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8岁老人曾躲过南京大屠杀 在重庆创办金牛糖果

2015年04月24日 09:2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方健:1917年出生,现年98岁,解放前在重庆创立“金牛”糖果公司

  听他们说·渝中篇

  ——寻找重庆最后的原工商业者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在破城前夕,时年20岁的方健与父母、兄弟全家十余口人逃离南京,开始了漫长的难民生涯,其间父兄客死桂林。

  1943年,方健逃难来到重庆。在这里,他不仅创办了在重庆颇具影响力的“金牛”糖果公司,而且娶得当年国立二中的校花卫泽英为妻,并在重庆从事了一辈子的糖果工作。

  如今,因为牙齿原因,98岁的方健已经不再吃糖了,但是在他的脑海里却还记得当年他与糖的那个故事。

  逃离南京

  我是1917年生的,今年98岁。我老家在江苏南京,那个时候我们住在夫子庙。我们有弟兄8个,家里很穷,父亲在南京帮人。我小时候没有读过书,十多岁就在一个盐店当学徒。

  1937年日本人打到南京的时候,我们还在城里面。那个时候南京又没有防空洞,飞机一过来我们就只有躲到桌子底下,后来实在不得行了,看到逃难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把门一锁,啥子都没带,父母、我们八兄弟,还有舅舅一家,全部十多口人就逃难去了。

  最初我们是往安徽无为县走,那里离南京不远,而且我有个姐姐嫁过去了,但一路上都遇到日本鬼子,我们全家又被迫往南逃。一直向南,后来我们逃到了桂林。到桂林差不多是第二年的冬天了,我们在路上走了1年。

  桂林短住

  到桂林时我21岁,我们先是住难民所,后来因为难民所人太多住不下了,我们只有出来。

  逃难中,我们一无所有,还好路上遇到一个老板,我五哥之前帮过他,他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就接济了我们一点钱,我们就用这点钱在桂林做生意,卖点牛肉和炒花生这些维持生计。

  我们在桂林住了3年时间,我的父亲和五哥先后在桂林去世。1985年,我们还特意到桂林去找他们的坟,但是已经找不到了。

  后来日本人又打到了桂林,我们就只有又跑。本来在桂林我们已经有了一点积蓄,但是在逃难中又一无所有了。一家人逃到广西北部的金城江,在那里碰到一个朋友,又接济我们渡过难关。之后我们又到了贵州独山,这是逃难中最惊险的一刻,当时没得地方住了,我们就只有在野地露宿,结果到了晚上,突然听到日本人追上来了,大家又赶紧连夜逃跑。

  重庆做糖

  我们到重庆已经是1943年了。这期间我们一路逃难,只要日本人没追过来我们就停下来生活,我们没有目的,只想日本人不追了,有朝一日我们还是要回南京。

  到了重庆,我的妈妈、姑妈,两个姐姐,还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弟弟都在。我们住在歌乐山山洞,那个时候身无分文,结果碰到一个国民党军需官恰好是我们在南京的熟人,当时他接济了我们一些钱,让我们做生意维持生计。

  在桂林的时候,有个九如斋,是家老字号糖果店。我当时在桂林做生意的时候和九如斋的老板相识,结果我们在重庆再次相遇,他的店就在现在的李子坝。他让我做糖拿给他帮我卖,于是我就用我们仅有的一个铜脸盆来做糖,一次能做两斤糖。当时本来流行的是做比期,要卖完了才拿钱,但我给他说不得行,因为我们家里穷,所以我交货的时候就拿钱。

  我们第一批做的是水果糖,当时只做三个品种:一个是三色糖,有三种颜色,一个是咖啡糖,还有一个是杨梅糖。这些味道都是用食用香精加白糖熬制的。当时重庆没得啥子花样的水果硬糖,我们的糖可以说一炮打响。不光九如斋卖我们的糖,冠生园后来也在卖了。

  “黄牛来了”

  抗战时期,重庆糖果店还是不少,但品种非常简单。过去比较常见的,就是冠生园做的太妃糖,是软糖。还有一点进口糖,但一般老百姓哪买得起?所以我们很快就把牌子打出来了。

  在生意好了后,我们成立了公司,取名叫金牛糖果公司。这个商标有两个意思,一是以前上海有“金牛”这个牌子,很有名,另外和我改名字有关。当时我们到重庆时,屋头男的多,怕遭抓壮丁,所以都改了姓,我三哥姓陈,四哥姓王,我改姓黄,我们生意做得很好,又是“金牛”牌,所以后头同行看到我都说“黄牛来了,黄牛来了”。

  我们最开始没有请人,主要是我们兄弟姊妹在做。我负责销售,他们负责调料、做糖这些,后来又请了人包糖,之后又请了人熬糖,一共请了七八个人。1944年我们从山洞搬下来,在七星岗置办了自己的房子。先是买了一个平房,后来又修成了一楼一底的小院。

  我们的品牌做出来后,很多人都开始仿冒我们的“金牛”。后来我也开始做太妃糖了,之后我就做这四个品种,当时搞都搞不赢,也就没有想到继续推新品种了。

  我是1947年30岁时结的婚。爱人也是从河南流亡过来的,不过她有学问,长得也好看,当时是国立二中的校花哦。

  糖果厂合并

  我们的糖果公司生意一直都比较好。1956年公私合营的时候,我们10家糖果厂组成了一家公司叫大众糖果公司。“金牛”的资产在十家里面算是大的,合并后我是大众公司的董事。这次合营包括了重庆整个糖果糕点行业的调整,大众糖果就不生产糖了,主要是销售。大众糖果店在计划经济凭票年代好红火哦,当时我们在市中区就有二十几个门市。

  解放后,重庆的糖果糕点主要由冠生园、兰香园、华山玉三个公司生产。冠生园的名气是最大的,这是一家从上海发家的老牌糖果糕点厂,抗战的时候搬来重庆的。不光是冠生园,解放前全国著名的老字号采芝斋、九如斋都到重庆了,所以重庆糖果糕点行业基础很好,可惜现在很多厂都没有了。

  后来我一直在大众糖果公司卖糖果,当营业员。我的两个子女也在糖果行业,不过后来行业不好了,有的就改行了。

  我现在身体很好,但已经不吃糖了,主要是牙齿不好。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还能见一见当时我在重庆的朋友和同事,如果他们还健在或者有子女与我家人相识,希望他们能够联系我。

  文·图/重庆晨报记者 许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