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前奉天议会大楼将变身文化创意园(图)

2015年02月26日 10:39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喧闹的沈阳万寿寺街农贸市场旁边,一座别致的庭院已经在这里默默伫立了108年。这座建筑虽然看上去已经有些破旧,但是仅存的那几个完好的罗马柱头,依然在提醒着世人它不凡的出身和沧桑的过往。这就是省级文物保护建筑——奉天议会大楼西配楼,沈阳市唯一留存的巴洛克式百年建筑。经过初建时的繁华、战争时的易主、数十年被沦为仓库的冷落,2015年这里将重新焕发生机,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并将于2016年以新身份迎接客人的到来。

  沈阳唯一留存的巴洛克老建筑

  奉天省议会大楼始建于1907年前后,建成于1910年,最早为奉天省咨议局所在地。1912年至1928年间,曾作为奉天省议会办公楼,是当时全省最高的权力机构。 1929年东北易帜后,先后改为国民党奉天省党部,奉天省高等审判厅、监察厅,目前的产权主人是沈阳市成套电器厂。

  奉天议会大楼,本来是由3个楼体组成:主楼、东配楼和西配楼。由于历史原因,主楼和东配楼都已经被拆毁,但是从西配楼我们还是能看见它曾经的辉煌,感受到原来的美丽。

  “你看上面的柱头,是典型的罗马时期样式,但是你再看柱头边的纹饰,又是典型的中式花纹,每一个窗框和门框,都是青红两种砖色搭配。这是典型的中西结合建筑,而且还充满了民国时期奉系建筑的特点,这个建筑真的太美了。 ”西配楼目前的使用者,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刘成龙说。

  据了解,该建筑是目前沈阳市留存的唯一一栋巴洛克式建筑。巴洛克建筑以奢华和美丽著称,给人以庄重、威严之感。大楼的外立面被处理为三段式,墙身四角及窗间均有壁柱。壁柱由砖雕刻而成,采用非标准的爱奥尼克柱式和塔斯干柱式,柱头雕刻融入中国传统手法。拱形门窗洞口装饰由窗柱及拱券组成。

  目前留存的议会大楼,是一座两层的“L”形建筑,可分割出5个完整的房间。 “通过房间陈列和历史资料我们可以看出,这座建筑的历史作用应该是一些级别较低的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因为房间间数不多,而且每个房间的面积都很大,一看就是很多人在一起办公的大办公室。直通院里的大门设计比较多,一楼的办公室基本都有自己的独立出口。 ”刘成龙介绍说。

  由于这里距五爱街较近,工厂将这座建筑租给了那里的商户作为库房,整个建筑内部的墙上,完全被白灰覆盖。

  经过了近3个月的清理,才恢复原来青红砖相结合的本来面目。

  在清理过程中,刘成龙还惊喜地发现了墙体上隐约可见的字迹——“明、礼、义”的繁体字。据判断,这应该是建设者在修建时写下的标语,内容出自《道德经》。这三个字透露出的寓意,与当初该建筑为咨议局所在地的作用非常吻合。

  修旧如旧的利用理念

  走进这座西配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朴的木质楼梯、已经破旧的木质地板。如今,大部分木质地板已经不能使用了,露出了地板下的水泥地面。 “由于历史原因,这里几经易主,水泥地也都破旧不堪了。从目前完好的地面来看,即便是地板下面的水泥地面上,依然整齐地画有纹路,可见建设者是十分细致地在修建。 ”刘成龙说。

  早在一年前,这里还不是现在的样子,楼顶很多地方都在漏雨,整个楼里堆满了杂物。但通过墙体破旧的地方可以看出原来的制作工艺。

  其实个人租用和维修历史建筑所需的费用是十分巨大的。仅进行基础清理和修缮内部墙体的工作,刘成龙对该建筑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00万元。尽管如此,刘成龙依然坚持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护,保持老建筑的原汁原味。

  目前,室内的墙体已经被粉刷为白色,棚顶已经重新修好并安装上了吊灯。刘成龙说:“墙体都是我们租用后维修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我们对破损的墙体做了细致的研究。该建筑的建筑年代为100多年前,当时棚顶和墙体都是使用麻子灰工艺建造的。如今,这种工艺早就不用了,已经被石膏板取代。为了还原当初的样子,我们是从农村找到原材料,用最原始的办法制作并重新涂抹的。 ”

  让这座建筑活下来

  为什么这座建筑的命运与大帅府等同期建筑不同,甚至连在周围居住多年的居民都没有发现这一沧海遗珠。刘成龙说:“这座建筑的所有权并不是国有的,而是属于成套电器厂集体所有,由于该厂已经停产多年,出租厂房是厂子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没有多余的财力进行文物维修。而且由于主楼被拆除,让这座独立的西配楼缺乏整体感,也削弱了人们对它的重视。 ”

  在奉天议会大楼的旁边,还有一座风格迥异的小楼,与其相得益彰。这个建筑是一栋苏式建筑,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一栋红砖二层楼房。正是这两座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合在一起,才形成了如今即将开放的奉天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文物保护建筑用作三种用途:博物馆、行政楼、文化产业中心,还有部分建筑仍处于荒废状态。

  刘成龙说:“我和几个画家朋友,关注这座古建筑很久了,觉得这么美的建筑作为仓库真是太可惜了,因此我们决定自己掏腰包,让这座建筑活下来。特别是将民国时的建筑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筑放在一起开发,规模性更强。根据国外文物保护的经验,在这里建立一个文化创业产业中心,是最为理想不过的选择了,既能体现文物建筑本身的美感和历史感,又能让这座建筑在现代社会继续发光发热。 ”

  虽然奉天议会大楼目前仍处于内部修缮阶段,但正式招商已经开始,还将会有若干文化创意工作室入驻,预计明年这里还将举办画展、交流会等文化活动,届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座百年建筑,感受这座建筑的特殊韵味。

  □文/本报记者/孙大卫 摄/本报记者/万 重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