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始建明朝郭家大院走出多位名人 曾出一品诰命夫人

2015年03月27日 15:54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

精美的雕花砖墙。

具有浓郁江南风格的郭家大院。

  云阳县南溪镇青云村,隐藏着一座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的郭家大院。虽然时光已过去数百年,建筑物已经破败,但巨大的条石铺就的走道,以及那高高的条石门槛,依旧展示着当年的辉煌。

  郭家大院始建于大明朝嘉靖年代(即1540年左右),该院为宫廷式建筑风格,现保存完好的除了大院以外,还有“古柏青松”、“四部书香”、“五知风峻”书牌坊等,具有浓郁的江南风格。从大院先后走出了多位名人。

  大院属四合院布局

  见证者:胡亚星(73岁,三峡文化研究学者)

  从云阳县城出发,乘车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南溪镇。三峡蓄水后,境内形成了一个约25平方公里的大湖,汤溪河蜿蜒绕城,南溪湖碧波荡漾,古镇青山掩映,高楼倒映湖中,雕梁画栋如诗如画,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距新场镇两公里的青云村,就有一栋老屋,因曾居住过三姓族人而被人津津乐道,那就是郭家大院。

  走进破败不堪的郭家大院,正房等主要建筑房顶坍塌,只留下一截截残垣断壁。原先宽阔平整的庭院里,如今满是丛生的杂草,其间有无数小水坑。正门已被完全拆除。但仍是古镇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

  三峡文化研究学者胡亚星说,据考证,郭家大院由“湖广填四川”迁至重庆云阳的倪家于明嘉靖年间(1540年左右)建成,李氏家族于清朝康熙四十四年(公年1706年)入住,在道光1828年转手给郭家,相继扩建,因其姓郭且建筑面积大,被世人称为郭家大院。

  “大院为宫廷式建筑风格,门前石梯是用一米二的田字石嵌边铺成的,石梯中部装有木栅栏。”胡亚星说,在大院左侧还有一座建于1879年的石宝塔。

  郭家大院属典型的“贵族”庄园,它始建于大明朝嘉靖年间,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郭家大院属四合院布局,两进三间,由门厅、正厅、后厅组成,厅堂房廊,曲回一体,错落有致。雕刻精美的门窗、石刻柱础、雕花砖墙。

  郭家大院,虽然时光过去数百年,建筑物已经破败,但依然可见该房是典型的川东大户样式,保存完好的有“古柏青松”、“四部书香”、“五知风峻”的书牌坊。郭家大院的偏房相对完好,这是因为有几户农民长期居住于此,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缮。

  已入选云阳县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重庆著名历史文化学者、建筑遗产保护资深专家何智亚的最新研究著作《重庆民居》出版,用29万字和708幅照片,记录了50所宅邸、祠堂和碉楼,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

  何智亚在长达十几年对重庆民居的探访中,不仅考察了巴渝建筑本身的精髓和风格特征,也梳理了一栋栋建筑见证的家族史。

  一栋栋传统民居见证着一个个家族的兴衰历程,如今人去楼空,建筑也随岁月衰败,而何智亚的工作让这些冰冷的建筑重新有了温度。

  何智亚很重视口述历史的重要性。”为了留住建筑背后的历史,何智亚用了大量时间去采访与民居有关系的人,他同时也强调,单凭一方的讲述不够准确,还需要多方求证核实。

  何智亚告诉记者,在探访云阳南溪镇郭家大院时,当地村民告诉他,郭家人才辈出。经多方寻觅,何智亚得知郭家后人郭贞安现居北京,是一位著名书法家,80多岁了,离开家乡几十年,他依然说一口地道的云阳话。

  “乡土民居是我们的根!”何老说。目前,郭家大院已入选云阳县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古建筑将得以妥善保护。

  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

  讲述人:朱太祥(年近六旬,村民)

  现状

  据云阳县地方志办公室考证,除了最初建房的倪氏家族已无从可考外,先后居住于此的李氏和郭氏均人才辈出。

  “据说李家5个儿子还在同一年中了进士。”年近六旬的朱太祥从1984年开始居住在郭家大院旁,自小听闻长辈讲述郭家大院的故事。

  如今保存于郭家大院里的一块写有“五知风峻”的牌匾,似乎也可以佐证这一传闻。

  “‘五子登科’只是民间对‘五知风峻’的望文生义,无实据。”胡亚星介绍,“五知”的出处有二:一为知恩、知道、知命、知足、知幸,教诲人们要安分守己,宋代任布曾作《五知堂》,即谓此。一为知时、知难、知命、知退、知足,宋代李绎在外做了很久的官,但“意不自得”,曾作《五知先生传》。

  “五子登科”或许只是民间传说,但郭家大院人才辈出却是不争的事实。

  李氏始迁祖为李茂亮,由湖南邵阳迁入重庆云阳,经营农业几十年,自盐渠至路阳,广袤数十里,沃野相属,均为其产,成为云阳望族。李茂亮有7个孙子,其中6人入学仕职,3人为贡生,“朴学茂行,闻于乡里”,其后人李肇律在光绪二十九年(1903)中进士。

  后来搬进院子的郭家,同样荣耀一时,同治四年(1866年)李氏张夫人被清朝皇帝封为“一品诰命夫人”。

  郭家始迁祖郭维贞,于乾隆中期由湖北黄冈迁到云安场,业盐并致富,后在盐渠等地置有田产。郭姓为云安大姓,向有“陶一千,郭八百,周家巷子惹不得”之说,可见其声名之显。可以说郭家大院是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

  郭维贞在云安经营盐业、煤矿,“世食其利,浸以润家,资皆巨万”,后其贤者皆以乐善读书为务,名人辈出。郭家后人郭在田曾是云贵道台,郭平初是清末举人……新中国成立后,郭林曾任教育部小教司长、科学教育学院院长;郭尺(已去世)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故事

  记者手记

  让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有独特的“乡愁”

  南溪镇房屋建筑统一设计为标准仿古典建筑。在主色调与格调相协调的基础上,做到造型层次富有个性化。如今建成后的新城镇是一个古典雅致的移民旅游仿古镇。

  传承文化、尊重历史、尊重自然,并以此来建设集镇,衍生出了南溪独有的古镇特质,让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乡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