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林寺山门前少溪河投千万元整治 少林寺不知情

2015年05月11日 13:23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

  

一辆挖掘机在少林寺山门前的少溪河内施工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这其中的“碧溪”,就是少林寺山门前的少溪河。近年来,少溪河历经多次整治饱受诟病,而如今,少溪河河道再次机器轰鸣,最近的施工点距离少林寺常住院、塔林不足200米,这工程有什么样的幕后,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嵩管委”)为何“不能告诉你”?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沈翔/图

  【现场】少溪河又成大工地,少林寺不知情

  连日来,不少热心读者向东方今报记者报料:你们快到少林寺看看吧,山门前的少溪河又被推土机、挖掘机占领了,新修的两条大坝已经成形了……少林寺、塔林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大动干戈,把人丢到世界上了!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少林寺。刚刚进入景区大门口,也就是塔沟武校的孩子们练武的少溪河河道内,四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工作。继续往里行走,随时都可以看到挖掘机的影子。  

  而身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就在少溪河的北岸,距离最近处不足200米。 

  “塔林历经1000多年,古塔众多,而且塔与塔之间的距离较近,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洗礼,有些古塔腐蚀严重,不少古塔出现了倾斜。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予以保护。”少林寺释延斌法师说,为了防止古塔倒塌,部分古塔只能靠大树支撑,如今大批机械在河道内施工,产生的震动和噪音,会给塔林的保护带来一定压力。此外,从文化内涵、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等多个角度来看,这样做都不太妥当。 

  对于这工程,释延斌表示,他们也不知道谁干的,也没有人和少林寺进行过沟通。

  【经历】来回折腾,村民称“一次不如一次”

  地处嵩山之麓的登封市,通过其市区的只有三条河流,而少溪河则是其中之一。  按照30多年前那部家喻户晓的电影《少林寺》中“牧羊曲”的描述,少林寺曾经有“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的自然环境。然而,随着少溪河的历次整修,这种盛景已经成为过眼烟云。

  “这段溪流自然淳朴,而300多米外的少林寺山门前,已经彻底改成了人工渠,哪个好哪个孬,谁看不出来?”少林寺对面王指沟村的一位知情村民直言不讳:这么多年了,少溪河整治了多次,一次不如一次。大把大把的钱,不知道都花哪儿了!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少林寺知名度的提高,登封市为了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对少林景区进行提升,整治少溪河是其中一项内容。  这位知情人说,2012年,当时负责景区管理经营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为了实现景区内的污水排放,在河床上修建了多个下水道。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少溪河即便进入雨季,也一直干涸,河床上长满了荒草。 

  【调查】“手续齐全,但我不能告诉你”

  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2007年、2012年,短短5年时间内,“嵩管委”先后三次进行招标,对少溪河进行两次大规模整治,投入资金在7500万元以上。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嵩管委办公室主任袁有欣。“少溪河的下游有少林水库,而少林景区内的少溪河两岸,还有少林寺、塔沟武校等多个机构,产生不少生活污水。这次整治,就是要实现雨污水分离。这个项目,早在5年前就定下来了,还争取到1172万的国家财政资金。这是个民生工程,是好事。”袁有欣证实,此次开工的项目就是2012年的招标项目,之所以迟迟没有动工,主要是受到一部分老百姓的阻挠。 

  当记者提出想看看此次工程的施工方案时,被袁有欣拒绝。“虽然是民生工程,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他还告诫记者:这个事儿你们最好别报道,好多人盯着这个项目呢!如果出了啥问题,资金不到位,你们也会有麻烦。 

  少林景区所在的嵩山风景名胜区,不少建筑还是世界文化遗产。那么,在这个景区的核心地带大规模施工,是否经过了有关部门的批准?袁有欣称“手续齐全”。至于哪些部门批准了,走了哪些手续,袁有欣说“都批准了,但我不能告诉你”。 

  据了解,少林寺常住院和塔林的保护范围,均包括南侧的少溪河在内。而文物法第十九条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工程设计方案也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不过,郑州市文物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少溪河整治,该局并没有收到嵩管委或者登封市的相关情况报告。 

  “折腾少林何时休?曾经的少林品牌,现在游客接待量沦落为河南第四(单个景区),简直是中国旅游界的耻辱。”我省旅游界一位资深人士曾经给记者的留言,爱之深、恨之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