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人墓频遭盗墓贼觊觎 泉州古墓已十墓九空

2015年03月15日 13:10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

  十墓九空,这是目前泉州古墓的基本现状。一方面是长期存在的盗墓现象所致,盗墓贼进入墓内盗走贵重物品;另一方面,一些古墓定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文保部门对这些古墓进行清理发掘,具有文物价值的重要物品等均收藏在博物馆。

  不过人们好奇的是,古人尤其是古代名人的墓内究竟藏有什么宝贝?对此专家介绍,由于社会变迁和风俗习惯等,各朝各代墓葬随葬品不尽相同。总体来说,泉州古墓随葬品经济价值不高,但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考古研究价值。

  名人墓遭觊觎

  3月10日,福建省文物局派人前往晋江磁灶苏垵村俞大猷墓进一步调查、核实俞大猷被盗情况。

  3月6日,有人发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俞大猷墓被盗。警方勘查确认,墓地被挖出一个长1.2米、宽0.8米、深2米的洞,直通墓室。

  俞大猷系明代抗倭名将,戎马生涯47年,身经百战,战功显赫,在泉州民间威望甚高。后经文物工作者考古确认,俞大猷死后与夫人合葬于磁灶苏垵。不料在其身后400多年,他的墓又一次被盗。

  记者查询相关新闻报道和资料,发现近年来屡屡出现古代名人墓被盗现象:2009年,唐末开闽三王之一的王潮墓被盗;2013年2月,王潮兄弟王审邽墓又发现一个8米长的盗墓密道;2008年6月,市级文保单位、官至监察御史的清代名人陈庆镛墓被盗;不久前有网友发现,位于桃花山的明代著名理学家蔡清墓也有明显盗痕。

  许多墓下葬时间不久就可能被盗一空,后又屡遭盗墓贼光顾。特别是大墓、名人墓,被盗的概率更大,能完整保存下来是很偶然的。就泉州地区而言,明清古墓大部分被盗过,唐及唐以前的古墓也未能逃脱被盗的厄运,如今已是十墓九空。

  泉州拥有各个时期、不同朝代的古墓。目前考古专家发掘过的最早的古墓是周代的。由于历史变迁的原因,唐及唐以前的古墓多在地表下,泉州明清时期的古墓一般都在地表上。此前泉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唐宏杰曾在晋江池店进行过考古,十几天内清理了二十几座墓,却连一件像样的物品都没有找到。

  地下保存较好

  盗墓贼不时“光顾”古墓,那么古墓里究竟藏了些什么?是耸人听闻的人鱼尸骨“黑鳞蛟人”,还是妖艳的尸香魔芋花?是价值连城的金玉珠宝,还是普通生活器具?

  “古墓里有哪些东西,受不同地域、不同时期社会生产力发展、政治局势、商品经济繁荣程度、人们墓葬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随葬品不尽相同。”唐宏杰介绍,就福建地区而言,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古墓出土的文物较多,大多为成套的陶瓷冥器(指专门为随葬制作的器物),以及生活实用器具,诸如餐具、文房四宝等生活用品。

  “这主要是因为古人比较迷信,认为被人挖坟掘墓是奇耻大辱,同时他们认为挖别人的墓也是缺德的事儿,要遭报应。当时绝大多数人对逝者、古墓抱有敬畏之心,很少有人去盗墓。久而久之,这些墓地就被湮没在地下,被人们淡忘,而且这些冥器、日常生活用品也不值钱,所以保存下来的比较多。”唐宏杰分析。

  两宋时期,商品经济繁荣,唐宏杰介绍,这一时期随葬品中出现财富的象征——铜钱。但是相比隋唐时期的墓葬,两宋时期很少有成套的冥器,多为日常生活用品,如铜镜、胭脂水粉、陶瓷瓶罐、文房四宝等,墓室内生活气息浓厚。

  据介绍,两宋时期的墓室主要为砖石墓,相比隋唐及更早的墓地建筑更为牢固,而且在棺木之外还有一层厚厚的糖水灰,墓室的防护力度更大。“不知道的人还以为里面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其实这坚固的外表下是空虚的内壳,里面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随葬品并不多

  元末明初,泉州发生长达10年的“亦思巴奚兵乱”,后被平息。兵乱致使番舶不敢进港,商贾不敢抵泉,盛极一时的泉州港开始被冷落。

  有位业内人士透露,有这么一个说法,当时为筹集战争经费,元人对汉人祖先甚至挖坟掘墓,盗取有价值的随葬品。兵变平息后,进入明朝,之前深受压迫的汉人又开始盗毁外族的墓。

  唐宏杰介绍,明朝崇尚简朴,而且明后期中国经济逐渐下滑,除少数王侯将相外,普通百姓的随葬品中极少有金银珠宝等值钱的东西。另外,那个时候建造墓室时,以糖水灰为主,在门与梁等重要部位采用石构件,所用的砖石越来越少。

  “宋代交子作为官方法定的货币开始流通,纸币在人们的观念中已经等同于金银货币,具有使用价值。在民间祭祀中,纸钱的使用进一步推广,安葬逝者时值钱的随葬品越来越少。”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黄良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可解释宋代以后的墓葬为何随葬品不如隋唐丰厚。

  尽管明清墓采用坚固的糖水灰,但墓室还是无法保护墓室主人的“财产”,即便它们并不值钱。盗墓者凭借各种工具,砸开小洞,打破了墓室主人平静的地下生活,拿走他们的随葬品。

  文保部门专家介绍,盗墓系一种历史现象,古已有之。

  颇具研究价值

  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称,总体来说,泉州古墓内的物品大多经济价值不高。“这主要还是由地域决定的,泉州古时属闽夷之地,经济并不发达。自晋人南渡,唐宋海上丝绸之路兴起,泉州的社会经济方才慢慢发展。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泉州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但历史上泉州的王侯将相、富商较少,极少有豪华的大墓。加之由于历史传统,泉州地区不兴厚葬,我们考古发现,泉州挖掘出土的文物,大多以普通冥器为主,经济价值并不大,无法与北方中原一些王公贵族、大富商的古墓相比。”

  晋江市博物馆原馆长黄世春也介绍,1978年发现俞大猷墓后,他曾进入墓内仔细查看过,里面已经没有任何古物。

  唐宏杰也认为,平民出身的俞大猷,一生尽职尽责抗击倭寇,他的随葬品极其简单,不存在盗墓者想要的值钱的东西。

  “虽然这些古墓内物品的经济价值不高,但有些历史名人的古墓,如开闽三王、俞大猷、郑成功、施琅等,他们与泉州的历史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等息息相关,还是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考古价值。”出宝阳说。

  在唐宏杰看来,如今泉州地面上的古墓中,最有价值的是墓志铭。“这些墓志铭记载逝者的生平故事、子孙繁衍和当时社会局势、经济发展状况、风土人情等等,这对于考古研究十分有意义。”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