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道战战术家程子华:为海峡两岸工作7年至逝世

2015年06月15日 07: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6月9日,北京阜成门,程子华三女儿林爽爽说,她将延续父亲拉近两岸距离的心愿。

  人物小传

  程子华(1905~1991)

  山西运城市解州镇人,毕业于黄埔军校武汉第一分校。1939年至1945年任冀中军区政委,对蠡县地道实地考察,撰写文章提倡地道战,后在冀中各区全面推广地道战模式。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山西省委书记、商业部长、民政部长等。

  林爽爽(69岁)

  程子华三女儿,先后在航天部、国家科委、国务院研究室文卫局工作,退休前任昆明市副市长、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林爽爽回忆,弥留之际,父亲程子华还在挂念着要前来拜访的黄埔同学,他说:“台湾同学可能到广州了吧?我见不到他们了。”

  晚年,79岁高龄的程子华参与筹办了面向海峡两岸的“黄埔同学会”,期望“黄埔情结”能再次拉近两岸距离。为此,他曾持续工作了7年,直至逝世。

  林爽爽说,25载戎马生涯,父亲十分怀念战友,他常说,那么多人都不在了,只有我幸运地活下来,该为国家民族多做事情。

  地道战战术家

  “父亲很少提起他打过哪些仗,有什么功劳”,林爽爽回忆,只在小时候看战争电影时,父亲会说一句,这哪和我们打仗时一样啊。

  著名战争电影《地道战》中的故事,就与程子华有关。

  1939年1月,程子华任冀中军区政委,他和吕正操在敌后发动群众,坚持平原游击战争。1942年冀中抗战关键时期,他纠正了当时将地道认定为“右倾、逃避路线”的认识,编写《冀中平原上的民兵斗争》,倡导地道战。

  “他就是一个平常的父亲,我们家是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林爽爽说他不希望自己被视为英雄,而对我们来说,他是父亲已足够了。

  战争为程子华留下了很多伤痕。程子华多次受伤命悬一线,前后4个孩子夭折,妻子也因患产褥热差点去世。可这些苦,他也从来不说。

  程子华的双手在长征中受伤,右手握着伸不开,左手畸形像“鸡爪”。林爽爽常看见他伏在案头,右手将书页边缘搓起,左手手指顺势翻页。“每当工作繁重时,我总想到用一双病手认真工作的父亲”,林爽爽说,他的行为就是最好的教育。

  林爽爽说,每次提起他的手,他总会说,他在受伤之前脾气很不好,但是看到那么多人为了他出生入死,他看待事物和人的观念起了很大变化。

  滥用职权绝不做

  林爽爽记得,小妹上高中时,家搬到北长街,她也转到离家近的北京四中上学。四中要求必须考试合格才能入学,小妹很不以为然,父亲对她说:“你以为你是谁呀”。

  程子华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你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衣服自己洗。林爽爽说,从小我们就穿着和别人一样的衣服,姐姐穿完妹妹穿,一个个往下传。小孩长个,裤子下面总会接一截颜色不一样的补丁。

  程子华在供销社当副主任时,林爽爽正值青春爱美的年龄,想做一条当时流行的平裙。一天,她听见父亲打电话说:“如果那样的话,就增加些布票吧”,她兴高采烈地跑过去问:“爸爸,要增加布票啦?”程子华叹口气说:“是给搞工程的工人增加布票”。

  “如果有家风,就是通过这么一点一滴的小事传递的”,林爽爽说,在当时,利用职权给家里谋利益是根本不可能的。后来林爽爽转为行政工作,一直谨记父亲的行事作风,踏实做好分内的工作,“利用职权开公司赚钱的事,我们是绝对不会做的”。

  从资料了解父亲

  1984年初,程子华受徐向前元帅委托筹办黄埔同学会。

  他把这当成大事,很快召集在京的几位“老黄埔”,商量同学会的名称、宗旨、编制和经费等问题。会名就起了三个:“中华黄埔同学会”、“中国黄埔同学会”、“黄埔军校同学会”。后来决定不要冠以“中华”、“中国”字样,就叫“黄埔军校同学会”。

  在参加同学会活动时,程子华曾与当年塔山阻击战的对头、国民党著名将领侯镜如坐同一张桌子。侯镜如问程子华,你是怎么守塔山的?程子华笑了笑,没有回答。干戈已过去,他希望通过重提黄埔精神,强调民族利益,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去世前两周,程子华还坐着轮椅参加了黄埔同学会的理事会,发言呼吁发扬黄埔精神,促进国共第三次合作。

  “知道‘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访问团’就要来京,父亲一直等着他们。”林爽爽回忆,父亲在弥留之际,还念着台湾来的黄埔校友,“这是父亲最后的牵挂”。

  但他没有等到这一刻。“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访问团”全体成员31人,参加了程子华的遗体告别仪式。

  林爽爽说,平时父亲不讲,他们也没有想到。直到父亲去世后,她去参加“黄埔同学会”,阅读了很多党史出版物,才知道原来父亲经历过近代几乎所有的历史事件。

  如今林爽爽和两个姐姐都已退休,她们想代父亲多参与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活动,延续父亲未完成的心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