、龙虾等海鲜河鲜。同时,四楼拥有一个可供46人就餐的极品包厢。

  “在口味上,对重庆市民和外地客人实行区别对待。”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严琦表示,重庆市民偏爱麻辣,主要是老火锅的味道,而外地客人要清淡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特色小吃是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另一大特色,品种多达22款,包括担担面、抄手等众多重庆知名小吃。

  玩什么 有民俗演出还可炒底料

  “明日起,消费者在烫火锅时,还可欣赏吐火和川剧变脸等民俗文化演出。”昨日,严琦介绍,除此之外,一楼除了展示火锅历史进程器皿外,还将腾出一片炒料区,目前,仅作为展示辣椒、花椒以及各种香料等火锅原材料之用。预计春节之后,消费者便可在炒料区现场炒料,只收取火锅底料的成本价。

  新闻纵深

  推“消费股东”概念揽客

  拟用3~5年让火锅博物馆上市

  为何要打造火锅天下宴博物馆?昨日,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严琦介绍,之所以将火锅历史文化和火锅消费相结合,是想为重庆火锅正名,打造重庆火锅新名片、重庆火锅会客厅。

  火锅天下宴博物馆由36位重庆美女企业家抱团打造。其实,早在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项目之前,作为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的严琦便牵头打造了重庆餐投集团和重庆大运河物流产业集团,分别拥有19和50余位股东。为何企业家们如此青睐抱团发展?

  “抱团是餐饮业的发展趋势。”严琦介绍,目前,重庆餐饮业已走上”大联合、大集团、大品牌、大发展”路径,逐渐告别单打独斗局面。

  我市企业家已品尝到抱团带来的福利。“如餐投集团出资7亿打造的仙女山天街项目已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但如只是一个企业,是不能完成项目的开发和打造的。”严琦表示,抱团发展,既可整合资金等显性资源,也整合企业家们的各种隐性资源。

  “以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为例,现目前整合36名女企业家,首先就整合了重庆女企业家的名气。”严琦介绍,同时,在项目的执行中,还整合企业家们的智慧,如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推出了“消费股东”概念,即消费者在购买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北滨路店的消费股东卡之后,将消费视同为投资,每年按消费比例提取一部分利润,为消费股东组织和举办一些活动,让其获益。同时,成为“消费股东”,还享受菜品优惠、菜品定制、生日祝福、代驾等多项超值服务。

  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未来有何打算?严琦介绍,今年10月,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两江新区民国街店将开业,至于长远规划,拟在每个省会城市打造一家约2000平方米的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以推广重庆火锅文化。

  严琦表示,“希望整合重庆美食、美景、美女三张靓丽名片,彰显重庆朝天门码头餐饮文化特色,让重庆火锅走出国门,飘香世界,预计3到5年实现上市。”

  重庆火锅文化的前世今生

  5000年前 在远古先民生活中最早出现三足饮煮陶器。

  3000年前 巴人用的炊具称鍪或釜,可视为现代所使用“锅”的前身。商周时期的鼎出现,一般三足两耳,可称为最早的火锅。

  三国时代 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与现今的“鸳鸯锅”,有异曲同工之妙。

  南北朝时期 “铜鼎”是最普遍器皿,即现在的火锅。

  唐宋时 火锅开始盛行,名流家中设宴,多备火锅。

  五代时 出现五格火锅,即将火锅分成五格供客人涮用。

  明末清初 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民间也称火锅为“水八块”,并用于开船仪式上,标志火在民间的具有了仪式化、殿堂化、商业化的开始。

  1921年 在较场口诞生了重庆第一家毛肚火锅馆——白乐天。

  抗战时期 大量“下江人”涌入,南来北往的人更多,他们为重庆毛肚火锅的美味所诱惑,趋之若鹜,助推重庆火锅的发展。

  2010年 重庆美食文化的代表——直径2.35米,内径1.99米的大火锅亮相上海世博会重庆馆。

  2014年1月14日 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集团成立。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