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枫丹白露宫主席谈失窃:窃贼带灭火器清除脚印

2015年03月09日 08:2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法国当地时间3月1日(周日),位于法国巴黎东南面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遭盗窃。被盗的文物主要来自中国和泰国。其中包括圆明园旧藏清乾隆景泰蓝麒麟、景泰蓝镶嵌瓷瓶等。事发当日凌晨6点前,据法国文化部官员称,整个盗窃过程只持续了大约7分钟。目前,法国文化部、警方反文物走私部门和城堡管理委员会正在对此案展开调查。与此同时,中国馆将闭馆数月。

  3月6日,成都商报特约记者实地探访了枫丹白露宫,并采访了枫丹白露宫主席让·弗朗索瓦·艾伯特。不知道是因为周五还是处于旅游淡季的原因,这个时间段来游览枫丹白露宫的游客少之又少。

  进入博物馆内,左手一侧是一条长廊,长廊门口有一男一女两位工作人员在此处对游客的随身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体验来看,这里的“安检”也不像奥赛博物馆或是卢浮宫那样严格,记者只是被要求把随身包打开,工作人员看了一眼就可以通行了。

  问了好几个保安人员,记者才来到中国馆。带记者进去的那位工作人员说,“你也许已经知道这个悲伤的故事了,当时盗贼们从花园那边打破了中国馆的窗户入侵进来盗走了珍贵的文物。我们非常遗憾。”她还破例允许来自中国成都的记者拍了照片。

  枫丹白露宫之中国馆

  是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也妮皇后在1863年创立的。她以前是一位艺术品收藏家,非常热爱且专注于远东艺术品,所以她决定收集所有远东特色的法国皇室藏品来装点枫丹白露宫内部朝向南方的会客大厅。天气好的时候,她常常会在这里接待会见一些来宾访客。她亲自对这里进行了装饰设计,并且描绘了衣柜,壁橱等陈列的设计图纸,在这里陈列了来自中国以及暹罗的文物

  “80后”学者

  寻圆明园流散文物

  “80后”刘阳是中国圆明园学会最年轻的学术委员之一,今年34岁,他从15岁开始断断续续地搜集有关圆明园流散文物的信息,迄今已有将近20年。2013年,他将自己寻找到的700多件相关文物线索结集成《谁收藏了圆明园》一书。刘阳说,这700余件文物只是圆明园流散文物的沧海一粟。“属于圆明园的流散文物各自遇到的问题不尽相同:有些是下落明晰,但如今的拥有方不愿归还,更多的是去向不明。”

  成都商报:3月1日枫丹白露中国馆圆明园珍贵文物被窃的消息引发了中国媒体的强烈关注。其中非常震惊的一点是盗窃仅在七分钟内就发生并结束。怎么会这样?

  艾伯特:我们也知道短短七分钟的盗窃行为令人震惊。目前我们的观点是,这个行动是一个经过精密策划的、非常有准备的且非常有组织的盗窃行动。我们推断参与其中的个体熟悉盗窃发生的地点,仔细研究了作案中将出现的各种问题,拥有非常先进的作案设备,他们作案时侵入建筑馆内的行动也非常有效率。

  同时他们也非常高效精准地消除了他们入侵建筑的痕迹。你可能已经了解到,他们每个人都随身携带了灭火器将自己的脚印清除。所以可以看到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盗窃团队,并且他们并不是进馆后偶然选择了这次失窃的宝物进行盗窃,你也知道枫丹白露中国馆本身就是一个拥有非常多藏宝的博物馆,他们在盗窃之前就事先做好了准备,这些宝物是他们事先就明确选择好要进行盗窃的珍宝。所以我们的感觉是这确实是一场经过非常精密准备的盗窃行动。

  成都商报:一般情况下,在枫丹白露宫,或者在中国馆,安保监控系统是如何运行的?

  艾伯特:因为中国馆馆内的收藏非常丰富,所以中国馆可以说是枫丹白露宫监控最严密的地方。这里的安保设施非常完善,馆内设置有摄像机,我们已经将这些摄像机拍摄到的盗窃画面提交给了警方。尽管我们拥有很完善的安保措施,但依然不能避免七分钟盗窃发生的可能性。因为案发当时是凌晨六点,警报在盗贼们进入建筑时就响起来,但因为作案团体提前进行了非常精密的作案计划,非常有组织地展开了行动,所以短短七分钟,近20件馆藏就被盗走。

  成都商报:你也提到了作案团体是有准备并了解枫丹白露宫以及中国馆情况的人。所以现在有一个猜测,作案的人可能有枫丹白露宫内部的人员。你如何回应?

  艾伯特:不是的!当然这是警方需要来调查解决的问题,但我们的内部没有作案同伙。为了最终能够成功盗窃宝物,盗贼团体案前考查作案地点进行盗窃准备,这些都是他们可以做到的事情。

  成都商报:目前本案的调查是否有进一步的进展?

  艾伯特:我并不知道。但这也并不是我们枫丹白露宫的职责,我们已经将可以提供的资料交由警方调查。此外,在法国还有一个机构,专门负责调查博物馆以及城堡宫殿馆藏物品盗窃案件,案发后他们也很快赶到现场开展调查,我们向他们提供了所有被盗文物的照片。这个机构可以将宝物被盗的消息通告艺术品流通交易市场,通告世界其他国家的艺术品市场,来观测是否有人在这些市场用这些被盗的宝物进行交易。这些文物都是在全球非常有名的宝物,我们有它们的照片以及关于它们的资料分析档案。

  成都商报:枫丹白露宫对中国馆的游客数量是有限制的?

  艾伯特:我们对游客数量没有任何的限制。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游客来参观游览中国馆。去年我们还增加了中国馆内的中文讲解。

  成都商报:目前中国馆已经对游客关闭了。大概要关闭多久?

  艾伯特:是的,它现在处于关闭状态。我也不能告诉你具体要关闭多长时间,我们还需要补全被盗窃的文物的陈设空间,我们还需要将中国馆的安保设施进行调整以适应枫丹白露宫整体的安保措施。

  成都商报:你提到加强整体的安保措施,可否详细一些?

  艾伯特:抱歉我不能给你列举具体例子,因为这样就等于我也告诉了潜在的小偷们,我们是怎样加强了防范他们的措施。

  成都商报:这些被盗走的文物有没有保险?

  艾伯特:没有。这些文物属于公共文物,所以是没有保险的。我想说的是,首先,在法国,公共文物是没有保险的;第二,我们也不能给这些文物进行保险,因为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对它们进行价格评估。就像我之前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的,这些文物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因为这些文物不是像在艺术市场里交易的那些艺术品一样可以根据市场来评估价值,它们都是无价之宝。我们没办法给它们定义一个确定的市场价值,所以我们没办法对它们进行保险。

  成都商报:枫丹白露宫的上一次被盗,发生在1995年,跟发生在今年的这一次,有没有什么联系?

  艾伯特:我不这么认为。并且之后警方在调查中如果需要建立这两者的联系,那是他们需要去处理的问题。虽然这两次盗窃之间有相同点,但两次被盗的东西以及地点并不相同。1995年被盗的是拿破仑馆的馆藏,而今年这样不幸的盗窃却发生在了中国馆。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