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首山遗址公园利用废弃矿坑 打造地火水风四奇观

2015年04月07日 13:41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借花献佛”效果图

  进入藏于天阙下的佛顶宫,先要通过一条绘满圣迹绘画的长廊,其中会经历四大奇观:地、火、水、风。

  风

  水

  地

  日前,“牛首胜景”的标识牌已树立

  火

  本报《牛首山遗址公园“补天阙” 有望再创灵山梵宫奇迹》、《九层四面金碧辉煌 牛首山佛顶塔比大雁塔更气派》两篇独家揭秘报道见报后,人们对牛首山遗址公园的兴趣陡增。近日,35张由WE group美国领合国际设计机构打造的牛首山遗址公园的规划图、效果图也在网上曝光。未来的牛首山遗址公园是个啥样?有什么游玩的亮点?江南时报记者带你先睹为快。江南时报记者 黄勇

  “牛首胜景”的标识牌已树立

  [规划]

  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拥有郑和墓、弘觉寺等众多历史遗迹的牛首山,系佛教牛头宗祖庭,是这座古城最重要的佛教文化景区之一。这里的自然生态保存也较为完好。牛首山遗址公园就位于牛首祖堂风景区,项目规划设计范围东至宁丹路,西至大谷线,北到江宁行政边界,南到牛首祖堂景区分界线,总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设计范围总面积约0.6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主要为:山林观光禅境、山水休闲胜境、山顶瞻礼圣境。目前在建的是“一路、一宫、一塔、一叶”一期启动区。

  [解读]

  所谓的核心区就是人们最关注的佛顶宫、佛顶塔等公园亮点最集聚的地方,记者近日探访发现,“牛首胜景”的公园标识牌已经在山下树立了起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处遗址公园的建设,创造了世界之最的奇思妙想——利用当年日本人侵略南京及建国后在此开采的废弃矿坑打造佛顶宫,即“建地宫”,同时通过在佛顶宫之上再建设一处屋顶面积33600平方米的弧形穹顶来“补天阙”,弥补西峰的轮廓线,可谓“巧夺天工、天人合一”。

  新建的佛顶塔,塔高82.6米,样式为九层四面攒尖式屋顶的唐代塔风格,比不远处36.65米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弘觉寺塔,高出一倍多。“天阙双塔日照”,开车路过牛首山的人都能看到山上的这处新景。

  “人往高处走”,经历四大奇观

  [解读]

  最好看的地方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到的,规划中的佛顶宫进入方式就让人眼前一亮——游客是在一步步心灵震撼中前行的:进入七宝莲道后,从山肚子里前行,一路看到的是体悟佛祖八相成道的绘画故事。在这样的行进路线中,还能看到地之奇观和火之奇观——千尊小佛龛和千盏心灯的胜景。到了临近佛顶宫的地方,游客需要乘坐水中的电梯上行,这是第三个奇观——沐三界净水。

  出了电梯就是佛顶宫的顶层,这里也是佛顶宫的入口。高大的空间和精美的穹顶就在上方,令人震撼,仰天望去,神秘的天空苍穹似乎近在咫尺,点点的繁星似乎伸手可及,天人合一。穹顶的设计也非常类似于无锡灵山梵宫塔厅、华塔之处的设计。

  常言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佛顶宫的行进路程仿佛也印证了这句话。这样的行进路线,不但天地相通了,也融为了一体,让人浮想联翩,心生清净安宁之意。

  [规划]

  进入藏于天阙下的佛顶宫,先要通过山体本身的一处入口,沿着一条绘满圣迹绘画的长廊,才能来到天阙奇观下方——最震撼的佛顶宫。其中,会经历四大奇观:地、火、水、风。

  释迦牟尼佛涅槃,持香花供养

  [规划]

  整个佛顶宫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共9层,地下利用矿坑建设了6层,其规模之宏大、建筑之奇伟、内容之丰富,在当今佛教文化建筑中可称得上凤毛麟角。

  [解读]

  在环绕天阙绕地宫一周观赏山林美景之后,市民最关心的是,佛顶宫里能看到什么?是不是比无锡梵宫更震撼?

  由于佛顶宫中建设的是天井式的上下直通空间,最中心的佛涅槃的卧像,能进入每个游客的视线,供大家瞻礼与供奉。

  佛陀用生老病死四相来劝化众生,佛教的“涅槃”是一种不生不灭的永恒宁静的境界。在这里游客可以“借花献佛”——佛说法时,诸天散花。相传,佛国净土也有昼夜雨花的祥瑞,释迦牟尼佛涅槃时,所有人也持香花、宝幢等供养。

  看完世界舍利博物馆,增加各种佛教知识之后,游客会迫不及待地想去看看最底层——安奉神圣庄严的释迦牟尼佛祖顶骨舍利的地方。

  瞻礼、敬拜舍利的地方,震慑人心。供奉佛祖顶骨舍利的仿制圣塔有鎏金、水晶、琉璃、宝石等佛教“七宝”镶嵌,集青铜、鎏金、掐丝珐琅、雕塑、錾刻等数十种传统工艺于一身,再辅以激光投影,堪称精美绝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