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路军夜袭阳明堡 用手榴弹摧毁日军24架飞机(图)

2015年06月24日 09:3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在平型关伏击日军,歼敌1000余人,是全国抗战以来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日军在平型关作战失利后,不再从平型关、雁门关强攻,而从两关之间的茹越口突破了晋北防线,但在忻口遇到阻击。10月初,八路军129师769团奉命从原平东北侧击从雁门关向忻口进逼的日军,在阳明堡发现敌人飞机场后,769团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100余人,彻底摧毁日军飞机24架,支援了国民党军的忻口战役,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阳明堡战斗在抗战中产生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一时间成为中外媒体的头条新闻,并将该团誉为“抗战四大名团”之一,蒋介石不但颁发了嘉奖令,还发了2万元奖金奖励参加阳明堡战斗的部队。

  1 阳明堡镇附近有日军飞机场

  6月18日,记者到代县寻访阳明堡飞机场。“哪里还有飞机场?”代县党史办高继东主任说,“只是阳明堡镇小茹解村村南有个纪念碑。”

  随高主任出了小茹解村,远远地看见,蓝天白云下,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像一把刺刀,威武不屈。陈锡联将军题写的“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八个红色大字,在四周绿油油庄稼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高继东介绍说,夜袭阳明堡机场正是陈锡联指挥的。

  1937年9月25日,日军在平型关吃了苦头后,变更了作战部署,从平型关与雁门关之间的茹越口突破晋北防线,气势汹汹地沿同蒲路直下太原,但在忻口遇到阻击。

  10月初,八路军总部发出命令,要求各部队积极配合正面守军,深入敌后,展开攻势。10月10日,129师的先遣部队769团渡过黄河,到达五台县东冶村以北地区。第二天,团长陈锡联接到师长刘伯承的命令,让他率部在代县、崞县以东地区执行侧击南犯日军后方的任务。

  10月16日,陈锡联部来到代县以南的苏龙口村一带。苏龙口是滹沱河东岸的一个村庄,顺河南下便是忻口,战事正在那里进行,隆隆的炮声不断传来。敌人的飞机不断从他们头顶掠过,机翼上的太阳旗标志格外刺眼。战士们气得直跺脚:“别光在天上逞凶,有种下来较量较量!”

  望着天空中肆意横行的侵略者,陈锡联陷入了沉思:从敌机飞行起落的频率和规律看,附近一定有敌人的机场。

  果然,侦察员回来报告:隔河10里外的阳明堡镇附近有个机场。

  2 化身百姓到机场附近了解敌情

  “端了小鬼子的飞机场!”一听说附近有机场,战士们的战斗热情高涨。但怎么个端法呢?陈锡联来回踱着步。

  临别时,师长刘伯承曾交代:“可以先报告以后再打,也可以打了以后再报告。情况不清楚可以随时电报来问。”陈锡联确实很想听听师长的建议,但电台一直不通,请示的电报怎么也发不出去。

  几分钟后,陈锡联坚决地说:“送到嘴边的肥肉,哪有不吃的道理?怎么个吃法,先看看再说。”

  10月18日,陈锡联带队化装成老百姓,带着电台,到机场附近了解敌情。他们登上滹沱河边的山峰,突然,有人低声叫道:“飞机!”

  望远镜里,河对岸阳明堡的东南方,有一群灰白色的敌机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空地上,机体的光芒很刺眼。

  他们正准备靠近侦察,忽然发现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打着赤脚的男子从河边走来,看样子是个农民。他们忙迎上去问:“老乡,从哪里来?”

  男子身子一怔,马上停住了脚步,哆哆嗦嗦地反问:“你们……”

  “老乡,不要怕,我们是八路军,也就是原来的红军,是来打鬼子的。”他听到“红军”两个字,眼睛马上亮了。

  原来,他叫赖保三,是附近的小寨村人。半个月前鬼子占了阎锡山的飞机场,他被鬼子抓到机场做苦力,鬼子逼着他搬汽油、运炸弹,每天从早累到晚,不仅吃不饱饭,还经常挨打受骂。他实在受不了折磨,便趁鬼子不注意逃了出来。

  陈锡联与三位营长交换了一下眼色,问他是否熟悉阳明堡机场的情况。

  赖保三马上说,机场里有20多架飞机,白天轮番出动轰炸,晚上停放在这里。机场的守卫部队大部分住在阳明堡镇,机场里只有200多人。为了证实赖保三的话,他们靠近侦察,发现机场周围设有铁丝网,防御工事粗糙,仅有一些简单的掩体。日军虽然对进入机场的各个路口警戒很严,盘查很细,但对机场周围疏于戒备。

  这一下,陈锡联心里有了把握:奇兵突袭!

