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录片《厄运》秒杀众美剧 揭露三桩轰动一时命案

2015年04月10日 14:5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权力的游戏》《法律与秩序》

  《傲骨贤妻》《新闻编辑室》……

  这些大名鼎鼎的美剧,在它面前都是小巫

  《厄运》,神一样的纪录片

  如果说一部纪录片能比《权力的游戏》还精彩;

  如果说这部纪录片的破案内容比《法律与秩序》还紧张;

  如果说这部纪录片的庭审辩论比《傲骨贤妻》还激情;

  如果说这部纪录片的采访环节比《新闻编辑室》还真实;

  ……

  怎么可能?

  但HBO的《厄运》(《The Jinx》,又名《纽约灾星》)就是这样一部神剧。

  《厄运》是HBO今年二月开播的一套纪录片迷你剧集,共6集,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3。全片90%以上的素材全都是真实影像,而非虚构。

  主角罗伯特·德斯特是纽约地产大亨家族的长公子,自1982年起先后因杀妻、弑友、肢解邻居被指控,却被其强大的律师团巧妙脱罪。

  到了晚年,逍遥法外的德斯特为了寻找存在感,接受了导演安德鲁·杰瑞克奇拍摄纪录片的提议,谁知却在接受采访中不打自招。

  3月14日,《厄运》播出大结局的前一天,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71岁的德斯特。

  三桩命案、一部纪录片、一个谜一样的男人,《厄运》可以看得你手心冒汗。

  □本报记者 庄小蕾

  男主角

  一个曾是可怜富二代的冷血杀手

  2001年9月,美国德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市,一具残尸在海湾里被发现。没有头,没有四肢,只是一具残尸。

  这桩杀人分尸案很快牵出了一个著名的名字——罗伯特·德斯特。他是德斯特家族的长子,他的家族是纽约曼哈顿地产商Top5,目前仍拥有曼哈顿中心的9座商业楼。

  而这位豪门公子身上,其实早就牵扯进了两桩命案——1982年,他的妻子失踪,上演现实版“消失的爱人”,德斯特被怀疑杀妻;2000年,他又涉嫌枪杀密友。他的弟弟、德斯特家族的掌门人对他申请了禁止令,雇了保镖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纪录片《厄运》就从分尸案开始说起,巧妙地将三桩轰动一时的命案交织在一起。导演用冷静客观的视角,层层剥离、步步推进,让观众看到了德斯特的狡诈,也让观众看到了他的悲哀——就像他的律师说的那样,从7岁被爸爸从床上叫起来目睹母亲的自杀开始,德斯特就成了个“可怜的富家男孩”。德斯特的身上,具备了作为一个主角所有的争议性和自我矛盾性。

  如果成功逃过任何关于此剧的消息新闻剧透,那么这部纪录片的观剧体验绝对酣畅淋漓,从扑朔迷离悬念丛生到震撼惊悚,六集一气呵成根本停不下来。尤其是结尾部分,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部纪录片而非剧情片。随时反转、随时匪夷所思,可这一切又偏偏都是真实的生活!

  网友“刁太太”感叹:“记录历史,成为历史,改变历史;事实上,我认为即便被剧透也不影响对这部片子的欣赏:顶级的剪辑和配乐,比想象更离奇的现实,震撼惊悚的转折,充满争议和魅力的被采访对象。每当我看到德斯特那双几乎没有眼白的眼睛,就像盯着两个黑洞,满是被吞噬的感觉。”

  男导演

  一次碾压《新闻编辑室》的调查采访

  3月14日,6集纪录片《厄运》播出大结局的前一天,FBI因“掌握了新证据”以“一级谋杀”罪名逮捕了已71岁高龄的德斯特。被捕时,德斯特身上持有一堆假证件被怀疑准备逃往古巴。之后,CNN继续跟进,曝出德斯特还涉嫌与另一个16岁女孩的失踪案有关。如今,德斯特仍旧被关押在美国新奥尔良当地的精神病院。

  很多人都会奇怪,已经逍遥法外多年的德斯特,厌恶与媒体打交道的德斯特,为何不顾律师团的劝阻,主动联系导演杰瑞克奇,拍摄给自己带来厄运的《厄运》?

  其实,对于安德鲁·杰瑞克奇和他的团队来说,拍摄《厄运》既是一次完美的新闻调查,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情绪大反转。

  安德鲁·杰瑞克奇曾获过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他在2010年拍摄过一部名为《所有美好的东西》的剧情片。该片由瑞恩·高斯林和克尔斯滕·邓斯特主演,其故事原型就是德斯特和缠绕他终生的这些命案。

  杰瑞克奇说,他一开始是喜欢德斯特这个人的,所以尽力在挖掘他不为人知的内心。也许正是导演的这种个人偏好体现在了电影中,以真实的质感嫁接合理的想像,戳中了德斯特的心坎。德斯特看了《所有美好的东西》后备受触动,主动找到杰瑞克奇。他最终应允接受采访并出镜拍摄《厄运》,因为“只有我才能证明自己”。

  在《厄运》中,杰瑞克奇力求以客观的角度,追述德斯特悲剧性的前半生、重演案件细节并试图挖掘真相。为了这一目的,拍摄过程中,杰瑞克奇对德斯特进行了总计25个小时的采访,剧组更是极力搜罗卷宗和证据。而在这些搜证过程中,无数意料外的情况砸向剧组,也改变了杰瑞克奇对德斯特的看法。

  杰瑞克奇在接受美国ABC早间节目采访时说,最早是剪辑师发现了“笔迹”这一关键证据,而最后压弯德斯特的那段“厕所录音”是在《厄运》播出前两年前就有了。也就是说那时剧组已经把录音交给警方了,但是导演也不知道警方调查到了什么程度,直到大结局播放之前两天都担惊受怕。

  最后一集中,导演组商量着如何采访、使用何种措辞、何时出示何种证据刺激采访对象……作为一次调查采访,《厄运》完全碾压了美剧《新闻编辑室》。喜欢罪案剧律政戏的观众,《厄运》应该是你的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