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相声演员笑林病逝 “笑林广播电台”调至天堂频段

2015年03月24日 14:28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著名笑星、相声演员笑林昨天凌晨因白血病在北京去世,享年59岁。笑林是已故相声大师马季的弟子,他在表演中以逼真模仿著称,被观众亲切地称为“笑林广播电台”。

  “笑林广播电台从此停播了!”笑林的突然离世让喜爱他的观众分外心痛,不过也有网友悼念说,其实“笑林广播电台’没有停播,只是调换到了天堂频段……”

  □记者 丹娜 综合报道

  笑林生平

  4岁登台 师从马季

  笑林,原名赵学林,1956年出生于北京,相声演员,在李谷一的建议下,改名笑林。

  笑林自幼喜欢曲艺,3岁时随曲艺家刘司昌学山东快书,4岁开始登台表演,后拜马季为师学习相声,不仅形成了以歌柳见长的相声表演风格,并充分领悟了马季传授的捕捉生活的方式和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因相声中独特的表演风格,被观众誉为“笑林广播电台”在中国广为流传。1980年起笑林与李国盛合作,创作、表演相声一百多段,多次获得中国相声大奖,并被评为中国最佳相声搭档。笑林曾连续12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代表作有《送春联》、《咱也试一把》等。

  笑林还是最早跨界投身影视的相声演员。他曾在央视七套《每日农经》担任主持人。笑林说,农民朋友特别喜欢他,节目组每天接到的观众来信,有一多半是寄给他的。

  如果做主持和说相声让笑林选择一个的话,笑林曾坦言:“其实,相声还是我的第一职业,我爱相声,这辈子离不开相声。”

  笑林离世

  春节期间被诊断为白血病

  “很突然”,在得知笑林去世的消息后,多位曲艺界人士都感到很震惊。青年相声演员苗阜昨天一早在微博上发布了笑林老师去世的消息,随后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才59岁,就去世啦,太年轻啦!如果不是我亲自给笑林老师家人打电话确认消息,我真的不敢相信。”回忆起笑林,苗阜激动地说:“我们从小就听‘笑林广播电台’,这是我们一代人的回忆啊!”对于笑林老师为何去世,苗阜透露是因为白血病的关系。

  而相声演员李金斗则透露,他得知笑林在一个多月前因高烧入院,在被确诊为白血病后转院接受治疗,“刚开始他说治疗情况挺好的,恢复后就出了重症监护室,本来还想去看他……”李金斗一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印象中他身体一直挺好的。去年年底,他下基层慰问做活动主持人,我一直和他在一起,从来没觉得有什么异常。”

  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琦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笑林是今年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半个月前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他一直很乐观,“我们去看过他,他还笑着跟我们挥手表达谢意,当时就觉得情况并不严重,没想到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走得如此突然。”

  笑林的突然离去,也让他家里人毫无心理准备。笑林的儿子赵一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父亲笑林是大年初四才被确诊为白血病,“刚开始情况比较危重,经过医生治疗脱离了危险期,一直到前两天父亲的状态都挺正常的,但前天上午,他又突然高烧,结果肺部感染加强,呼吸衰竭,没有抢救过来。”赵一杨说,父亲的身体一直不错,平时很注意锻炼,饮食方面也比较在意,这样离开确实太“突然”。

  搭档情深

  李国盛强行出院送笑林

  昨天上午,有媒体联系到了笑林30多年的老搭档李国盛,突发脑梗正住院的李国盛也是刚刚得到消息,当时正拖着病体强行出院,往笑林去世的医院赶,帮忙处理笑林的身后事。

  李国盛语带悲伤地说,“我现在脑子一片混乱,这个年我们过得很闹心,没想到他这么早就走了。唉!你说这巧劲儿,我昨天夜里还梦见他了!”

  熟悉相声的朋友都爱把两位演员的名字一块记住,实际上这俩人相差20多岁,甚至还有观众问:“笑林,你和李国盛谁大啊?”确切地说,笑林和李国盛老师是两代人,笑林仅仅比李老师的儿子大1岁。这对搭档最初合作的时候,笑林才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李国盛已经是40多岁、表演经验丰富的老演员了。

  李国盛介绍说,“我们俩从1980年开始合作,已经合作35年了。他的整个艺术成长过程,我们俩都是紧密相连的。他为相声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为全国相声观众带来了很多欢乐。我10年前退休了,为了保持艺术形象,我们俩约定没有好节目就不再出来见观众,所以最近这几年露面比较少了,但我们的心一直和观众是在一起的。没想到,笑林不幸走得这么早,对我来说,我都这把年纪了,在艺术上也不会再有什么新作品奉献给大家了,但是衷心祝愿所有的观众朋友都生活幸福愉快。”

  朋友追忆

  生活中没架子,讲义气

  在中国曲艺舞台上,曾有段时间随着小品的崛起,相声滑入了低谷,笑林那段时间逐渐淡出舞台,2004年6月到2009年3月期间,笑林一直担任央视七套农业节目《每日农经》栏目的主持人。栏目组工作人员昨天谈及笑林老师时说,他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没架子,像长辈更像朋友。”其中一位解姓女士回忆说,当时邀请笑林老师当农业类节目主持人是帮忙,但没想到帮着帮着就成了长期的。“当时很多农民朋友都爱看笑林老师主持,观众说一看笑林老师主持节目就觉得特别亲切,他的微笑是特定‘笑林’式的,舒服!”

  笑林的一些圈内好友回忆说,“笑林日常生活中为人义气”。马季老先生曾在《一生守候》一书中就对笑林的人品赞不绝口:“笑林是我第五个徒弟,他为人很正,没有相声界的坏习惯。”而前辈李金斗也说笑林是个难得一见的好人,“李国盛早些年退休,笑林没有再找相声搭档,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李国盛的尊重,他怕对不起李老师”。

  笑林的一位好友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虽然最近几年笑林一直活跃在公益活动和主持上,但他从来没有忘记相声,“笑林一直认为相声艺术的不景气是暂时的,他对相声的前景充满信心。早些时候他还跟我说过他不会放弃钟爱的相声事业,下乡走基层主持为他带来了很好的相声创作素材。他近几年和农民朋友的接触中,积累了很多乡村素材,接下来可以创作一些农村题材的相声。但现在看来真的相当遗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