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日英雄包森:部下活捉天皇“表弟” 围歼关东军

2015年05月26日 07: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八路军四纵向冀东挺进。图片来源: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人物小传

  包森(1911—1942):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陕西蒲城人。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秋任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13团团长。1942年2月17日,在遵化野瓠山牺牲,时年31岁。

  1991年2月的一天,盘山烈士纪念馆进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一进门就说:“我是日本人,白草洼战斗的幸存者,特来拜谒包森。”这位日本老人亲手书写挽联:“惊弓之鸟漏网之鱼,不死之人拜谒包森。”署名:冢月正南。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白草洼设伏,围歼号称“常胜军”的关东军武岛骑兵队70多人。除了一名日军开战前跑回县城报信逃脱、一名日军受伤装死逃过一劫外,其他全部被消灭。冢月正南正是当年白草洼战斗中的“漏网之鱼”。包森究竟是怎样的一位抗日英雄,能让冢月正南来到中国祭扫他呢?

  活捉天皇“表弟”

  包森领导的13团在冀东地区神出鬼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曾经活捉过日本天皇的“表弟”赤本三尼。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白草洼设伏,围歼号称“常胜军”的关东军武岛骑兵队70多人。

  1939年4月25日晚上,支队部的贾振远、五大队队长年焕兴、手枪班侦察员马兰田、警卫员王志民(即夏永江)及另外3名战士共7人组成的小组,奉包森之令,到张家坟(属孟子院村的一个小自然村)执行侦察任务,当夜就隐蔽在村里。

  第二天上午,这几名战士一身农民打扮,在一个坝台上帮老乡脱坯。快到晌午了,就见坝台下边的一条小路上,打西边走来了3个人。前边一个人穿粗布便衣,后边不远处跟着两个穿大褂的买卖人。侦察员马兰田定睛一瞧,吓了一跳:走在前边的人,不就是和他一个班的王振西吗?两三个月前就被捕了,怎么在这儿突然出现了?他给年焕兴、贾振远使了个眼色,大家都看见了。贾振远小声说:“注意!听我的命令。”于是,几名战士继续给老乡干活,装作啥也没看见。

  王振西也认出化装成老百姓的这几名战友,经过年焕兴跟前儿时,用胳膊肘子(右手受伤了)碰了一下年焕兴,冲着马兰田用嘴一噘,小声说:“后边是鬼子和翻译。”

  很快,两个穿大褂的家伙也走到了坝台下,贾振远、年焕兴和马兰田从坝台上跳下来,拔出手枪,用枪口顶住两个人的腰眼儿,大声喝道:“不许动!”鬼子伸手刚想掏枪,就被战士们撕开大褂,缴了他的手枪。从前边跑回来的王振西说:“快走,鬼子大队就在后边。”于是,战士们赶紧押着鬼子和翻译往北走。路上,贾振远从翻译嘴里得知,活捉的鬼子是日军唐山特务机关长、宪兵大佐赤本三尼,听说是天皇的“表弟”。

  连砍三斧处决赤本

  走了十几里,快到侯家寨的时候,后面的枪声越响越密,估计是鬼子大队人马发现后追上来了。赤本一听枪声,耍起了赖皮,说什么也不走了。于是,战士们生拉硬拽,才把他拖到侯家寨北边长城敌楼里。实在拖不动了,战士们开始审他。就见赤本叽里哇啦地叫着,战士们一句也听不懂,只好让翻译给翻译一下。原来,赤本说他要和包森见面。

  枪声越来越近、越来越密,必须赶紧离开这里,否则有被包围的危险。贾振远指着翻译征求大家的意见:“把他放了吧!”几个战士谁也没说话。贾振远便对翻译说:“你走吧!”翻译赶忙作个揖,说:“谢谢几位!”转身一溜烟跑了。

  拖着赤本,大家继续往北撤。过了长城,后面的枪声还在响着。傍晚,大家到了只有几户人家的马蹄峪北边的开庄柳树沟子。又渴又饿,大家就在一户老乡家吃饭。战士们给赤本盛上一碗,没承想,这家伙死活也不肯吃。

