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雪窦山重塑传统文化中心 传播“正能量”合掌未来

2015年03月23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3月23日电 (记者 徐小勇 见习记者 李佳赟)在浙江省宁波奉化市的雪窦山门之内,一名身着灰衣的僧人在廊道间手执念珠,超然的身形好似雪窦山古苍插页中的一帧剪影。而在一山松风之外,几名拍照谈笑的游客正沿着蜿蜒山路笑语盈盈而来。

  作为中国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和归葬之地,雪窦山如今依旧延承古时盛名,在流水山涧之中佛音绕梁。近年来,为重焕这一千年古刹的文化内核,宁波、奉化两级政府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加快佛教名山建设的领导机构,明确了新一轮名山建设工作,努力打造雪窦山佛教名山品牌。

  在大开山门之际,雪窦山的古老内涵正被重新唤醒,山脚之下的人间香火亦逸散出佛教禅意的文化“正能量”。

  做“活”弥勒文化内核

  唤醒古老智慧内涵

  古代的奉化溪口因雪窦山而闻名遐迩,汉代文人孙绰就以“海上蓬莱,陆上天台”之词赞誉雪窦风光。而作为佛教界公认的弥勒应迹圣地及根本道场,雪窦山亦被中国佛教高僧太虚大师和前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等人认定为“第五大佛教名山”。

  众所周知,中国佛教供奉的是五大菩萨,而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的应化到场分别为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弥勒位列五大菩萨之一,而奉化雪窦山为公认的弥勒圣地,其具有成为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的独特历史、宗教、文化的地位和优势。

  而面对当前云南鸡足山、浙江天台、贵州梵净山等地纷纷打出“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的称号,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董平对雪窦山提倡重建弥勒道场,以弥勒文化为中心来建设名山内涵的模式表示了赞赏。

  董平认为,“名山建设除了建筑宏伟、宝像庄严这些外在的建设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强化佛教文化内涵的建设。”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强调,打造佛教名山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突出核心特色、挖掘历史内涵,主打“弥勒道场”、“佛教文化”、“山水旅游”三大特色,尊重历史、重现历史,研究文化、传承文化。

  近年来,奉化政府一直致力于大力弘扬弥勒文化,加速佛教名山建设工程。奉化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何剑波介绍道,虽然曾隐匿于深山中的古刹被再次唤醒,但雪窦山并未急于跳入市场化的大潮,而是将弥勒文化的内核深挖,以文化为中心开展弥勒文化节、民间弥勒交流等活动,助力“慈宗”研究体系的形成。

  迎着寺中悠远的晨钟,于屋中点燃一支檀香,雪窦山究源法师告诉记者,布袋和尚作为弥勒的中国化身,身上早已浓缩着中国老百姓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期盼和希望。

  在这一点上,大肚弥勒早已超越了佛教的范畴,当今人们已将他视为宽容、和善、智慧、快乐的象征。奉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猛挺认为,笑口常开是弥勒的中国形象,更是快乐的中国人的象征。

  佛学古语“走下神坛”

  和乐智语“解围”信仰危机

  而随着雪窦山弥勒文化的深化弥散,曾经被束之高阁的佛学古语,也通过重新解读,成为现代人生新的精神浸润剂。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曾表示,挖掘传承好弥勒文化,弘扬好弥勒文化精髓,不仅是奉化佛教名山建设的需要,更是与当代社会价值的高度融合。

  董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现代社会虽物质繁荣,但人们却终日在利欲胶漆盆中打滚,“放不下”的越来越多,暴戾之气盛行。而弥勒文化的“大肚能容”,就是破除我执、和平喜乐的典范,其中所蕴含的慈悲智慧、和乐情怀,在任何时代都具有治愈“坏心情”的实际作用。

  在高山流水之间,幽远的古琴之音从雪窦之巅弥散。近年来,奉化市积极打造“弥勒信仰”中心,开发心灵之旅,在一杯清茶,几缕琴音中,卸下快节奏生活下所裹挟而来的焦虑与疲惫。

  在僧家茶道研习所,负责禅修事务的雪窦山太虚塔院修善法师看着徐徐泡开的普洱叶叹道,“现代人大多精神空虚,禅修并非让我们的生活单一化,也并不是寄望于人人皆诵经打坐,而是让众人在静坐冥想中,清除杂念,沉下心来,获得心境的平和。”说道此处,沉落杯底的普洱散逸出浓醇的香气。

  董平认为,佛门寺院在古时并不仅是僧人居住的地方,同时还是一处传播文化的所在,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一个“文化中心”的作用。雪窦山开展禅修,是对古来寺院文化在新时代条件之下的继承弘扬,也有助于佛教寺院重塑文化功能,这对人们心灵境界提升,社会和谐平乐具有现实意义。

  文化学者叶小文在《路遇“弥勒文化”》中写道:一个弥勒信仰,却原来其中确有文化。这文化,其实不是“神”的文化,而是“人”的文化,是要借神来想人之所想,言人之所言。改革开放以来,奉化、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人民奋发努力、安居乐业,大家喜从中来。

  奉化市委书记张文杰表示,从新的高度阐释弥勒文化,加快推进雪窦山弥勒文化名山建设,将对奉化禅修产业的前景与方向带来积极的探索意义,并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独特作用。

  一座古刹的时代化之路

  静待转身合掌未来

  2010年,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现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夏宝龙在考察奉化雪窦寺时曾说,雪窦寺素享盛名,传统古老,庄严气派,富有特色,为弘扬佛教文化增添了新的力量。佛教发展要顺应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努力探索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寺院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僧众队伍建设和道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开窗门,究源法师用手指向远处,告诉记者浙江佛学院如今正在雪窦山脚下等待破土新生。这个定位建成国内一流的佛教综合型大学拥有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的培育资格,将成为新的学僧培养高地和正能量传递高台。

  “浙江佛学院是雪窦山名山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除了佛学教习之外,还设有管理学院,为寺院培养管理人才,既按照市场化的需求,又契合宗教界的要求。”在何剑波看来,此举将弥补寺院普遍缺乏管理队伍的缺陷,进一步发挥佛教文化的正能量。

  为了能继续封存弥勒文化的醇厚古香,何剑波介绍道,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规划“动静结合”,形成上、下雪窦组团,分别侧重于弥勒文化研究和文化传播互动,既在高山流水之中保留了佛音袅袅,也在互动中发挥了弥勒文化净化人心的作用。

  据了解,为加快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奉化围绕弥勒信仰与弥勒文化这一核心,以“一带一核两组团”为主体框架,将雪窦山建设成为弥勒信仰弘法中心、弥勒信仰朝觐中心、弥勒文化研究中心,确立雪窦山的弥勒根本道场地位,努力跻身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

  而雪窦山的定位并不局限于一隅,借助于弥勒文化这一流通于全球的世界名片,雪窦山正着眼于国际化的交流互动,将浓郁“酒香”引至深巷外。

  曾多次跟随弥勒品牌走出国门的雪窦寺惟祥法师表示,无论是将布袋和尚的形象送至佛教古国尼泊尔,还是去欧洲、日本、台湾等地开展弥勒文化活动,都取得了当地的欢迎和关注。

  “在美国电影《地球引力》中出现的弥勒佛形象更是代表了西方对弥勒形象的好感和熟悉度,相信随着交流的进一步深化与领域的逐步拓宽,阅尽千年风雨的雪窦山能散发新的内涵,在新时代的烟雨中历久弥新。”惟祥法师如是说。(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