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9岁联络点少爷为新四军送情报 首执行任务遇日军

2015年05月25日 15:07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李润生接受采访

  到仪征几十次,运送粮食、药品等各种物资

  近日本报对抗战期间瓜洲有33个联络点进行报道后,有一位瓜洲热心读者打来电话称,自己有一位邻居是33个联络点中聚丰油店的少东家,曾经长期来往于镇江、瓜洲、扬州之间,为新四军转移人员、运送物资。

  店里来了神秘住客

  经常来往于镇江、瓜洲、扬州

  昨天上午,记者在这位热心读者的指引下,见到了今年99岁的李润生老人。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家是开聚丰油店的,当时店面规模还可以,有十多号人吃住在店里,基本都是自己家亲戚。

  “有一天,我家在上海做医生的表叔突然来到店里。与他一起来的,还有两个生面孔。”李润生老人回忆说,“表叔当时介绍说,这两个人是他的朋友,其中一个叫柏秉忠,是镇江的商人,因为生意需要,会经常来往于镇江、瓜洲、扬州之间。表叔问,柏秉忠来瓜洲的时候,能不能暂住在我们家油店里?因为是自己家亲戚介绍过来的人,父亲也没犹豫,就答应了。”

  根据李润生老人回忆,这个镇江商人柏秉忠行踪还是比较神秘的。“他大约一个月会来我们油店两次,每次都会有人来找他,然后他们就会一起出去;住在店里的时候,也不怎么和别人说话。不过,他对我还是挺不错的。听说他在上海也有生意,经常会带些新奇的玩意给我。一来二去,我和他就熟悉了。”

  从帮忙送一壶油开始

  少东家决定帮助新四军、共产党

  “这个柏秉忠还是蛮有学问的,每次他来店里,都会跟我说一些上海发生的大事,我也喜欢听他讲故事,听他讲日本人是怎么欺负我们中国人的、新四军是怎么打日本人的。”李润生说,有一天,柏秉忠急匆匆地赶到聚丰油店,打了一壶油。“当时他说是扬州一个朋友急需要油,但他现在有急事需要去做,希望我能帮他把这壶油送到扬州去。”

  “我一口就答应了他。我现在还记得,他当时让我送油的地方是扬州中学附近。他让我把油送过去之后,直接说自己是镇江柏先生安排送油来的。”李润生老人说,自己按照柏秉忠交代的地点,把油送了过去。

  没过几天,柏秉忠再次来到了聚丰油店。“那天,他悄悄地把我拉到一边,问我觉得新四军怎么样?觉得共产党好不好?”

  李润生说,自己当时虽然没有见过新四军,也没见过共产党,但他知道,打日本人的都是好人。“柏秉忠听到我的回答后就问我,愿不愿意帮助新四军,帮助共产党;我说,愿意啊!柏秉忠紧接着说,你要想清楚,这被抓住,可是要掉脑袋的。”

  李润生沉默了。“我自己倒是不怕,但是我这店里一大家子十多号人,可是十多条人命啊。”

  想了一夜后,李润生最终决定帮助新四军,帮助共产党。“柏秉忠这时告诉我,他长期来往于上海、镇江、瓜洲、扬州之间,为新四军购买、运送物资,最近风声比较紧,需要帮助。”听完柏秉忠的话后,李润生说,自己的姐姐嫁在镇江,他偶尔也会去镇江看望姐姐一家人,可以利用这个关系做点事情。

  第一个任务是送电池

  路上突遇伪军和日军部队

  “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运送一批电池去仪征汊涧。当天夜里,我们把电池用蜡纸包好,然后装在坛子里,再往坛子里倒上油。因为电池很大,我们装了好几个坛子,用一辆马车拉着去仪征。”李润生说,一路都很顺利,可是快到朴席的时候,突然遇到了伪军的检查。

  “就在他们要打开坛子检查的时候,一支日本人的部队从大路上过来了。前面是一辆偏三轮,然后是两辆卡车,还有近百个日军跟在后面。伪军赶忙走到路边上敬礼,我趴在地上不敢动弹。等到日军过去了,伪军的头目估计安排他们去干其他的事情,他们没有检查,挥挥手就让我过去了。”

  “最终,我很顺利地把电池送到了仪征。回来的时候,他们还给了我3个鸡蛋和一把枣子。”李润生笑着说,“此后我跑得最多的就是这条线,估计来回有几十次,送过各种各样的东西去仪征,包括粮食、药品等等。”

  连夜送人过江去镇江

  因为新四军打日本人,好样的

  在李润生的记忆中,自己除了运送物资外,还经常送人过江。“有一天晚上,柏秉忠突然来到我家油店,后面还跟着两个人。他说情况紧急,需要立刻把这两个人送过江去镇江。当时天色已晚,正常是不会有船过江的,但是柏秉忠一个劲地说需要立刻走。没办法,我只有去找我的朋友、住在江边的徐方贵。”李润生说,这个徐方贵是他的老朋友,手里有几条船,徐方贵本人也是个老把式,对这段江的情况十分了解。

  “我们一行来到徐方贵家中的时候,他正在吃晚饭。听完我们的来意后,一开始徐方贵是拒绝的。他说,晚上水路不好走,让我们明天早上再来。”最终,徐方贵经不住李润生的再三请求,连夜将柏秉忠三人送过了江。

  “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可是这个。”李润生拍着胸脯,竖起了大拇指对记者说,“我可是在裤腰带上别着十几颗人头。不为别的,只是因为我觉得新四军打日本人,好样的,我愿意帮他们忙。”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