  吃完饭,战士们叫赤本走。就见这家伙跪在地上,撕开大襟,露出脖子上系着的小铜佛爷,嘴里不停地叨叨咕咕,像是在念佛。看到赤本又耍赖皮,一个矮个子战士就从身后拽他。不料赤本腾地站了起来,侧身就是一脚,把小个子战士踹出去好远。这下把大家气坏了,上前按住他。赤本一边嚷,一边重新跪在地上。

  贾振远和年焕兴商量几句,对大家说:“后边的鬼子肯定会紧追不舍,干脆把赤本就地处决算了。”于是,王振西跑到老乡家,拿来一把旧斧子,照着赤本的脑袋连砍三斧,边砍边解气地说:“叫你不走!叫你不走!”

  三斧子之后,就见赤本瘫在地上,立马没气了。大家又七手八脚把尸体拉到房子北边的河沟里,刨坑把这家伙埋了,然后在上面插上一根柳枝做记号。埋完赤本,年焕兴对贾振远说:“咱们分头撤吧。”

  于是,贾振远、王振西和马兰田往东,年焕兴几个人往北,分头转移了。贾振远、王振西和马兰田三人在马蹄峪北边山里藏好后,王振西才得空儿把骗出赤本的经过讲给大家。

  将计就计诱敌深入

  原来,春季大“扫荡”后,赤本认为八路军被消灭得差不多了,遗憾的是没逮住包森。这家伙突发奇想,想找包森面谈,劝他投降。如果不降,就设法活捉包森。

  有汉奸告诉赤本,前不久被捕入狱的王振西,是包森警卫班的战士。于是,赤本就把王振西从监狱提了出来,要他带路找包森。王振西一琢磨,这不是一个脱身的好机会吗?万一碰上游击队,兴许还能把鬼子活捉呢!于是,满口答应下来。

  把赤本带到十里铺后,王振西对赤本说:“太君带这么多的人,包森看见,还不跑路的干活?再说,太君这身衣裳也不行啊。”赤本觉得此话有理,就叫人找来礼帽、大褂,他和翻译都换上了便装,让王振西带路打前站,大部队在后边二三里远跟着。赤本万万想不到,他不仅没有活捉包森,反被八路军活捉了。

  三四天后,在侯家寨东面的禅林寺,大家见到了包森。贾振远惋惜地说:“可惜,赤本叫我们处死了,没能把活的带来。”包森一听,笑着说:“处死也有功嘛!”

  赤本这家伙的身份肯定非同寻常,被俘后日伪军出动大批兵力,到处“扫荡”,企图夺回赤本。

  硬的一手不行,日军又来软的一招。在冀东张贴布告,一个是《致八路军包司令官》,请求释放赤本司令。另一个是《告冀东人民》,晓谕三事:第一,有赤本司令在何地相告者,赏洋五千元;第二,见过赤本司令官一面或代交司令官手书者,赏洋二千五百元;第三,带有赤本司令官口信者赏洋一千元。

  日军还强行派遵化城里的商人往山里送信,提出愿意用50挺机枪、数十箱子弹换回赤本。信封上面写着“面呈包长官”。马兰田到侯家寨侦察情况,给包森还真带回了一封。看完信后,知道送信人还在侯家寨等着回信,包森笑着说:“告诉他们,讲条件嘛,两条:一是让他们滚出中国去,二是让他们投降。”

  不久,八路军总部编印的《八一》杂志,刊载了活捉赤本大佐的战绩。1941年2月9日,《新华日报》发表记者袁勃撰写的通讯——《日本天皇表弟赤本大佐被俘记》。

  此后,日伪军对包森又恨又怕,常拿他赌咒发誓:“口不应心,出门见包森。”1942年2月17日,包森在遵化野瓠山与日伪军遭遇,突遭冷枪,胸部中弹牺牲,时年31岁。

  □史实新证

  据遵化党史办公室干部考证,赤本三尼是日本天皇裕仁表弟一说,是当时被活捉的翻译官对马兰田等人讲的,后汇报给上级。1946年,叶剑英曾提过此事,但一直未见文字记载。近期有旅日华人学者查阅日方档案,未见赤本三尼的有关记载。另一说赤本三尼本名赤本信次郎。关于赤本三尼是日本天皇裕仁表弟之说有待进一步考证。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