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书大师袁阔成去世 刘兰芳:评书界的重大损失(图)

2015年03月03日 10: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北京图书大厦音像制品销售区域,营业员将袁阔成先生评书CD摆在显著位置。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昨天凌晨,评书大师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在京病逝,终年86岁。袁先生出生于天津,有“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的美誉,一生继承和发扬传统评书,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据悉,袁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3月8日9点在八宝山东厅举行。

  艺

  因人说书博采众长

  袁阔成出生于天津,出身评书世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以擅说《五女七贞》而著名,有“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之说。

  认识袁阔成的人都说他说书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因人说书,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特点,来选择说书的书目。该说什么书不该说什么书,都是根据自己的条件来取舍的。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袁阔成博采众长,吸收话剧、电影、戏曲以及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说表并重,形神兼备,绘声绘色,以形传神。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袁阔成从现实生活中提炼新的表演方法和艺术技巧,汲取了话剧、电影、相声、戏曲、秧歌等姊妹艺术的精华,借鉴其创作方法和表演手段,融会贯通,不断丰富并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他的表演说表并重,静动互存,神形兼备,绘声状形,以形传神;表演细腻感人,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

  此外,袁先生的现代评书,也给听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也是评书艺术改革的带头人,他是首个撤掉书桌,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的变革者。

  德

  照顾老伴不离不弃

  刘兰芳告诉记者,袁先生在生活中是一个特别爱笑的豁达之人。“在辽宁的那会,逢年过节一定会在一起,在一起聊聊评书,他总给我做示范表演,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70年代末,袁先生说胡汉三和潘冬子的段子,听完之后我就跟着学了这段,想回营口的时候演出用,我把想法跟袁老师说了以后,他又给我单独说了一遍,一边说一边告诉我要注意什么,要知道,当时袁先生已经是评书界中顶顶有名的人物了,我真的特别感动。”

  据刘兰芳介绍,袁老师在感情上也是个专注一生的好男人。“袁老师是个了不起的艺术家,在艺术上了不起,生活中同样了不起,他老伴身体一直不好,他就负责在家照顾老伴,陪她逗乐,俩人一直不离不弃,去年春天他老伴刚故去的时候,我去看过他,感觉他精神面貌倒是还可以,但是一下瘦了好多,在我心里袁老师那样的人就是楷模。”

  哀

  刘兰芳:评书界的重大损失

  刘兰芳与袁阔成、单田芳、田连元被合称为“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与袁先生有着五十年的交情。在得知袁先生去世后,刘兰芳深感震惊,记者与其取得联系时,刘兰芳正在赶往袁先生家的路上。

  “早晨去灯市口小学参加开学典礼,演讲结束后刚刚下台,马上有人给我递来一个手机说,你看看吧,袁老师不在了,当时真是吓了我一跳,半个月前我还在海军医院见过袁老师一次,虽然他又瘦了一些,但依然可以说是谈笑风生,精气神特别好,我们聊得特别开心,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刘兰芳说,“他是我们评书界的泰斗,是不可多得的老艺术家,在艺术境界上可以说是自成一派,袁派评书在界内有非常高的影响力,他的去世绝对是评书界的重大损失。”

  刘兰芳老师介绍,和袁老师有着五十年的交情。“最早我在鞍山曲艺团当演员的时候,他在营口曲艺团,是我的老前辈,见面我管他叫老师,上世纪60年代,鞍山曲艺团就请他表演《武松打虎》、《买药》、《赴宴》等段子,当时袁老师的表演至今我还历历在目,他在舞台上生龙活虎,是我的偶像。”刘兰芳说,“他最擅长的是说单段,在舞台上的表演给人感觉很干净,可以说他的一些经典之作,现在没人能演得了,2000年初我俩在北京保利大厦同台演出,他说关公,我说岳飞大战爱华山,没想到那一次成了我和袁老师最后一次同台演出。”

  姜昆:家里灵堂简朴布置

  昨天下午两点多,姜昆到位于马连道的袁阔成家里进行吊唁,看到袁老家里还没有来得及布置灵堂,只简单的摆放了一张照片。姜昆和袁老家人一起临时支起一张桌子,摆放了相片挽联和花束。姜昆说:“袁阔成先生一直很低调,袁阔成先生的袁派评书2008年的时候被评为国家级非遗,袁先生一直想出一套书,可是他对艺术精益求精,一直不是非常满意。刚才和家属聊了一下,他们的意见也是希望能替袁老先生完成这个愿望,回去曲协商量一下,帮老人把书出了。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评书艺术。”

  李金斗:送袁阔成最后一程

  李金斗前天在医院送了袁阔成最后一程,李金斗说:“袁老最后走的很安详,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评书艺术家,无论说的老书还是新书都是精品。算是现在评书第一人,而且他虽然出生在天津,但是家传的都是正宗的北京评书。袁阔成是评书世家长大,我们认识很多年了,老头儿平时为人也很谦虚,我们那会办周末相声俱乐部的时候,请他来演出都是无偿的,有时候我去接送他,他觉得我们办这个相声俱乐部不容易,特别愿意提携这些说相声的年轻人。”晨报记者 和璐璐 韩英楠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