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岁男孩痴迷《史记》 欲让周杰伦演唱自己的诗

2015年05月09日 13:1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11岁男孩痴迷《史记》欲让周杰伦演唱自己的诗
赵文瀚(受访者供图)

  痴迷《史记》的小书虫赵文瀚 想让周杰伦演唱他的诗

  在本报联手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西安市新华书店寻找全城小书虫的过程中,记者一直充满了感动,很多孩子发来的自荐信仿佛一篇篇优秀的散文,还有他们读书的体会,涉猎之广让记者颇为惊讶。赵文瀚虽然才上四年级,但当他告诉记者最近在读司马迁《史记》的经典篇章时,记者着实感到意外,才上四年级的他能看懂拗口的文言文,他回答记者:“我可以先上网看注释啊,白话文对着文言文一起读,就很容易懂了。”

  边读书边思考

  赵文瀚人小鬼大,少年老成,记者跟他聊天时,经常会被他的一本正经所逗乐。他的妈妈王蔚告诉记者,小文瀚似乎从小就对文字很有感觉。2岁左右,他们拿着认字卡片教他认字时就发现他的记忆力很强,很快能记住,而且在外出游玩时,发现认得的字,会立刻读出来。于是就给他拿更多的卡片还有图书,叫他认读。后来发现小文瀚不局限于家中的图书卡片,在超市看到包装袋、在街上看到银行门头、在电影院看到海报,都会问:“这是什么字?”

  随着认字增多,小文瀚开始看书了,一个人坐在家中地上,面前摆满图书,不让别人乱动,看完后还会记得其中某些句子,并将其背诵出来。上了幼儿园后,班里老师抽查诗歌背诵、讲故事,他总是受到表扬。这也更激发了他对读书认字的兴趣,于是爸爸妈妈更乐意教他了,陪他背诵《唐诗三百首》,读《三字经》《弟子规》等等。小文瀚不但读书还思考,经常问些让爸爸妈妈都挠头的问题,比如读了“月落乌啼霜满天,”他会问:“日落那就是月亮升起,那月落时候,应该是日升呀,为什么诗中还是描写晚上的呢?”妈妈一下也被问住,赶紧上网搜索答案,后来告诉他月落是黎明前最黑暗的刹那,妈妈笑说:“这小鬼灵精,真是要难倒妈妈啊!”

  经常蹦出诗意之语

  也许跟从小喜欢看书有关,爸爸妈妈发现赵文瀚很小的时候,就偶尔会蹦出诗意之语,这让他们非常欣喜。王蔚告诉记者,小文瀚4岁时,有天在路上他见到一位阿姨,没有打招呼被妈妈批评了,他跟妈妈解释:“我今天没有叫阿姨,是因为我困了,我的嘴巴也想睡觉了。”妈妈觉得语句优美,说“这像一首小诗,当作你的诗歌”,就替他记录下来。

  更有意思的是,小文瀚读书时会有一些独到的感觉和见解,比如背诵了一些唐诗后,他又有感想:“我最爱读白居易的诗《遗爱寺》了,‘弄石临溪坐’很感人,有眼泪的意思。”妈妈疑惑,这首诗中大多数人读到的平和优美的环境,他为什么读出眼泪的感觉?他的回答是:“在夸父逐日故事里,夸父死去后,他的身体变成了大山、日月等,他的眼泪就变成了溪水,所以溪水都是英雄的眼泪。”妈妈没有斥责他的天方夜谭,鼓励他把不同的内容可以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理解,独具创意。有一次,楼下一户人家正在装修打扫卫生,灰尘从屋里弥散出来,楼道上灰蒙蒙的,既呛人又让人看不清道路。他随口就说:“前不见楼梯,后不见扶手。念浓烟之悠悠,独呛人而涕下。”让爸爸妈妈在尘土中忍俊不禁。而随着年龄增长,他阅读范围也越来越广,读过《希腊神话故事》后,某个下雨天,妈妈骑自行车带他上学,他出口:“雨天,我们驾驶着雨衣,我们驾驶着皇车,上学。”他解释说:“因为太阳神阿波罗驾驶着皇车,咱们骑的自行车就是咱们家的皇车。”

  希望早日读完《史记》

  因为识字早,父母可以引导他读中国传统文化书籍,小小年纪的赵文瀚已经读完了《孙子兵法》和“四大名著”了。父子同读《三十六计》故事时,两人口头对答,看谁把三十六计用得好,读完《三国演义》后,还经常和父亲讨论用兵之道。赵文瀚告诉记者:“‘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的是《水浒传》,因为那里面有108位将领,每个人都有一个绰号,我特别喜欢,觉得自己也应该有个绰号。”记者追问“你想好自己叫什么了吗?”他摇头很郁闷地回答:“还没想好。”不过赵文瀚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书是《史记》:“因为《史记》是司马迁完成的史书巨著,我现在看了还不到一半,已经被深深震撼了,我希望能早日把《史记》读完。”

  除了读书,赵文瀚也喜欢唱歌,尤其喜欢周杰伦的歌,当他听了周杰伦很多带有中国风的歌曲,感觉歌词意境特别优美,他告诉妈妈:“我想把我写的诗《长安美》送给他,让他也写首歌唱给我们生活的西安。”记者特意要来了这首诗:“芙蓉园内寄晚春,兴庆湖边绿纷纷。终南石上赏红叶,雁塔寒梅涌香魂。”并答应他有机会一定转交给周杰伦!

  记者 张静

  小书虫小档案

  姓名:赵文瀚

  年龄:11岁

  学校:西安大学南路小学四年级

  近期在阅读的图书:《史记》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