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援非医疗队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图)

2015年03月2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援非医疗队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图)
北京援非医疗队
北京援非医疗队
北京援非医疗队

  中新网3月26日电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从1968年北京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开始,47年来共有43批北京援非医疗队伍远赴非洲,数百位医疗队员把他们的青春、热情,甚至生命留在了广袤的非洲。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肆虐,全球陷入恐慌。在他国派驻人员纷纷撤离的情况下,北京援非医疗队这些“距离埃博拉病毒最近的中国人”却毅然坚守一线,甚至前赴后继赶往危险疫区,参与到这场全人类为之惊魂的超级病毒狙击战中。

  因对全球抗击埃博拉病毒和国际医疗援助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北京援非医疗队近日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拯救世界”

  埃博拉,本是一条美丽而静谧的河流,却成为“超级病毒”的代名词。它属于丝状病毒,外形酷似中国的“如意”。埃博拉病毒是人类有史以来所知道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致死率高达90%。感染者会相继出现高烧、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继而导致人体内外出血,除了“七窍流血”外,身体其他地方的孔洞,例如肛门、生殖器,甚至不小心扎出的伤口,都会出血,因为此时,人体内的器官基本已经坏死糜烂,血液奔流,无孔不出。在西方,曾有学者表示,感染上埃博拉的人会在你面前“融化”掉。

  2014年3月,埃博拉肆虐西非,随即跨国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一度承认疫情已经处于“失控”状态。从疫情爆发至2015年3月,世卫组织发布的数字显示,埃博拉疫情已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个重灾区造成2.4万例发病和1万例左右死亡,其传播范围、严重程度和控制难度远远超过以往历次疫情,成为埃博拉病毒史上最大规模和最致命性的爆发。如果不能及时斩断埃博拉蔓延的毒腕,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将抗击埃博拉的工作称之为“拯救世界”,并非笑谈。

  就在全球开始陷入恐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指示,中国先后四次向国际社会提供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援助。在其他国家驻西非人员纷纷撤离的情况下,北京市派出的以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友谊医院为主体组建的第23批、第24批援几内亚医疗队共38人面对疫情的威胁,不惧危险,坚守岗位,科学防范,积极开展疫情防疫工作。除常规医疗工作外,还协助受援国制订疫情防控预案,落实防疫措施;为使馆、经商处以及中资机构人员宣讲埃博拉病毒防控知识,保障华人华侨健康;坚持为几内亚总统提供健康保健服务,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使命。

  同时,中国首次以公共卫生专家组的形式提供对外援助,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派出了6批12人次的公共卫生专家组赴几内亚和塞拉利昂执行任务,对近2000名社区医务人员、政府官员和驻外机构、中资机构人员展开培训。

  中国CDC专家之一的余文周在回顾西非之行时,说:“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当我们身着国旗标志的服装从塞拉利昂民众身边经过时,他们都向我们投以敬佩的目光,称赞——中国人,好!”

  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救援行动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卫生领域最大的一次援外行动。当与非洲远隔重洋的人们,通过媒体报道和北京援非医疗队队员的微博了解到这场救援行动的步步惊心,纷纷为他们点赞,更形象地把他们称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拯救世界”。

  距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非洲,除了美丽、自由外,也贴着贫穷、饥饿、疾病和战乱的标签。自1963年1月开始,中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援助非洲贫困国家医疗卫生事业至今已五十余年。北京市从1968年派出第一批援助非洲医疗队开始,几内亚、布基纳法索、利比亚、赞比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都出现过他们救死扶伤的身影。

  北京援非医生们经常要面临这样的窘境:药品匮乏,甚至连做手术的麻醉药都要由麻醉师自己准备;供电不稳定,突如其来的停电在这里习以为常,手术室中却没有应急电源,有时医生们要手举手机电筒完成手术;当地医护人员专业素质匮乏,手术安全措施几乎为零,器械乱抓、纱布乱扔,矿泉水冲洗伤口是常事,有时还你会看到当地医生头顶一个塑料鞋套就走进手术室帮忙,或者看到因为手术衣不够,主刀医生光着膀子站在手术台边挥汗如雨。

  和埃博拉有任何接触都可能是致命的,更何况是在这种医疗和卫生条件极为有限的情况下。由于埃博拉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播,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均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所以医生是高危中的高危人群,他们很可能会因为接触病人和亚临床感染者而感染。

  安贞医院普外科医生曹广是第23批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的队员之一,援非两年。2014年的清明节,对他而言,非比寻常。就在当年的3月份,几内亚官方尚未确认疫情的时候,曹广接诊了一名有出血症状的患者,在体检时徒手翻开过患者的眼睑,而这位病人最终死亡并被证实是几内亚境内第一例感染埃博拉的患者。没多久,医院内与这名病人有过接触的9名医生护士都感染,6人殉职,其中就包括曹广的非洲搭档医生盖斯姆和护士卡马拉。这是他当医生以来第一次看见自己的战友因公牺牲,在悲痛和生死未卜的忐忑中,曹广接受了隔离观察。在西非度过的这个清明节,曹广和另外一名因接触患病医生而隔离的队员吴素萍,一起给逝去的同事烧了些自制的纸钱。虽然他并不信,但在当时的环境和心境下,也只能借此表达他们对同事和朋友的告慰,同时也祈求那些还在隔离观察的医护们不要再出意外。

  隔离的21天,并不比面临超级病毒和繁重工作更美好,曹广说:“人在瘟疫面前的恐惧而造成的死亡,是真正瘟疫导致死亡的十倍。而且越是有知识的人,越是恐惧。隔离那些天虽然大体都好,但偶尔也会出现点儿在平时可能根本就不会去理会的小小不适,可在隔离期间就会不自主地联想到病毒感染。这个滋味真是太难受了。”解除隔离后,他们马上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一直工作到国内派出新的医疗人员接任。

  在其他国家派驻人员纷纷撤离的时候,这群“距离埃博拉病毒最近的中国人”没有离开,中国派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的医疗队自疫情爆发开始就一直坚持正常接诊病人。曹广说:“作为第一个接触患者的中国医生,心情难以言表,恐惧、祈祷、惦念、失望、感动……我想这就是援非工作的一部分吧。网友们赞誉我们是一线英雄,其实对参与的医生来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从报名那天起,就做好了遇到各种困难的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处代表施贺德先生说,中国把自己最优秀的医生和公共卫生人员派往西非爆发疫情的国家,提高当地的临床治疗和公共卫生能力,“这些医护人员离开自己的家园,去遥远的非洲抗击埃博拉。在那些地方没有漂亮的酒店,也没有温暖的家,生活非常艰苦。从任何方面来看,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对这些医疗战线的英雄表示尊重和感激。”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颁奖礼将于4月3日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华美登场。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当晚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和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清华大学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