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南讲经墩老石板坡道将改造?市民担心破坏古街

2015年02月26日 15:2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南讲经墩石板坡道

  专家建议:南讲经墩历史意义重要,不应随意改造  

  【核心提示】

  前天,家住彩衣街的市民李先生路过南讲经墩时,发现墙上贴着一张“关于南讲经墩斜坡改造”的通知,社区为方便居民出行,打算将南讲经墩的坡道扩宽,并改造成可供车辆、轮椅上下的斜道。这样一来,老城区古巷的老石板路岂不是要被破坏?李先生觉得此做法不妥,立刻写了一封意见书,并想通过本报呼吁,希望保留古城古巷古街道的原貌。

  市民报料

  南讲经墩石板坡道将改造

  市民担心破坏古街道

  “我经过彩衣街西侧的南讲经墩时,偶然发现这张贴于墙上的通知。”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通知的意思是,为方便南讲经墩居民的出行,将对南讲经墩这段不到十米的石板台阶进行改造,通知上写道,“将原有的坡道改造成斜道,斜道宽70厘米。”

  李先生估计,社区是为了居民生活方便,打算对道路设施进行改造。“这种做法不能说不好。只是一旦改造,势必会破坏原有的石板路。要知道,南、北讲经墩自公元441年就有了,而且南讲经墩的台阶两侧,原本就有条石铺就的斜坡,方便居民推车上下。”

  李先生担心,前几年北讲经墩的石板坡道也经历了改造,在整治时,原有的老条石台阶被移走,换成了现在的水泥石板。“改造后,感觉这一段古街巷的风味逊色了不少。”李先生说,“今年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希望有关部门从保护古城的角度出发,保持现状,维护好老城的一砖一瓦。”

  记者探访

  南讲经墩现状古韵浓浓

  与周围古街巷浑然一体

  昨天上午,在南讲经墩,记者看到了这条宽度约1.3米的小巷子,长度不到10米,路面由十几层台阶和两侧坡道组成,坡道由整块长条的石板铺成,宽度约35厘米;路面材质是大块的麻石,表面纹路深陷,古韵浓浓,散发出历史的沧桑感,与周围古街巷浑然一体。

  “据说,社区打算对麻石板坡道进行改造,就因为两侧的坡度太窄。”李先生说,他并不知道通知上所说坡道和斜道的区别在哪里,“我特意查阅了一下,所谓坡道,即连接有高差的地面或楼面的斜向交通道,中国古称墁道,古代城墙上的马道和殿宇台基前的礓等都属于坡道;而斜道又叫辇道或御路,是倾度平缓用以行车的坡道,常与踏跺(台阶)合在一起。”

  随后,李先生又带记者来到了北讲经墩,这里是由水泥铺成的台阶和坡道。与铺着麻石的南讲经墩相比,这里的古韵逊色不少。

  社区声音

  改造是为方便居民出行

  将听证采纳居民意见

  记者看到,张贴在南讲经墩的改造通知由彩衣街社区发布,于是来到社区询问改造的相关事宜。

  彩衣街社区主任夏蓉告诉记者,通知于2月3日张贴,此前已听取了民意。“其实,一开始提出改造坡道的就是南讲经墩的居民。”据了解,目前居住在南讲经墩的居民多为中老年人,其中不乏体弱多病的残疾老人。“平时就有不少居民多次反映南讲经墩坡道不便,我们是考虑到方便居民出行,才有了改造的想法。”

  “张贴通知前,挨家挨户做了民意调查。”夏蓉表示,南讲经墩30多户居民都已签字同意对此段坡道改造。“南讲经墩有两条坡道,一条在小秦淮河边,另一条在彩衣街南边。”据了解,社区考虑到了古街道保护,所以决定保留小秦淮河边的坡道,而选择改造相对隐秘的另一条坡道。

  改造是否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只是打算改造坡道,并不破坏路面,所以会与街办联系,由社区出资,并让施工方给出既能解决居民出行又能相对保存石板的方案。”据了解,改造不会参照目前北讲经墩现状,改造方案或将于3月公布,同时社区也会举行听证会采纳居民意见。

  专家呼吁

  老街巷是古城“毛细血管”

  改造要慎重 别轻易破坏

  南讲经墩是否应进行改造?文物保护专家顾风表示:“古城区的街道不应随意改造!”

  顾风认为,古街道就像是古城的“毛细血管”,与周围的建筑、环境都有特定的标准,如果随意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扬州有历史的麻石路已越来越少,扬州所能保留下原汁原味的历史痕迹也逐渐变少。”况且,南讲经墩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内涵,对于古城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古街道。“因此,对于历史印记的东西,要慎重对待,一旦破坏,就是不可逆的损失。”

  “我也理解,社区是本着为居民服务的初衷而打算改造的。”顾风说,虽然目前部分居民出行不便,但不能因少部分人的需求,而去改造一条有历史的老街道。“我们一直说,要对古城进行保护,其实保护不仅是整体的,细节也需保护。”顾风呼吁,千万不能因小失大。 记者 王诗韵 文/图

  讲经墩

  讲经墩在大东门桥东,以彩衣街为界,街南为南讲经墩,街北为北讲经墩。在南讲经墩巷口墙上,有一块扬州名城解读的标志牌,上面详细介绍了讲经墩的来历:《高僧传》载,公元441年临川王刘义庆为南兖州刺史,好佛法,闻天竺高僧迦达多在建康(南京)弘扬佛法,因刘礼请其来广陵传授佛法而得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