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肉身坐佛流失引发热议 专家建议设文物执法部队

2015年03月27日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肉身坐佛引发文物保护的热议 专家称事前防范和监管更重要 但存在数据库缺失、执法偏软等问题

  让文物执法 也长出“牙齿”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琼 谢家乐)日前,一尊在欧洲匈牙利、荷兰等国巡展、被怀疑是中国失窃多年的肉身坐佛,引发了国内对文物保护的热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观察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副院长霍政欣教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该案例中大家关注点都集中在对被盗文物的追索问题上,希望今后要更加关注对文物的保护。

  事后追索,当然也是文物保护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事前的防范和监管。霍政欣介绍,完善文物执法力度、建立文物数据库以及制定追索文物的长远战略——这样才能编织一个严密的文物保护网。

  设立专门的文物执法部队

  对于福建的这个肉身坐佛,霍政欣说,这个文物已经被盗20年了,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出去的,这就说明了我们执法监管出现了某些漏洞。霍政欣解释,由于目前我国文物保护部门执法权太小,造成了对文物保护力度太弱的局面。

  霍政欣介绍,对待文化遗产,也要像对待环境治理一样,应该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目前文物保护条款分割的管理问题,也是导致文物执法太软的原因。霍政欣说,对于文物保护,虽然我们有法律、实施条例、部门规章,但相关的管理比较分散,涉及到文物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建设部门、公安部门等。未来应该理顺各自的关系,同时要赋予文物保护部门以执法权力。“现在我们的文物保护部门,就像过去的环保部门,是相对弱势的一个部门,几乎没有执法权。”

  霍政欣介绍说,一些文物丰富的国家,是相当重视文物部门执法权的。比如意大利,就有文物宪法,还有中央直管的对文物保护的警察,力量很强。“我国作为一个文物大国,在以后的制度构建上,其实可以分几步来走:第一步,加强文保单位的执法力量,赋予它更多的执法权;第二,可以在一些文物丰富的省市,比如山西、陕西,设立一些文物执法部门或文物执法部队,未必需要在全国铺开,在某些省设立还是有必要的。”霍政欣建议。

  修文物保护法提高震慑力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南京大学青年学者姚远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诸多案例早已表明,对于文物的破坏,大都是法人犯法尤其是政府法人犯法,在行政指令和商业利益的左右下,文物有时候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但依据现有的法律,对“尚不构成犯罪”的擅自拆除文物的违法行为,只规定了50万元罚款的上限。这样震慑力太小,对这一上限,应该大幅提高。

  在这一点上,霍政欣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说,尤其是在城市扩张、旧城改造中,有时候对文物损坏是很严重的,但与涉事开发商所得的利润相比,那点处罚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为此,霍政欣建议,目前正在修改文物保护法,在处罚标准上,应该提高。

  从目前来看,肉身坐佛很有可能是通过非法渠道流失出去的。姚远称,对于偷盗文物以及走私文物的行为也应该给予更高的处罚标准。

  除了文物保护法应该提高处罚标准,在其他相关的法律方面也应该有针对性的规定。霍政欣说:“2008年刑法修正案取消了关于文物犯罪的死刑,对文物犯罪的威慑力变小了(当然我不是赞成重新适用死刑,减少死刑是趋势)。我强调的是,在取消了死刑的同时,一定要相应地加强执法力度,否则震慑力本身变小了,执法力度再不跟上去,就会出现新的问题。”

  建立自己的文物数据库

  对于文物保护,除了法律问题,其他的举措也要相应地跟上。因为现实中,囿于某些国家没有加入相关国际条约,或者某些国家的法律对文物取得时效的规定,对那些流失国外太久的文物的追讨,就存在很多阻碍。对这些情况,怎么追回文物,确实需要法律以外的其他方法。

  “肉身坐佛这个案子,即便是在文物追索上有悬念,但有个好处是,可以促进中国和荷兰两个国家重视这个事情,这是一个契机,坐下来谈甚至可以促成两国签署一个文物保护的双边协议。”霍政欣说,“荷兰的记者刚跟我说,荷兰当局也非常重视这个事,他说荷兰的首相即将访华,其实在荷兰的政府层面,他们也非常希望此事能够顺利地解决。这个事情本身是积极的。”

  霍政欣说,对于肉身坐佛,目前而言,文物所有人还没有拿出善意取得的证据。假设对方取得是善意的,通过法律途径追索就不好说了。不过,这个案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善意不善意怎么去评判,国际刑警组织有一个被盗艺术品的数据库,现在世界各大文物拍卖机构、文物博物馆、文物交易市场,在交易文物之前,都应该核对这个数据库,看是不是被盗文物,如果交易的时候没看这个数据库,你说你是善意的,那是不行的。

  霍政欣说,今后中国文物一旦被盗,就积极地报告给国际刑警组织这个数据库。当然,我们也要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把这个数据库和国际这个数据库联起来。

  未来,相关部门一定要尽快做两件事。第一,数据库要完善,对历史上被盗文物做一个摸底,如果都不知我们有哪些东西丢失了,我们是没办法去追索的。第二,在数据库建好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主动的、系统的追索战略,哪些文物适合主动追索,就积极地去开展行动;哪些文物需要伺机而动,我们就做好相关的准备。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