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皮徐支队威震豫西:佛光峪夜袭 琉璃庙沟伏击

2015年05月13日 10:5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张祜庄园:与抗战结下不解之缘

  曾是皮定均部队的司令部、豫西抗战的大本营

  张祜庄园:与抗战结下不解之缘

  ■开栏的话

  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怎样认识历史,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走多远。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发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

  “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原地区物产丰富,能攻易守,牵一发则动千钧,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处于中原腹地的郑州,更有“雄峙中枢,控御险要”之称。中原抗战、郑州抗战是河南、郑州历史上的辉煌一页,也是中华民族对外抗击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开辟《河南抗战印记》专题报道,设置“抗战地理”地域专栏和“豫兵志”人物专栏,重访抗日战场,寻访健在的抗战将士及亲属,追忆逝去的英雄,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以鲜活的方式、全媒体渠道呈现给读者,为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在巩义市东25公里处,有个新中村。站在穿村而过的公路上西望,一座绵延数百米、占地近百亩的堡垒式庄园深藏其中,雄浑庄重。它便是著名的张祜庄园,又称柏茂庄园,这是一座纵跨明、清、民国三个时期的大型庄园,是曾与康百万齐名的“西康东张”张氏家族的宅院。

  1944年4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日本军国主义为挽救危局,决定打通中国大陆的南北交通线,发动了河南战役。中共中央命令八路军总部和北方局,从第129师所属太行、太岳两军区抽调精干部队,成立了以皮定均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控制中原,阻敌西进。

  “陆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三团司令部”和“八路军豫西行政专员公署”当年就设在张祜庄园。

  这座见证了抗战风云的庄园一直鲜为人知,如今已成为河南唯一全面反映豫西抗日战争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大财主富甲一方 为抗战出钱出力

  昨日上午,郑州晚报记者来到昔日的土豪庄园,现在的“豫西抗日纪念馆”。

  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建筑,依山挖窑洞,临街盖楼房,中间建四合院。现存的一院和二院,为两进式四合院,主体建筑为三座庑顶式砖木结构楼房。

  今年57岁的馆长肖路明说:“要介绍纪念馆,首先要了解庄园的主人张诰,正是从他开始,这座庄园就与抗战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氏家族在明朝隆庆年间从安徽凤阳迁往巩义,在清朝道光年间,已是当时巩县以东富户之首。张氏八兄弟中的老三张佑,1898年考中举人,当家理事,便从上海请来名匠设计,开始建造庄园。

  1944年10月,皮定均率部入巩义,急需财物支援,担任保长的张诰带头捐献钱粮、棉衣等,1945年初,张诰动员三儿子张经良加入皮定均部队,在一次围歼战中不幸牺牲。

  因支持抗日有功,庄园亦叫“张诰家”,而张祜是张诰之父,故称“张祜庄园”。

  佛光峪夜袭 琉璃庙沟伏击 皮徐支队威震豫西

  在纪念馆看门的王钢枪老人,是土生土长的新中村村民,他讲述了当年抗战最著名的两次战斗:佛光峪战斗和琉璃庙沟伏击战。

  1944年12月7日,日军在佛光峪建立据点,而佛光峪是豫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偃师、登封、巩县、伊川的联络枢纽,有“一盘碾,转三县”之说,皮徐支队当然不会让日军常驻久扎,夜袭佛光峪的战斗由此打响。

  1945年1月2日,35团负责主攻,突袭佛光峪,与日军肉搏,创造消灭日军50余人、我无一伤亡的战斗奇迹。随后,驻缑氏日军出动日伪步兵骑兵增援,在九龙角又遭三团伏击,六连二班阵地激战十分残酷,全班与敌人同归于尽。战斗一整天,歼敌200余人。日军伤亡惨重,不得不撤掉佛光峪据点。

  佛光峪战斗后,日军再也没力量组织大规模的“扫荡”,豫西抗日军民转入战略反攻。

  1945年6月15日,三团消灭了汜水伪军王乐山部。18日晚,侦查人员得到确切消息,日军将于次日晨偷袭。团长钟发生命令部队进驻琉璃庙沟诱敌,而后转移摆好“布袋阵”歼敌。

  当晚约四更天,从荥阳、汜水、巩县赶来的1000多名伪军和两个中队的日军兵分三路,企图合围琉璃庙沟。突进日军首先包围了嵩山区专员公署和支队三团所在地的张祜庄园。预先埋伏好的皮徐支队各围剿部队依次行动,将敌人置于包围圈中。机炮连连长于越唇一连三发炮弹,击毙日军大队长。八路军战士与慌乱的日伪军展开白刃战。这场激战共歼灭伪军1000多人、日军170多人。

  庄园设计独特

  当年被选作指挥部

  这两次战斗,纪念馆里的图片和实物都有生动的展现。

  当年,为建立牢固的根据地,皮徐支队在附近灵殿西河村设立供给处,建立了作坊、合作社、维修厂、手榴弹厂、制鞋厂、被服厂、干电池厂、印刷厂、后方医院等后勤保障单位,还办起《豫西日报》。1945年9月,筹建了“河南建设银行”,印制解放区钞票30万元。

  嵩山区专员公署开展了“倒地运动”,废除不合理的农税制度,推行减租、减息、废除杂税等有利于群众的好制度,鼓励农民恢复生产。直到1945年9月26日,皮定均、徐子荣奉命南下,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也同时完成使命。

  令人称奇的是,这座庄园不仅保持着古朴厚重又精雕细刻的特色,而且上下层之间有砖砌台阶相通,迂回曲转,洞洞相连,幽邃莫测。也正是这种独特的设计,才会被皮徐支队选作指挥部。

  如今,以柏茂庄园1、2号院为馆舍,布有展室50余间,其中窑洞20余孔、楼房20余间,展览面积2000多平方米。

  随着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临近,这个之前“养在深闺”的神秘庄园,因其在抗战风云中的特殊地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参观者纷至沓来,不少当年在豫西地区浴血奋战的抗战老兵,也故地重游。

  肖路明馆长说:“我更希望青少年们能来这里看看,实地感受一下当年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恢弘历史画卷。”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