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目虎将”李宗岱曾忆抗战:非要把鬼子赶出去

2015年06月19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李宗岱 山东栖霞人(1918-2011)太原北方军官学校、黃埔军校第十一期毕业。抗战期间担任第40军补充团排长、连长,第92军特务营营长,暂编第30师第3团团长,暂编第14师团长等职。

  1938年4月25日,收到命令转移,我当时在40军补充团当第二连的连长,我们是尖兵连,目的地是到沛县去增补,当时在路上我们掩护59军38师从台儿庄这边撤离,往徐州转移,渡过沂河沿火车站,顺着陇海线向大许家庄方向前进。到了大许家庄(处在通往台儿庄的铁路旁侧的要道上),在路上就遇到敌人的骑兵。

  当时虽然是往后转移,但是士兵的士气很旺盛。因为我是尖兵连,上面叫我排除路障,我就带着一个排走在前边侦察。就是现在这个时候(4月),麦子有膝盖这么高,大家就在麦地里匍匐前进,鬼子上边枪打得很厉害,我带着一班的人到了前面一侦察,发现他有两挺机枪,我就回来跟营长报告他没有那么多人,我猜最多不过200人,因为根据火力布局,就像重机枪连。

  大概往前5米的时候,这个时候鬼子歪把子机枪一下子响了,没有重火器,没打着,但是飞机在天上转。当时没有炮兵支援,我们士兵也不怕,大许家庄内有寨子,外面是黄泥夯实的围墙。日军盘踞在寨内,利用屋顶和围墙制高处,居高临下狂射乱扫,封锁住前进方向。

  这个时候我把三个排分开,我自己带着一个排。我们第三排火力强一点,有三挺机枪,三挺机枪上面配一挺重机枪,向敌人东南角打,大家掩护我们往前走,这个时候我发觉敌人右前边那挺枪已经不响了,多次掐了火,就是有问题。冲到100多米的时候,我领着一班的人就往前跑。

  (与鬼子)隔了50米左右的时候,在前面的王班长已经牺牲了,我们一发起冲锋,就丢手榴弹,在丢手榴弹那个间隙人就上去了。

  上士班长董连三胆子也大,跟着我,他说连长走,不要紧,完成冲锋,一下子冲上去,冲上去搭着人梯就往上面爬。

  我们40军是很顽强的,西北军的一个特点,器械粗糙,但拼刺很好的,跳步、马空跳像现在他们表演自由体操一样,个个都能行,搭人梯,一个人一上去,一蹲到地下,跟着第二个人上去,不是插到背上,插到肩膀后背那个地方,你要真正插到这里(腰)伸不起,他要插到这个跟着往上爬,一个纵跳就上了肩膀。打仗就是这样,你不怕他,他就要怕你,你要怕他那就不行。鬼子看到你跟他拼的时候,他还是有一点怯。

  鬼子一看我们爬上来了就慌了,我们两挺机枪在那里压制他的火力,他以为我们主攻方向是那边,哪知道是这边呢,根本没有用火力,就这么接近他了。这个时候我也往上面爬,城墙上面鬼子往下打,打下来的时候,子弹从我这里(右眼鼻侧)打进去,从这儿(右颌)出来,当时我就不知道了,不知道后头的事了。

  董连三把我背下来的,送到徐州兵站医院第三天,我记得是5月9日,鬼子飞机把房子炸了,我从楼上掉到地下,结果我还没炸死,就转到第一重伤医院。这时才知眼睛看不到了,我心里很痛心。我自己心里又想,“不要紧”,当时还比,日本一个海军中将也是一个眼睛,德国还有一个,我们刘伯承也是当团长打瞎的,跟我性质一样。

  后来逐渐转移到四川几个县级医院,重庆、江西,我都住过。又要把我转到第五残疾教养院。说我残废了?我就不服气!我是1938年负的伤,1939年2月我就要出院,上边不准,伤兵管理处就派人来慰问我,说按规定,上二等残废了,就暂时不要到前线去了,你就待医院休养,我就坚决不干。想一想,我家里头已经在沦陷区了,后方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残废算什么,我一个人再换个日本人也划得来。就是这个想法,我们民族复兴的信念从来都很坚决,不能在我们这一代被消灭了,我们非要把鬼子赶出去。

  反正我两个手还能动,我的两个脚,虽然一个脚不大好走,但是还可以打敌人。在这种情形下,我恐怕以后会有顾虑,就把我所有的奖金、勋章,一直带在身边的3000块钱现洋,当时我20岁,加上给我40年的抚恤金,一万多块钱,一起捐了。(注:李宗岱向抗日救亡总会捐款,折合当时市价,值黄金800多两。李宗岱重上前线后,参加了长沙会战等重要战役,又3次负重伤,曾获“华胄勋章”、“国族干城勋章”、“陆海空甲级奖章”,被誉为“独目虎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以济南防守司令部参谋处长职参与接受日本侵略军投降。)

  (根据杨克林、孙金媛1995年4月20日重庆采访录音整理)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