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明故宫遗址多项保护展示工程将立项

2015年03月09日 16:2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峰

  日前,国家文物局官网上贴出《关于明故宫遗址核心区环境整治及重点遗迹标识展示工程立项的批复》,这意味着明故宫遗址核心区一期保护展示工程即将立项,并全面展开。记者了解到,将来明故宫遗址有望建成考古遗址公园。多种展示方式,将使600年后的南京人对这座南京史上规模最宏大的皇宫,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多项保护工程将立项

  这份下发给江苏省文物局的批复中提到,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明故宫遗址御道街景观标识、午门广场环境整治、中山东路道路铺装改造、三大殿台基遗迹标识展示等工程立项。国家文物局要求,工程实施中,应贯彻最小干预原则,以现状保护为主,最大程度地保护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同时,将由专业考古研究单位在明故宫遗址上补充开展必要的考古工作,明确遗址的布局特征、营造方式及遗迹保存情况。三大殿台基遗迹及两宫生活区的环境整治及标识展示工程,则应注意控制总体景观环境,突出遗址氛围,恰当体现遗址的核心价值。

  标识系统还原明故宫全貌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由东南大学教授陈薇领衔设计的《南京明故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12-2032)》就已经提交到江苏省文物局,此后上报给国家文物局。

  据报道,这个保护规划时间跨度为20年,按照时间顺序,大致要点为明故宫中轴线中心区的完整保护与展示,即御道街的景观改造、两个遗址公园的本体展示和环境改造;三大殿遗址考古保护棚;复建宫城东北角楼;乾清宫、省躬殿、坤宁宫、社稷庙、太庙的考古展示;西安门、东安门、东华门、西华门等遗址公园的完整与建设等。

  同时,文物部门还将在明故宫遗址上树立标识系统,也就是结合地面遗存和考古发现,来标记明故宫内各大殿、大殿、水系、道路的布局。这样,不用复建被毁建筑,就能大致上勾勒处于明代初年皇宫的总体面貌,让人们有全面直观的印象。

  午门不会“戴帽子”

  600多年来,明故宫遭受过多次严重破坏,民国时在其原址上甚至建起了飞机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钟山宾馆(原励志社旧址)以及原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旧址等建筑均为民国建筑。在将来明故宫遗址核心区的环境整治中,这些已经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民国建筑会不会“搬迁”?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南京明故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12-2032)》明确指出,这些民国建筑不受影响,将原址保护。

  此前,还有专家对明故宫午门渗水严重的状况,曾建议“加顶”保护。对此,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吴靖表示,这次暂时不会考虑给午门“戴帽子”,因为午门是目前明故宫最主要的地表建筑遗存,总体上保存完整。将来要尽量保持这座建筑的原貌。渗水问题可以通过别的技术手段加以解决。

  据史料记载,南京明故宫是填燕雀湖而建成的,工程从1366年9月开始,到第二年宫城基本竣工,洪武十年皇城大致上建成。1368年(洪武元年)正月初四,朱元璋在这里即位,建立大明王朝。

  明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南京皇宫不再是皇帝居住的深宫大内,但依然是平民不能涉足的禁地。1644年,明朝灭亡,福王朱由崧在明故宫登基,建立南明。如此算来,一共有明太祖朱元璋、明建文帝朱允炆、明成祖朱棣、明弘光帝朱由崧四位皇帝在明故宫生活过。

  清代,明故宫成为八旗驻防城,又称“满城”,逐渐遭到破坏。太平天国时期,大肆拆毁明故宫殿宇,使其遭到前所未有的浩劫,到民国年间,明故宫的地表建筑已经所剩无几。

  明代初年的明故宫气势雄伟,布局对称,共分为内外两重,分别是里面的宫城(俗称紫禁城)和外面的皇城,合称“皇宫”。据记载,朱棣迁都北京所兴建的北京皇宫,很大程度上就是以南京皇宫为蓝本的。于峰

  四位皇帝在明故宫生活过

  如今的明故宫遗址上,留存的地表建筑还有多少呢?记者实地探访采访专家后得知,明故宫目前的建筑遗存不到十处。

  午门 位于午朝门公园内,是明故宫宫城的正门,主体城台保存较好,高12米,东西长80米。南北宽28米,正中有三孔门洞。台上门楼已毁,现存柱础89个。

  内五龙桥 位于午门北,中间一桥正对午门,两侧石栏杆已缺失。

  外五龙桥 位于御道街与瑞金路路口北侧,左右四桥为明代原物,中间一桥因拓宽快车道已经改造过。桥栏杆并非旧物。

  奉天门 奉天殿 华盖殿 谨身殿 均剩下若干柱础,但台基的大致轮廓尚可辨认。

  西华门 明故宫宫城西门,1999年发掘清理,由三座门道和四座基座组成,主体建筑无存。

  东华门 明故宫宫城东门,城台保存较为完整,三孔门洞完整,台上楼阁无存,柱础保存较好。

  西安门 明故宫皇城西门。保存较为完好,三孔门洞完整,已经辟建为遗址公园。

  玄津桥 西安门外横跨杨吴城壕的三孔石桥,保存完好。

  另外,午朝门公园内保存有大量明故宫的石柱础、螭首、建筑构件、石狮、石壁等精美的石刻艺术品。明故宫范围内,南航等单位内还留有建筑柱础。

  近年来,南京的考古工作者已经从地下,找到了明故宫太庙、文华殿、西宫、武英殿、羽林卫等皇宫建筑和附属机构的建筑遗址。 于峰

  地标建筑留下来的不到十处

  昨天下午,记者对明故宫现存的地表建筑遗迹进行了全面寻访,发现部分遗存的文字说明还不够完善,很多游客甚至市民对眼前明故宫建筑的历史不了解。

  在西华门遗址公园、东华门遗址公园、西安门遗址公园,虽然有西华门、东华门、西安门的地名标记,但没有文字标牌详细介绍这三座皇宫城门的总体情况和历史演变。东华门景观石上更是将明建文皇帝朱允炆的名字错写成“朱允汶”。

  在外五龙桥,周围也没有介绍这组明代古桥的文字标牌,记者和路过的两名附近大学研究生聊天,他们并不知道天天要经过的这组石桥,竟是明代皇宫文物。在午朝门公园,内五龙桥附近同样也没有标志牌注明桥名。

  经常到午朝门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赵大爷说,相关文字介绍实在是太少了,不要说外地游客,就是本地市民也搞不清这些城门当年的用途,有这样的历史价值,“明故宫就这么几处文物了,将来进行环境整治,最好多加一点说明,扩大宣传。” 于峰

  明故宫遗存文字标记太简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