  当天傍晚,769团的作战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日军正忙于夺取忻口,而其侧后兵力不够、警戒疏忽,根本想不到八路军敢在他们的大后方狠狠地插上一刀。而且机场内工事简陋,敌人兵力不多又守备松懈。如果隐蔽潜入,出其不意,突然袭击,取得胜利是完全有把握的。

  陈锡联重重拍了一下桌子,做出最后决定:“端了它!”

  当时,769团威力最大的武器是手榴弹,3营营长赵崇德决定将手榴弹捆在一起,塞进飞机“肚子”里,炸毁敌机。

  3 夜里突击日军飞机变“烧鸡”

  1937年10月19日夜。

  战士们把刺刀、铁铲、斧头、手榴弹等容易发出响声的装备都绑得紧紧的,长长的队伍只能听到轻轻的脚步声。他们在赖保三的引领下涉过滹沱河,悄悄来到机场外边,做好准备。

  赵崇德率领突击队员用铁剪剪开铁丝网,从东西两侧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机场。战士们看到这些银色的“大鸟”整整齐齐地分三排停在机场里,在天上倒没觉得它有多大,可到了面前没想到竟然是一个个庞然大物。

  战士们到达距飞机约30米时,突然传来敌人哇啦哇啦的乱叫声,紧接着响起一连串枪声。原来行动被敌人的哨兵发现了,就在一瞬间,双方几乎同时开了火。

  枪声一起,战士们便呐喊着扑了上去,赵崇德高喊:“向飞机肚里甩手榴弹!”敌机在一捆捆手榴弹的攻击和机枪扫射下发生爆炸,迅速燃烧起火,顿时成了一片火海。

  日军守备部队遭八路军火力射杀,一面射击,一面以小部队向八路军反扑,769团的勇士们在机群之间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当时八路军部队刺刀很少,许多战士只能用枪托和敌人拼杀,战斗非常激烈。

  据亲历此战的余述生将军回忆:“一场激烈的白刃格斗开始了,到处都听到‘叮叮咔咔’的刺刀撞击声。”

  英勇的八路军战士在击退敌人第7次反扑时,飞机已经烧得差不多了。正在这时,从机场北面传来了隆隆的马达声,赵崇德判断是代县方面敌人的增援部队到了,立即命令部队迅速撤退。“营长指挥着后面的一个排,掩护部队退出战斗。这时,鬼子又打出几十发照明弹,接着几挺机枪向我们扫射过来,只听见通信员喊道:‘余干事,营长负重伤了!’我的心一下子紧了,当时离营长旁边只有十几步远,又扶着一个伤员后撤,身边没有担架,只好大声叫通信员扶着营长赶快往后撤。通信员是个身强力壮的大个子,背起营长就跑。刚直起腰跑出几步远,敌人数十发照明弹再次射向天空,接着又是十几挺机枪向我们实施火力追击,两个人一下子重重地跌倒了。我急忙跑过去一看,营长和通信员都牺牲了……”余述生将军在回忆录里写道。

  驻在代县的日军香月师团得知机场被袭的消息后,立即开着装甲车匆匆赶来解救。但为时已晚,八路军指战员此时已经消失在夜幕中。

  4 首战告捷鼓舞了抗日救国的信心和勇气

  这次夜袭,八路军炸毁敌机24架,毙伤日军100余人,而自身仅伤亡30余人。八路军129师师长刘伯承闻报,赞不绝口:“首战告捷。侦察清楚,部署周密,动作突然干脆打得好,打得好!”此战是129师在抗日战场上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它使急欲攻下忻口的日军丧失了空中突击力量,迫使敌人不得不以相当兵力加强其后方守备,有力支援了国民党军队在忻口方向的作战。

  八路军夜袭阳明堡的报告送到抗日大本营后,蒋介石半信半疑。在晋绥前线作战的国民党官兵更是难以相信。然而,此后一连十多天,忻口和太原的国民党守军都没有遭到日军飞机的轰炸。国民党飞机还特意到阳明堡一带侦察,发现机场一片残骸。直到这时,他们才相信了八路军果真创造了一个奇迹,把日军的机场给炸了。

  阳明堡之战的胜利深深折服了国民党的上上下下,蒋介石以军事委员会的名义不但颁发了嘉奖令,还发了2万元大洋奖励参加阳明堡战斗的八路军将士,这也是抗战初期八路军唯一受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现金奖励的战斗。

  一直承受着日军空袭压力的国民党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也致电周恩来:“阳明堡烧了敌人24架飞机,是抗日战争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我代表忻口正面作战的将士对八路军表示感谢!”

  太原各界救亡团体、爱国人士、青年学生纷纷到八路军驻晋办事处表示祝贺,全国各地祝捷函电如雪片飞来。北平、天津及全国妇女慰问团云集太原,上海《大公报》《战时画报》及全国媒体记者、外国记者纷纷前来采访报道,将该团誉为“抗战四大名团”之一,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日救国的信心和勇气。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