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岁老红军团长逝世 身经几百场战斗五次中弹

2015年06月04日 09:0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百岁老红军团长逝世身经几百场战斗五次中弹
2013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罗明榜敬礼。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胡荣华文图核心提示6月3日凌晨2时,信阳百岁老红军团长罗明榜逝世,享年105岁。罗明榜出生于1910年,从小家境贫寒。1930年参加红军,三次过草地、爬雪山,走完长征;他三次被国民党抓丁,最后都成功逃脱;相继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大小战斗几百场,五次中弹七处负伤,1955年退伍,回到家乡信阳新县。

  2013年10月9日至20日,大河报携手楚天都市报、新安晚报,共同开展主题为“喜迎十八大·重走大别山”的大型采访活动,从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启程,重访大别山革命老区。

  在此次采访活动中,本报记者和另外两家报纸的记者集体采访了罗明榜,对他的戎马生涯仍记忆犹新。大河报记者梳理了罗明榜生前讲述和家人回忆,共同缅怀这位老红军光荣的一生。

  两次参军终如愿危急关头营救首长

  新县党史办胡振兴告诉记者,十几岁的时候,罗明榜听说檀树岗有红军的接兵站,就走了20多里山路去报名参军。但因年龄小、个子矮,他没能如愿。

  1930年春,红军扩编部队,罗明榜听说后又去报名。这次,罗明榜如愿以偿,当上了红军。罗明榜常跟年轻人讲起,当上红军后第一个漂亮仗是打孝感的双桥镇,活捉了敌师长岳维峻,缴获了国民党的飞机,那架飞机被命名为“列宁号”。后来,在攻打红安县时,“列宁号”起了很大作用。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2万余人撤离鄂豫皖根据地,向西转移。

  到达西安南边的子午镇附近,红四方面军总部被敌人包围,罗明榜所在营接到命令去营救总部首长。据罗明榜生前讲述,由于是急行军,集合队伍时,全营大部分人员没有跟上来,只有他带着34名战士赶来。团长一把抓住他的胳膊,要罗明榜和战友们一定要攻下这两个山头,与总部接上头。时任团政委的李先念也对罗明榜寄予厚望。

  新县党史办胡振兴介绍说,当时罗明榜带着34名战士就冲了上去,一边利用地形匍匐前进,一边与敌人展开枪战。庆幸的是,敌人也是刚刚赶到,见我军援兵到了就开始逃,罗明榜和战友们很快占领了那两个山头。随即,罗明榜让战士们打出红旗,将总部首长接了出来。这次战斗后,罗明榜所在团被总部授予“以一胜百团”的称号。 头部中枪死里逃生要回枪支继续战斗

  子午镇战斗结束后,罗明榜的部队紧接着攻打风布场。驻扎风布场的敌人修筑了很坚固的工事。七连的副连长带着一个排冲到了敌阵地前沿,可后面的部队没有及时跟上去,这个排被敌人包围了。形势危急,罗明榜带两个排去接应他们,正冲锋时,敌人一颗子弹击中罗明榜头部,罗明榜当场就昏了过去,教导员以为他牺牲了,让警卫员收了枪。

  罗明榜苏醒后很生气,就向教导员要枪,教导员把枪交还罗明榜,让他到后方去包扎伤口。罗明榜就用手捂着伤口,向团包扎所艰难前行,走到包扎所的时候他的棉衣都被鲜血染红了。

  过草地爬雪山与战友们生死离别

  罗明榜儿子罗传德介绍,罗明榜有三次过草地的经历。第一次他跟随部队从毛儿盖过草地,第一天路还比较好走,第二天走的是水草地(也就是沼泽地),刚开始不知道,许多人掉进沼泽牺牲了。后来战友们发现,长水草的地方比较硬就专门踩着水草根走,减少了许多伤亡。第二次过草地是1935年冬,由于没有粮食,加上长期不吃盐,战士没劲儿,走着走着有的战士就倒在地上起不来了。师长见部队减员越来越多,就把队伍集合起来,大发脾气。这以后,行军速度稍快了点。过完草地一清点人数,红四方面军减员百分之二十还多。

  罗明榜第三次过草地最困难。据他当年讲述,由于天气冷,草地更难走了,前几天还好些,每天早晚吃野菜,中午吃二两半炒面,但是到后来,粮食快吃完了,又开始艰苦起来。

  罗明榜曾向采访他的本报记者讲述,由于四川大小军阀一齐攻击,红四方面军又开始北上,不久来到夹金山下。当地群众告诉红四方面军战士:白天山上的风很大,要想过山必须要在晚上出发,在次日早上8点之前翻越夹金山。罗明榜和战友就开始紧张地准备干粮、生姜、胡椒,天一黑,部队就开始翻越夹金山。战士们穿得很单薄,冻得受不了,也不敢停,因为一停就冻死了。在山顶上,罗明榜曾看到有两个炊事员,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就走上前去催他们,可他们既不动也不回答,罗明榜上前一摸,他们都已经牺牲了。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爬雪山的时候却正好相反。因为山阴面的冰雪特别厚,罗明榜和战友就躺地上往下滚,包括战马也是从山上滚下来的。 三进三出国民党军队终到延安

  红四方面军西征中,梨园口一仗让罗明榜所在部队损失惨重,几千人被马步青的部队打得就剩几百人。新安晚报记者仍记得罗明榜当年的讲述,他和团政委一拨七八个人,决定上延安找党中央。走到古浪的时候遇到五六十个土匪,罗明榜冲了出去,但其他同志给冲散了。过黄河的时候,罗明榜所在团也损失惨重。过了黄河,罗明榜孤身一人朝延安的方向走。在回延安的途中,罗明榜三次被国民党部队抓去当兵,又三次逃跑,最后终于到了延安。回延安后,罗明榜在抗大学习。在抗大学习时,他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

  后来,罗明榜又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大小战斗打了几百场,五次中弹七处负伤。于1955年退伍回到家乡——河南新县。

  6月3日凌晨2时,信阳新县老干部干休所最后一位老红军罗明榜逝世。

  据了解,信阳军分区干休所最后一位老红军任耀德于2011年逝世。信阳民政局优抚系统显示,目前仅剩下的一名老红军是退伍红军老战士何明武,今年91岁,目前在新县居住。新县光荣院内,尚有一名红军失散人员韩守道(女),今年107岁,曾是红二十五军宣传员。信阳市浉河区红军干休所仅剩下一名抗战老人张忠武,今年92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