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童成北师大驻校作家 称与写作不会发生冲突

2015年03月23日 11:2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早就获悉苏童将入驻北京师范大学的消息,但是苏童本人却对此相当低调,直到昨天在北师大接过写作中心主任莫言颁发的聘书后,才向金陵晚报记者正式承认成为北师大的“驻校作家”。其实近年来,作家入驻高校并不鲜见,但是虽然此前获得过很多邀请,苏童却在近日才接受北师大之邀,这其中究竟有何缘由?昨天苏童向记者解释之余,也告诉记者他这位“驻校作家”相对自由,只要开一堂公开讲座就行,“文学不死就有它的力量,我是文学的从业人员只想发挥一些积极作用。”不过目前记者了解,这场讲课已经一座难求。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驻校皆是为了母校北师大

  向来低调的苏童,就连入驻高校也一如既往,在没有正式接过北师大的证书之前,一直都对记者三缄其口。昨晚当记者再次致电苏童时,他终于向记者坦承了这次入驻的缘由。“因为这是我的母校啊。”言辞中,苏童对于北师大的感情甚深,虽然1980年考入北师大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但他还记得当时的情形。

  “那时要坐火车从苏州到北京,好不容易才弄到一张火车票的坐票。抵达北京已然是第二天中午,一出站,抬头就看到了北京宝蓝色的天空,像宝石一般。”跟随接站的学生,苏童一路经过长安街、天安门来到学校,不久之后他开始写作,把这些经历都写入了短文《我的大学》中。之后,苏童凭借《妻妾成群》等作品成为先锋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记得当时正好是中国社会的转型期,文学也受到影响,进入一个相当兴盛的时期。对于那段时间,大家的记忆似乎都是雷同的,我们的青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文学时代。”

  而除此之外,莫言这位写作中心主任也让苏童最终答应成为“驻校作家”。“包括莫言在内的一些老师负责具体操作,我们都是有很多年的交往,多年之前也向我发过邀请,于是近期就正式入驻了。”苏童告诉记者。

  这位驻校作家很“自由”

  这些年来,作家们入驻高校已经有很多例子。一般来说,大学中的“驻校作家制”就是邀请活跃在文坛的一线作家,在大学课堂开设“创作性写作课程”。对作家自身而言,和青年学生的广泛交流能使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状态的心,保持旺盛的创作动力和创作激情;对学生来讲,这样和作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有利于培养对文学艺术的兴趣、提高创作激情,激发艺术想象力和创造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有利于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然而,与其他需要给在校研究生上课的作家不同,苏童这位“驻校作家”却很自由。“现在的驻校作家都比较宽松的,我也没有教课的任务,就是在后天给他们开一堂讲座。”让苏童省心的是,就连这场讲座的内容,也早就被“命题”好了,“他们给我的题目是‘短篇小说’,所以我会讲讲关于短篇小说我的理解。”

  正是因为“自由”,也让这次“驻校”之行并没有耽误苏童的创作,“我的写作肯定不会发生冲突的。”

  讲课“派票”一座难求

  对于这位作家的入驻,北师大的学生们又是如何反应呢?“学生们都很兴奋,更有学生直呼苏童为他们心目中的男神。”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其实苏童的魅力,从其讲课的上座率就可窥见一二。“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可以感受到文学的魅力,感受到苏童老师的现场讲课,因此我们将苏童老师的讲座安排在了一个可以容纳近500人的大教室。”北师大写作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只要是我们的在校学生,不分专业、不分年级,都可以前来听课。”

  而为了现场人员的安全着想,北师大事先已向师生们派发这场讲座的听课票。作家讲课进行派票,这种新颖的形式还颇让人关注,于是吸引了众多并非中文专业的学生纷纷前来“抢票”。“也是为了公平起见吧,票早就派完了。”而为了安全着想,目前学校也不敢再加过多座位,如今苏童的这场唯一“讲课”已经一座难求。

  对于自己的影响力,苏童笑道:“其实关于文学的影响力说法有很多,但我觉得文学不死就有它的高尚之处,它有它的力量。我不是文学的代言人,我只是从业人员,我只想让文学发挥出它积极的意义,表现出正能量的一面。”

  “作家教授”越来越多

  毕飞宇也是南大教授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江苏的作家中,除了苏童之外,其实毕飞宇也被南京大学聘为教授。而与之不同的是,除了正式成为南京大学文学院的教授之外,“毕飞宇文学工作室”也在南京大学挂牌成立。

  “毕飞宇将会开设文学创作相关课程,还会从全校学生中选择几个对文学感兴趣、有潜质的进行培养,指导学生进行高水平的文学创作。”当时正式受聘时,南大文学院院长徐兴无告诉记者,毕飞宇前往南大与其他不少作家进驻高校一样,都是“动真格”的。

  对于第一份工作就是老师的毕飞宇而言,讲台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南大为什么聘我做教授?我理解的是,像南京大学这样重量级的高校,毫无疑问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学和科研。但南大有文学创作的传统,比如著名作家陈白尘就曾经是南大中文系系主任。既然有这个传统,它就渴望在理论科研之外,有一定的创作需求,这可能是南大聘我的原因。”受聘时毕飞宇对记者曾说过,“实际上,‘毕飞宇文学工作室’就是给我写作的地方,不承担学术任务,但与从前不一样的是,如果南大有对文学感兴趣的学生,我会对他们的文学创作进行指导。这在以前可能是我帮忙,但现在是我的义务。”

  其实近些年,入驻高校的作家越来越多,王安忆在复旦当教授;刘震云等作家在人大不只有讲座活动,也曾长期在校教授创造性写作课程;韩少功就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兼职教授;而因为有莫言坐镇,北师大的作家教授阵容可谓是最雄厚的,贾平凹、苏童等一众名家都进驻了北师大。

  不过在这些作家教授当中,最让人关注的还是王安忆。她第一次在复旦大学教书距今已20年了。1994年,出于自我挑战与在大学授课的满足感,王安忆主动要求在复旦大学开设“小说研究”课程,在没有麦克风的条件下讲了一学期共13堂课。2004年,她的编制正式调到复旦大学,任中文系教授。2007年,王安忆开始招收自己的研究生,她一直坚持自己的研究生首先要通过国家统考,她认为,大学是一个通识教育的过程,如果连一般通识教育都不能过,就不能再指望学生做什么。而王安忆在复旦领衔的创意写作课程,至今在学生中口碑甚高。

  驻校作家是传统回归

  鲁迅曾在高校义务授课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如今很多人将作家入驻高校看作是高校的一种创新之举,而在诸多作家看来这只是回归传统。

  “我觉得这并不是当代创举,只不过传统又回来了。”当时谈及此事,毕飞宇说,“新文学时代,很多作家都在高校里头。像鲁迅、周作人、徐志摩这些知名作家当时都是高校教授,他们与高等院校尤其文学院紧密相连。到当代文学时代,这个传统才渐渐没有了,作家很少进高校。”

  确实,鲁迅除了曾经在北京大学任职文学教授之外,他还在每周二、五的下午时间不顾身体疲倦,从北大步行至北京世界语专门学校(旧北京西城孟瑞学校),为学生们义务授课。

  北京世界语专门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在这里读书的大部分是穷学生,从而学校的教育经费相当困难。当时学校决定给聘来讲课的教授每月马车费20元,作为学校的董事之一的鲁迅深知办校艰难,总是不肯收取这笔钱,实际上鲁迅当时的经济状况也颇窘迫,可是他宁可到朋友处借钱,也不愿让这所世界语学校在经费开支上为难。

  而如今,在西方,作家进驻高校也是经过国外著名大学长期实行并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一项制度。“在西方,很多作家也与高校有着紧密的联系。要知道,西方是没有作协的。所以无论中西,这都不是个新事物。”毕飞宇解释。在美国,这已成为大学英文系学科机制的一部分。王家新曾在美国柯盖特大学担任驻校诗人,“就连纽约时装学院都有驻校作家制度,一旦被聘为驻校作家,就必须与普通教师一样正常上课。”他期待,驻校作家制度能进一步地融入国内的文学教育体制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